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塞罕坝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召开 ,SISD受聘理事会成员单位

2023-08-23 10:57:11 sisd 258

日前,围场在塞罕坝生态馆举办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政银企研对接洽商会,会上召开了塞罕坝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召开意味着塞罕坝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院组建了日常行政管理机构,正式投入运营。


图片关键词

塞罕坝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

近年来,围场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立足于发展实际,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政策,于2022年8月23日成立塞罕坝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院。
启动仪式现场据介绍,塞罕坝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院以弘扬塞罕坝精神、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宗旨,立足围场的生态实际及产业融合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围场的生态优势、政策优势,以平台化运作,促进政银企研各方资源整合,重点从绿色发展、绿色科技、绿色金融三方面入手,为围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智慧等优质资源。其中,绿色发展是指塞罕坝精神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实践;绿色科技是指重大科技研发、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科研成果申报、科研管理;绿色金融是指通过各种绿色金融产品的应用为具有环境效益的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图片关键词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受聘院长
图片关键词
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受聘理事会成员单位

据了解,塞罕坝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聘请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为首任院长,由围场县委书记刘洋颁发聘任证书,由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等单位为发起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21个单位为理事会成员单位。通过政银企研各方资源整合,按照市场导向、地校共建、政府引导、科技引领、企业协同的原则,围场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促进多方在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领域与围场县开展深入合作,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人才高地、汇集创新资源、孵化绿色产业,形成以塞罕坝精神为内涵,绿色发展、二次创业,创新驱动、可复制可推广的北方生态“样板”。


地球卫士中国绿-塞罕坝

塞罕坝林场地处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曾经森林茂密、鸟兽繁多,由于历史上的过度采伐,土地日渐贫瘠,北方沙漠的风沙肆无忌惮地刮入北京等地。1962年建场以来,三代林场建设者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营造出112万亩的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将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目前的80%,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17年12月5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河北塞罕坝林场被授予“地球卫士奖”。据悉,“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系统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奖项,创立于2004年,每年评选一次,由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给在环境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