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走进责任企业|远景科技集团:千行百业的零碳技术伙伴

2024-01-22 11:12:32 mana 100

图片关键词

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生产制造环节是降低碳排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加速推动工业的绿色发展转型,组织创建绿色制造标杆,截至2023年3月,累计培育国家层面的绿色工厂3616家、绿色工业园区267家、绿色供应链企业403家,带动推广绿色产品近3万种。

然而,目前企业绿色转型仍面临着技术瓶颈、资金不足、政策支持不足、市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先立后破、创新示范作为一个新赛道,成为很多地区、行业和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务实选择。2023年南方周末中国企业双碳行动调研发现,双碳产品创新、绿色试点示范,以及产业协同等成为很多先行企业的选择。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近期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座谈会中指出,要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强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打造绿色消费场景。绿色制造的标准化、系统化、产业化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

2024年1月8日,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调研团队走进远景科技集团,从碳中和实现到技术赋能,从技术创新到标准设立,探索远景科技集团打造零碳技术场景的创新实践路径。远景科技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远景碳管理业务总经理孙捷带领ESG办公室成员和公关品牌部相关同事出席了调研活动,与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关键词


以零碳技术赋能绿色工业

远景科技集团已连续三年发布《零碳行动报告》,并于2023年报告中宣布实现全球运营碳中和,兑现“2022年实现运营碳中和”的承诺,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运营碳中和的绿色科技企业之一。

交流会上,孙捷向调研团队介绍了远景科技集团公司旗下远景能源、远景智能、远景动力和远景创投的四大重点业务进展,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实践,以及作为零碳技术伙伴为企业、政府、城市绿色发展所做的助力。

孙捷表示,远景科技集团从风电设备制造商逐步发展成提供数字低碳转型工具赋能企业减碳的零碳技术伙伴,既是新型绿色能源系统的构建者,也是绿色新工业体系的赋能者,每一步行动都经历过思考和探索,都为应对气候危机而努力。远景不仅自身在2022年实现运营碳中和,同时通过领先的零碳技术解决方案,携手价值链伙伴实现零碳转型。

在技术创新方面,远景构建了新型绿色能源系统,不仅保障了能源体系清洁、稳定、安全的核心要求,更为产业的低碳转型和深度调整打下了基础。远景打造了方舟碳管理系统,从组织碳、产品碳、供应链碳三个方向着手,助力企业全方位多维度管理碳排放。通过方舟碳管理平台,远景实现了企业运营层面碳排放全追踪并达成了运营碳中和,同时建立了风机、储能等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工具,摸清每一款产品碳足迹水平,分析产业链排放热点,为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减排夯实了基础。此外,远景还开发了连接可再生能源与高载能产业的绿氢整体解决方案。

在供应链赋能方面,远景不仅发布供应链目标引导重点供应商进行披碳及减排,更为供应商提供远景方舟系统助力其高效精准得开展碳披露和碳管理,同时为供应链提供零碳工厂、智慧楼宇、分布式光伏、绿电、绿证、碳权益等解决方案。远景积极打造零碳产业园模式,集成绿色能源和绿色工业体系,鼓励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园区内投资建厂,驱动更大规模的低碳转型。

在客户赋能方面,远景基于超前的零碳技术,打造引领性的零碳应用场景:为耐克打造首个风光一体化零碳智慧物流园区;助力勃林格殷格翰打造制药行业首家碳中和工厂;助力圣戈班打造亚洲碳中和先行工厂;赋能丰田通商中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支持星巴克打造引领绿色零售“greener store”;携手元气森林推出行业首款“零碳气泡水”产品等。


以零碳园区实践贡献绿色标准

2022年4月8日,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产。该园区基于“新型能源系统”“零碳数字操作系统”“绿色新工业集群”三大支柱,为当地创造超过3000亿元的绿色新工业产值,创造10万个绿色工业岗位,实现每年减碳排1亿吨。

远景依托零碳园的实践,从顶层设计到计量基础,率先打造了引领国际要求的零碳园区标准体系,从规划布局、统计核算、减排路径、评估改进、信息披露等方面为零碳产业园的建设提供统一、清晰的前瞻性指导。

在分享探讨远景零碳工业园区的实践案例时,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张亚龙表示,零碳产业园是驱动零碳的关键和希望,远景通过可再生能源系统、零碳数字操作系统的创新应用,打造零碳产业园区的同时,推动形成了产业上下游共同绿色的生态系统,为未来中国城市碳中和提供了很好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应用创新。

远景团队也表示,远景已作为技术支持方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将支撑零碳产业园的三大创新体系变成内蒙古地方标准,将打造零碳产业园的经验沉淀在《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规范》《绿色电力应用评价方法》和《零碳产业园计量评价规范》一套地方标准体系中。远景零碳产业园正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实现集群式发展。目前,园区已入驻 9 家新能源头部企业,初步形成以远景科技集团为龙头,华景、万锂泰、镕锂为配套的电池及储能产业链;以隆基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链;以美锦国鸿、协鑫集团为龙头的氢燃料电池及绿氢设备制造产业链;以上汽红岩、捷氢科技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远景发挥头部引领优势,集聚氢能装备、风机制造及其产业链,打造新能源装备产业,同时引入远景智能、远景创投产业,突破包括新材料研发在内的高端技术瓶颈,打造绿色科技创新高地。未来十年,远景也制定了极具雄心的目标,携手合作伙伴在全球建设100个零碳产业园,届时每年将实现减碳10亿吨,相当于一个日本的每年碳排量。

图片关键词


勇担绿色新工业革命“排头兵”

会上,远景团队表示,全面构建绿色新型能源系统是可行的解决气候危机之道。基于风光储氢智的系统化零碳技术能力,远景在不断地努力探索零碳发展的可能性。远景与红杉中国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加速碳中和技术创新,打造碳中和科技生态,投资涵盖微藻合成、物流运输、制氢设备、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帮助企业将碳中和理念植入企业文化的DNA中,为其最终释放滚雪球般的复利效应。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专家李志青表示,政策、创新和投资是目前解决绿色发展困境的主要出路,远景科技集团在绿色科技的实践中,努力尝试着解决困境的各种可能,是一个勇敢、值得敬佩的企业。比如在产品碳足迹的核算方面,面临着碳足迹国内外在方法学的认可与互通,以及数据的权威性、如何溯源的问题。目前企业在产品碳足迹方面的商业行为,都从实践层推动了这些问题的解决,进而推动社会的绿色发展。

远景团队也分享到,远景方舟碳管理系统对电池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对包括原料、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跨供应链各环节的碳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统计,接轨国际标准,推出产品零碳绿码,实现产品碳足迹可追溯可核查。比如远景通过方舟系统对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内的动力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进行测算,并完成碳中和,形成可追踪溯源、符合各类国际标准、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的“电池零碳绿码”,保证“零碳贸易“在全球畅通无阻。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吕建中表示,远景科技集团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将能源与智慧融合于一体,基于能源,超越能源,以智慧能源构建未来场景,将社会逻辑与商业逻辑整合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实践,是以正向商业手段推动社会进步、环境和谐、经济繁荣的代表性样本。

在此过程中,远景也实现了四大商业模式的突破:一是创立“做全球企业、政府、机构零碳科技伙伴”的定位,以此建立独特的远景生态化商业模式;二是在战略落地过程中有所突破,探索“ToBToC”的价值链拓展,将商业智慧与社会环境效益结合起来,在策略上选择有共识、能操作、可变现的绿色低碳合作伙伴,在时机上把握住机遇的现实性节点,在设计上从见效快和具有影响力效果的项目入手;三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破,开发和推广应用大数据智能化平台,为企业、政府、机构赋能(格林威治、方舟、EnOS、孔明、电池绿码、零碳园区标准等),这些系统不仅为客户和生态赋能,同时也增强了自身在合作机遇中的主导地位和影响力杠杆效应;四是全球低碳技术共融的突破,与中国机电出口商会、中国汽车产业动力电池创新联盟等协会合作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应对“碳壁垒“,与联合国契约组织、交通部和院士工作站等权威组织合作发表各类产品低碳指数白皮书等,以期实现全球低碳技术共融,突破”贸易壁垒“。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孙孝文表示,远景作为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用不断更迭的零碳技术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双碳行动贡献了智慧。远景这些双碳行动,也在南方周末中国企业双碳行动调研中得到了体现,2023年远景科技集团在双碳行动力百强榜位列第四名,得分是76.0分。同时,远景科技集团在创新发展、绿色供应链、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两年来均处于领先的位置,很大程度促进了中国企业双碳行动创新能力的整体发展。

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主体。发现企业的双碳创新行动,总结企业双碳行动路径,并让企业的创新行动扩散开来,有助于加速中国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两年来,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及合作伙伴共总结提炼30家企业的双碳行动案例。

2023年,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和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继续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在绿色技术有突破、低碳转型有创新、绿色发展有特点的在华企业案例,优秀案例将入选《“碳”路可持续:企业双碳行动案例(2023-2024年)》,为行业的碳中和落地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的实操样板。

在公开征集案例的同时,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也将组织智库专家、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及其他绿色低碳领域专家共同走进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举办以低碳发展为主题的CSR思享荟,与企业负责人近距离交流减碳思考。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