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观点

双碳科普系列 03 - 气候变化的影响

2022-01-12 10:12:58 mana 511


3060

简要回顾一下,

气候变化有多种原因,

但人类活动是主要因素。

今天

双碳科普系列的第三期,

将讲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03 气候变化的影响


1

人类生存面临危机

2021年10月31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 显示,2021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基于1月至9月的数据)比1850-1900年的平均气温 高出约1.09°C。目前,WMO在分析中使用的六组数据集将2021年列为全球有记录 以来第六或第七最热的年份。

图片关键词

那么,全球平均气温仅上升1°C,会对我们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全球平均气温每升高1°C,海平面可能会上升超过2米,这会导致像巴厘岛、马尔代夫这样海拔较低的沿海地区的面积逐渐缩小甚至消失,岛上的居民将不得不迁往别处。

图片关键词

全球平均气温上升2°C,全球99%的珊瑚礁都将消失,接近墨西哥国土面积的冻土会永久解冻,水资源将变得极度紧张。

有研究认为,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上升5°C,地球的整体环境将被完全破坏,甚至有可能引发生物大灭绝。

所以,平均气温每上升1℃,都将对地球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图片关键词

2021年,IPCC发布最新报告和见解,即使世界到2050 年实现了净零排放,也只有50% 的可能性使全球温升限制在1.5°C以内。甚至有可能在2030年就超过1.5°C大关。

温升控制在1.5°C是《巴黎协定》最雄心勃勃的目标,高于此限制的每一度,都会对地球生态系统、社区和全球经济产 生可怕的影响。

到2030年全球变暖中值可能已经达到1.5°C,这将造成严重后果,尤其是极端天气事件。




2

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


图片关键词

气候变化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及其生产生活,就目前的观测和研究结果来看,对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情况有所不同。

就水资源为例,当前很多地区的降水变化和冰雪消融已经影响到水资源量和水质;许多区域的冰川持续退缩,影响下游的径流和水资源;高纬度地区和高海拔山区的多年冻土层也在变暖和融化。世界上一些大河的径流量在减少。

部分生物物种的地理分布、季节性活动、迁徙模式和丰度等都发生了改变。气候变化对粮食产量的不利影响比有利影响更为显著,其中小麦和玉米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相对水稻和大豆更大。气候变化导致的小麦和玉米减产平均约为每10年1.9%和1.2%。气候变化可能已造成人类健康出现不良状况。

近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热浪、干旱、洪水和山火等气候灾害频发,给 全球多地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变暖使海平面升高,导致部分国家 国土受损,海洋酸化导致海洋生物的死亡加剧。


3

全球9个气候临界点已被激活

“气候临界点”是全球区域气候的临界阈值,一旦这个阈值被突破,那么系统将以极快或不可逆的方式重新进行调整。临界点就是量变引起质变的关键节点,并且临界点事件是不可逆的。

作为气候临界点通常要满足四个条件:

1. 是有一个阈值参数;

2. 是这个参数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有关;

3. 是这个参数一旦达到某个临界点该气候成员状态将发生质的变化;

4. 是这种变化将对自然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图片关键词

地球系统中有17个这样的气候敏感成员(如下)。其中,前6个属于冰冻圈气候要素,中间5个属于大气和海洋环流气候要素,最后6个属于生物圈气候要素。

01|北极夏季海冰

02|多年冻土

03|格陵兰冰盖

04|西非季风

05|热带珊瑚礁

06|北美西南部干旱

12|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

13|亚马逊森林

14|南极西部冰盖

15|印度夏季风

16|冷水区珊瑚礁

17|喜马拉雅冰川


<section style="display: inline-block;width: 80px;height: 20px;vertical-align: top;overflow: hidden;background-position: 50% 50%;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background-size: contain;background-attachment: scroll;background-image: url(" wx_fmt="png");box-sizing:">

全球15个“气候临界点”已有9个被激活

图片关键词

上述敏感成员之间存在关联,它们被激活将导致 气候效应的正反馈机制发生作用。冰面融化降低地球的反射率进而导致地表温度上升、海平面上升、海洋生物死亡、海洋和大气循环模式遭到破坏,这些变化又影响了全球的温度和降雨量。

气候的改变可能导致森林死亡从而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引发地球上多个系统可能由碳汇变成碳源。这些敏感成员一旦被突破还将触发一系列的级联效应,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推动更多敏感系统越过临界点,增加对人类生存与文明的威胁。

图片关键词



请持续关注!

地球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园,

气候变化的影响

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下一篇我们将

详细讲述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

所做出的努力。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END

您的每一次鼓励,

都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图片关键词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