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官宣!首个“绿色繁荣社区全球案例库”上线!

2023-10-31 10:03:27 mana 735

10月29日,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中国标准化协会、东华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年世界城市日‘城市环境’主题论坛暨第四届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论坛围绕“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生态韧性之都”,的主题,开展绿色社区与生态城市建设、城市环境治理、美丽城镇建设与城市家具提升等专题研讨,共商中国式现代化因地制宜建设之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武振、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执行总裁马克·沃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启洲、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永刚、世界资源研究所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亚太区负责人房伟权等多位学术专家、产业专家、企业代表带来行业前沿的技术讨论和成果分享。



图片关键词

微信截图_20231030143226.png

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绿色繁荣社区项目经理姜婧婧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绿色繁荣社全球案例库”,该案例库是由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与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网站平台旨在收集和分享全球范围内的绿色繁荣社区、零碳(或近零碳)社区案例,为城市、社区、及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经验和启示,推动各方合作与交流,加速社区以及城市绿色转型和迈向零碳的步伐。

图片关键词▲姜婧婧经理发布案例库

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亚龙向与会嘉宾展示了网站平台的建设背景与案例库结构,分享了绿色建筑与能源、完整社区、互联互通等十大领域的城市良好实践,介绍了“绿色繁荣社区全球案例库”项目内容和案例库建设提供指导的国家和城市合作伙伴及相关支持机构,得到了与会人士的高度认可。

微信截图_20231030144706.png▲张亚龙院长介绍“绿色繁荣社区全球案例库”

640 (1).png▲“绿色繁荣社区全球案例库”十大领域

同时,在论坛上双方正式启动了“绿色繁荣社区全球案例库”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征集最优秀解决方案。目前该案例库征集渠道,主要有C40绿色繁荣社区试点城市及全球论坛城市案例申报与社会征集。

640 (2).png案例库地址:https://gtn-caselibrary.org.cn/


案例要求

▪满足“绿色”和“繁荣”两大原则的新建或既有近/净零碳社区;

▪在社区规划、设计、建设或改造更新的若干个关键模块/领域中(包括但不限于绿色建筑与能源、清洁建造、完整社区、以人为本的交通、互联互通、循环资源、绿色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绿色经济、包容共享、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等,具体内容可参考《绿色繁荣社区全球指南》),采用了创新性解决方案。


640 (3).png

《绿色繁荣社区全球指南》


获选优势

▪案例将有机会在多个国际国内高级别宣传活动上进行展示;

▪优秀案例将入选C40绿色繁荣社区年度案例报告并公开发布;

▪案例编写个人/团队成为零碳达人,获零碳达人认证

案例贡献个人/团队有机会受邀参与多个国际国内大咖活动


征集城市

640 (4).png

▪面向全球城市开放征集

▪优先考虑C40绿色繁荣社区全球论坛及试点项目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