前沿观点

2020年可持续发展与国际青年创新论坛 - 韧性城市更新与深圳可持续发展

2021-01-21 16:29:25 sisd

12月22日—23日,“2020年可持续发展与国际青年创新论坛”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深圳青年广场举行。以“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七十多个国家的三万多名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赴创新盛会,展望国际青年科技创新美好未来,倡导以科技创新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论坛以加强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目标。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主办方在保证安全办会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节俭办会、务求实效的八项规定,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关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到深圳创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寻求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契合点。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谷树忠、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共青团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方琳等领导嘉宾出席,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长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女士、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哈希姆博士通过视频致辞。

与会专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促进处处长龚维希;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促进办公室代表哈希姆博士;马来西亚八打灵市议会成员Maria Chin Abdullah;马来西亚ENGENDER Consultancy创始人Omna Sreeni-Ong;绿色技术银行总经理朱军浩;联合国契约“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委员会委员黄海峰;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王文昭。

专家意见:

Omna Sreeni-Ong女士在会议中就建设包容、安全、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提出了有借鉴意义的理念和方法。Omna女士指出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中要鼓励和促进有效的公共、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组织都成为伙伴关系。Omna女士介绍了马来西亚CSO-SDG联盟组织,该组织致力于整个马来西亚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分享了该组织的成功案例,改善儿童生长环境、为妇女创造收入、提供医疗保健计划等,为我们SDG目标本地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Maria Chin Abdullah女士认为可持续发展必须包括对现有思想、空间和生活的变革。城市具有可持续性就意味着工作机会的创造与商机、提供安全和负担得起的住房以及建设有韧性的社会和经济,意味着加大公共交通的投资,使城市拥有更绿色的空间,并以参与性和包容性方式改善城市规划和管理。Maria女士强调需要在例如就业、教育、创造新业务、医疗保健、环境等方面解决具体问题,建立有效的能与地方机构沟通解决地方问题的平台,使政府各种政策得以落地。

朱军浩总经理介绍了绿色技术银行助力区域绿色发展,绿色技术银行旨在提升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绿色技术应用水平,优化绿色资本的使用效率,打造满足赢利性和公益性的“绿色技术银行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乃至全世界提供范本,助力韧性城市更新与深圳可持续发展。

黄海峰先生阐述了现代社会工业化为生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生态环境的破坏,呼吁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提出了建设生态邻里中心的美好设想。

图片关键词

张亚龙院长介绍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南坑社区”案例。旨在建设包容、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向所有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普遍提供安全、包容、无障碍、绿色的公共空间。社区是城市的单元细胞和稳定根基,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要全力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满足居民追求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促进社区和谐发展,提升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自治能力,化解社区管理难题,从基层需求的问题清单出发,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突出的问题,把社区打造成居民安居乐业的温馨港湾。

   王文昭先生于会上介绍了离网式污水处理与韧性城乡,强调离网式污水处理对于解决水污染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助力可持续发展与城乡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