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场景

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南坑模式”

2021-02-24 15:59:43 mana

社区可持续发展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当前,过半世界人口都居住在城镇地区。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65亿人,即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变将决定城市发展步伐。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建设包容、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到2030年,确保人人获得适当、安全和负担得起的住房和基本服务。向所有人提供安全、负担得起的、易于利用、可持续的交通运输系统。加强包容和可持续的城市建设,加强参与性、综合性、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规划和管理能力。大幅减少包括水灾在内的各种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和受灾人数,重点保护穷人和处境脆弱群体。减少城市的人均负面环境影响,包括特别关注空气质量,以及城市废物管理等。向所有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普遍提供安全、包容、无障碍、绿色的公共空间。通过加强国家和区域发展规划,支持在城市、近郊和农村地区之间建立积极的经济、社会和环境联系。大幅增加采取和实施综合政策和计划以构建包容、资源使用效率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具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城市和人类住区数量,建造可持续的,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建筑。


社区是城市的单元细胞和稳定根基,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要全力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满足居民追求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但是,原有的社区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社区管理需求,这就需要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提升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自治能力,化解社区管理难题,从基层需求的问题清单出发,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突出的问题,把社区打造成居民安居乐业的温馨港湾。




南坑——深圳的城市“缩影”


南坑社区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最南端,南面与罗湖区、福田区交界,西面与龙华新区交界,离梅林关只有1.2公里,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南坑社区辖区面积3.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万人,户籍人口5784人,拥有志愿者4000余人;城中村出租屋329栋,三个花园小区103栋,企业4000余家,南坑是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小区与花园式小区兼有的混合式社区


图片关键词


南坑社区建设成果


南坑社区数据库 

通过调研建立南坑社区可持续发展基础数据库,为南坑社区示范街区评价体系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社区问题清单

通过圆桌会议分析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收集社区1000个问题组成清单,以破解制约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精准定位社区治理的发展方向。


社区治理标准体系

根据调研结果及问题清单设立可持续发展社区治理标准体系,以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


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式

根据标准体系建立社区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形成南坑模式,并成体系的向全区乃至全国社区输出。


“N+1+1+N”模式

资源整合上下联动

突出社区通过社区问题清单挖掘社会资源,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公众、企业等多方力量,通过专业化、规范化、透明化运作,进而有针对性策划服务项目并实施落地。

可持续发展培训平台

强化能力培养,针对社区利益攸关方进行系统而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培训,社区讨论会,能力培养,打造建设可持续发展人才队伍。

建设成果展示窗口

关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街区创新历程及主要成果进行梳理,采用影像记录方式对重大成果用文字描述及图片辅助进行全方位展示。

社区创新动力助推引擎

以社区圆桌会议创新模式,引领各方代表融入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搭建社会创新平台,支持社区自治,提高质量政务服务和精准化精细化社区服务。

社会服务交换交易空间

持续挖掘在社区落地实施的优秀服务项目进行支持,推动特色项目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引入社区内外优秀社会服务项目,举行社会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