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观点

2020年可持续发展与国际青年创新论坛 - 良好健康和福祉与深圳行动

2021-01-21 16:24:37 sisd

图片关键词


12月22日—23日,“2020年可持续发展与国际青年创新论坛”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深圳青年广场举行。以“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七十多个国家的三万多名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赴创新盛会,展望国际青年科技创新美好未来,倡导以科技创新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论坛以加强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目标。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主办方在保证安全办会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节俭办会、务求实效的八项规定,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关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到深圳创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寻求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契合点。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谷树忠、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共青团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方琳等领导嘉宾出席,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长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女士、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哈希姆博士通过视频致辞。


与会专家: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环境保护司司长斯特凡诺斯·福图博士;联合国UNOPS首席技术顾问、高级项目官员郭寅峰;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蓝色经济与海洋环境项目官员朱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主任朱文熙博士;深圳大学法学院周卫教授;自然资源部海洋经济司或深圳自然资源局代表嘉宾;生态环境部海洋环境保护司或深圳生态环监局代表嘉宾。

专家意见:

周卫教授就“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深圳模式:生成及其发展”进行了探讨。周卫教授认为海洋生态环境主要面临生物多样性减少、海滨湿地衰退、渔业资源退化、近海水域水质恶化等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深圳治理模式,提倡陆海统筹的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为深圳继续坚定落实可持续发展规划,提供新的思路。

朱韵先生在会上就蓝色经济与海洋可持续发展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强调蓝色经济在发展新型产业中的积极作用,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SDG 14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朱韵先生呼吁通过发行“蓝色债券”,有效提高针对可持续蓝色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满足日益增长的蓝色经济融资需求,在蓝色产业升级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

郭寅峰先生就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跨境环境问题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针对于海洋治理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就蓝色经济体系做了深入探讨。郭寅峰先生强调跨境环境问题包括生态系统的改变、水资源短缺、动物栖息地的丧失和恶化、渔业过度带来的问题、污染问题等,提倡“综合多热带水产养殖(IMTA)”方法,即通过扩大可持续海水养殖规模,以减轻捕捞渔业的压力,满足不断增长的安全海产品需求。郭寅峰先生于会上结合蓝色经济提出了多种海洋及环境治理的方法,将蓝色经济与海洋可持续发展结合并进,为SDG目标落地给出了有建议性的意见。 


论坛通过蓝色经济议题,邀请国际组织代表、政府代表、智库学者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出席,为深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言献策,为深圳继续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