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背景

学院背景

2021-01-22 14:32:31 sisd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缩写SDGs,是联合国制定的17个全球发展目标,在2000-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MDGs)到期之后继续指导2015-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图片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工业4.0


工业4.0最早出现在德国, 2013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是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提升的时代机遇。其扎根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值制造、机器人等突破性技术,致力于打造高灵活度、高资源利用率的“智慧工厂”,实现从开发、采购、制造、分销、零售、到终端客户的连续、实时信息流通。这条贯穿整个商业价值链的“数字线程”,大大提高信息透明度,实现运营成本大幅降低、高度个性化、以及灵活高效的制造与开发流程,并促进商业模式的创新。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主要包括: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提升设计能力;完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制造基础;提升产品质量;推行绿色制造;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和优势产业: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


1.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建设工程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

2.智能制造工程。到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50%,不良品率降低50%。

3.工业强基工程。到2025年,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80种标志性先进工艺得到推广应用,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较为完善的产业技术基础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整机牵引和基础支撑协调互动的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4.绿色制造工程。到2025年,制造业绿色发展和主要产品单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建立。

5.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到2025年,自主知识产权高端装备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明显下降,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重要领域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未来工业科技


图片关键词

中德可持续发展学院

图片关键词

中德可持续发展学院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在德国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背景下,服务工业可持续发展,制造业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的高端平台,在工业人才培养,先进技术研发升级,产业成果推广,中德国际交流等领域提供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公开课程与入驻培训、技术优化设计、企业可持续发展(ESG)及评价、参观游学及研讨、资格认可、资源创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