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官宣!公益力量赋能“一带一路”城市碳中和发展论坛来了!

2024-01-17 10:55:17 mana 145

图片关键词

‘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自举办以来,得到了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部门的关注与认可,是一次构筑全方位开放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论坛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部署,发挥论坛平台作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论坛形成对话协商机制,不断扩大朋友圈;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广泛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机构和企业,推动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与区域合作,积极探索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沿着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入开展务实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与环境高质量发展,中华环保联合会拟定于2024年1月25日至26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论坛将围绕“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全球绿色经济发展”为主体,设置开幕式、圆桌会议、主题论坛、分会场研讨会专题活动等。

图片关键词

面对人类气候变化的挑战,目前全球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的目标。推动能源革命,推进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鉴于碳中和的全球发展大势,为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探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和措施,助力“双碳”工作扎实推进。中华环保联合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将于1月26日共同举办公益力量赋能‘一带一路’城市碳中和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将邀请包括公益、ESG及双碳关键领域的企业高层领导以及国内外组织、高校、基金会等机构专业代表,围绕“公益+双碳”、“低碳发展”、“双碳实践”等议题,带来一场科创赋能和场景创新的双碳盛会。


图片关键词

公益力量赋能“一带一路”城市碳中和发展论坛


时间 | 2024年1月26日(周五)9:00-12:00

地点 |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甲2号辽宁大厦7层鞍山厅 


 组织  


(一)主办单位: 

中华环保联合会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

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二)支持单位:

万科公益基金会

伊金霍洛旗减碳生态振兴基金会

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议程 


论坛议程(具体可能存在部分调整,请以现场活动为准)

01

第一单元 · 开幕致辞

9:00-9:20    

谢玉红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安亚强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田智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所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  

02

第二单元 · 主题演讲

9:20-9:40

《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未来生活更美好》

姜 浩   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事务合伙人、大梅沙万科中心负责人


9:40-10:00   

《城市空气污染治理的低碳化转型》

席劲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10:00-10:20    

《城市碳中和系统解决方案》

张亚龙   深圳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10:20-10:40  

金融支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黎 菁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ESG与可持续投融资研究负责人


10:40-11:00  

能碳管理应用助力港口低碳发展

刘  宇    上海振华重工新产业事业部技术研发部副总经理

03

第三单元 · 圆桌论坛

主持人

张亚龙   深圳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11:00-12:00    对话主题:企业ESG推动商业向善

欧尔格乐宝乐都  蒙古国使馆商务参赞  

赫莱克斯·卡宴比  马拉维使馆项目官员   

张贵生  伊金霍洛旗减碳生态振兴基金会 秘书长 

兰科其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高级项目经理  

张   庆  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副院长


主办方介绍 

中华环保联合会

中华环保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接受生态环境部和民政部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由热心环保事业的人士、企业、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的社团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宗旨是围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实现国家环境与发展的目标,围绕维护公众和社会环境权益,充分体现中华环保联合会“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发挥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中国环境事业发展,推动全人类环境事业的进步。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简称“老牛基金会”)是由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总裁牛根生先生携家人将其持有蒙牛乳业的全部股份及大部分红利捐出,于2004年底成立的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基金会。截至2022年底,本会累计与 192 家机构、组织合作,开展了 294 个公益慈善项目,遍及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丹麦、尼泊尔、非洲等地,公益支出总额16.49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达652万。

本会连续七年在“中国慈善透明报告”“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中位列榜首;连续四年在“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捐赠榜”中名列前茅;荣获“家族慈善基金会十强”“智慧捐赠推动者”“中欧十佳绿茵基金会奖”;被中国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授予“5A级社会组织”、呼和浩特市政府授予“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测评自治区一级”荣誉。

本会公益慈善项目荣获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年度十大慈善项目、年度慈善榜样,首届“内蒙古慈善奖”、“感动内蒙古人物”特别奖、“北疆楷模”,亚洲地区“唯一特殊贡献奖”等。


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SISD)

SISD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专业机构。承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规划,路径及具体实施项目,并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提供重要智库和技术支持。围绕城市碳中和实施了深圳第一个近零碳社区建设,在国内积累了数十个近零碳示范区项目,并开发了多个方法学和项目标准,是行业领先的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机构。研究院目前开展的核心工作及发展方向有:政策咨询与策划、国际交流与地区合作、行业展览与论坛、碳中和技术转移与落地、双碳标准制定及双碳基金设立。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源于国立清华大学于1928年设立的市政工程系,在我国环境工程学科奠基人陶葆楷先生的带领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逐步发展壮大。1977年建立我国第一个环境工程专业,1984年学校批准组建独立建制的环境工程系,1997年发展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1年成立环境学院。

环境学院建立了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三大学科方向为基础,涵盖多要素多介质的综合性、交叉型学科体系。1988年,被评为我国唯一的环境工程重点学科,2002年、2007年两次蝉联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2009年、2013年两次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第一名,2017年、2022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A+,2021年环境学科QS排名第8名,2022年、2023年环境学科QS排名第9名。学院长期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科技委环境学部”主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