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行程过半!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加速

2023-07-17 15:56:12 sisd 273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距离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时间框架已经过半,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近日齐聚联合国总部,出席经社理事会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听取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的最新进展报告,共同商讨让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重新步入正轨的紧迫需求。


本次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聚焦加快全球复苏的方法,为期十天的论坛将举行200多场正式会议和会外活动,与会者将考虑从各个方面加快《2030年议程》的实施,并为定于9月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奠定基础。



01

确定“关键政策优先事项” 

图片关键词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斯托伊娃在高级别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称,本届高级别论坛是一次契机,可以“为峰会营造政治势头并确定需要解决的关键政策优先事项”。


论坛的工作将以两份关键文件为基础:《2023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和《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特别版》。

图片关键词

©联合国图片|经社理事会主席斯托伊娃



02

审查五个目标 

图片关键词

今年,论坛将深入审查五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分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发展目标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目标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目标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目标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及其与其他目标的联系。

图片关键词

©联合国图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除了审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总体实施情况外,论坛与会者还将密切关注在实现目标方面有特殊需要的国家,包括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


经社理事会主席指出,将做出特别努力,将青年的声音纳入讨论中。她解释说:“我们需要他们的智慧、活力和奉献精神来应对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



03

自愿国家审查 

图片关键词

论坛将听取39个国家提交的自愿国家审查报告的情况。有史以来第一次,欧盟将提交其报告,斯托伊娃称之为“欧盟与高级别政治论坛的重要关头”。


如果没有来自各国的可靠数据,就不可能跟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因此,各个国家提交的自愿国家审查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审查和后续行动的核心。

图片关键词



04

加速实现目标的五种方式 

图片关键词

因新冠疫情和不断升级的全球危机,在2015年为人类和地球商定的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目标正在偏离轨道。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以来,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金融、能源、粮食和人道主义等各个方面面临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正在大幅落后。


1

重回正轨

于今年6月发布的《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特别版》显示,新冠疫情使数十年来在发展领域取得的进展首次出现倒退,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到2030年,仍将有高达5.75亿人陷于极端贫困之中。


此外,全球平均气温已经比工业化前的水平上升了1.1℃左右,到2035年可能达到或超过1.5℃的临界点。

图片关键词

©联合国图片|《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特别版》


本次高级别政治论坛力图带领各国重回正轨。在“加快疫情后恢复”这一主题下,近40个国家将展示其在实施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


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部长、民间社会组织、学术界和创新者将提供经验教训和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以助力达成目标。


经社理事会主席斯托伊娃指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严重偏离轨道。值此周期中点,我们希望能够引起关注。”

图片关键词

©Unsplash|2023年5月和6月,全球海面温度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2

增加获得清洁水、卫生设施和能源的机会

目前,至少有20亿人仍然无法享受到有安全管理的饮用水服务,这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构成了巨大挑战。


同样,尽管从2010年到2020年间,无电人口从12亿减少到了7.33亿,但《追踪可持续发展目标7:能源进展报告》警告称,目前的努力不足以按时实现这一目标。部分问题在于资金。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吸引私营部门和其他新合作伙伴将是获得新投资的关键。

图片关键词

©AfriLeap|AfriLeap生产和供应水培种植的优质啤酒花球果,赋予当地小农权力,并节省土地和水


绿色能源现在被视为一个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繁荣的增长领域。据联合国统计,2022年,对绿色能源的投资首次超过化石燃料投资。


本次高级别政治论坛将听取中非共和国等国家的意见,在发展伙伴的帮助下这些国家正在取得进展。2018年至2022年间,中非共和国政府通过安装新的太阳能场和修复博阿利水电站,将城市的用电率从14.3%提高到32%。

图片关键词

©CCAFS|在印度贾加德里,农民们使用太阳能驱动的抽水机


3

科学、技术和创新伙伴

据联合国统计,尽管疫情影响了制造业近三分之一的工作岗位,但随着企业和政府研发预算的增长,创新投资仍然保持弹性。风险投资是最大的增长点,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非常活跃。


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正在协助一系列倡议,重点关注正在开展的工作,以帮助各国推动跨部门的绿色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

图片关键词

©开发署驻安哥拉办事处|安哥拉罗安达


在整个论坛期间,科学、技术和创新伙伴关系将成为焦点,同时还有200多场并行的会外活动,展示一系列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造性解决方案。


其中一些亮点包括联合国能源政策简报《公正和包容的清洁烹饪转型全球路线图》的发布,以及“市长数字化”活动,该活动旨在促进全球市长数字合作联盟利用这些技术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城市发展。


4

人人享有绿色城市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月曾表示,城市将是实现2030年议程道路上的“关键战场”。城市产生了全球70%的温室气体排放,全球的一半人口住在城市里,城市是行动的前沿阵地,各国正在努力使城市环境变得更加绿色。

图片关键词

©Unsplash|公共绿地对生物多样性、气候、健康和空气质量有着积极影响


据联合国估计,未来30年内,被大城市所提供的优势所吸引,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将更愿意生活在大城市里。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城市贡献了全球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然而,2020年,超过十亿人口生活在贫民窟或非正式定居点,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贫民窟的扩张速度更快。


可持续发展目标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旨在到2030年使城市和人类住区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复原力和可持续性。论坛将对此进行讨论,试图寻找解决方案。这包括用适当的住所取代贫民窟和过时的住房,建立负担得起、可靠的交通系统,确保人们能够获得基本服务,同时创造人人享有充足绿色公共空间的城市环境。

图片关键词

©Unsplash|纽约一景


5

创新伙伴关系

经社理事会主席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通过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为此,高级别政治论坛将听取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学术界代表的意见。她指出:“我们需要将私营部门纳入其中,并寻找新的方式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资金。”

图片关键词

©Unsplash|在日本大阪,一个小女孩在与机器人互动


她表示,还需要新的合作伙伴,并指出媒体在扩大影响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持续发展目标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反映了所有目标的相互关联性,呼吁在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进行合作,确保所有国家都能从新的发展中受益。


通过论坛,各国和主要利益攸关方将分享在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些最紧迫挑战方面的经验以及伙伴关系带来的益处,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图片关键词

敬请关注
联合国官方微信视频号
打开看世界的窗口
#联合国全球故事 中国海军中校李理去年加入了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并成为阿格瓦尼特观察员队的一员。在沙漠环境中,李理所在的观察队面临着严峻的生活状况和工作条件。除了面临战火的生命危险外,他们在沙漠地带的日常巡逻过程中时常遇到爆胎、毒蛇、毒虫以及大量地雷和爆炸物等潜在威胁。 三十多年来,像李理这样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一直在边界地带勤勉地执行维和任务,确保双方维持和平状态。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共有2258名维和人员参与了联合国在南苏丹、塞浦路斯、黎巴嫩等9个维和行动中。
联合国

图片关键词


责任编辑:崔乐怡

实习编辑:常李楠 方雨昕

资料来源:联合国新闻


图片关键词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