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气候变化行动失败等同死刑!潮涨时,香港61%人口居住地将被淹没

2021-11-05 11:22:13 mana 329

11月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继续举行,与会领袖各抒己见,呼吁国际社会协力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会后一项声明表示,超过百名世界领袖承诺到2030年终止砍伐林木,并提供接近200亿美元资金保护及重建森林,其中英美德等国家承诺到2025年融资17亿美元支援原住民保护森林。


图片关键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气候变化问题非常严峻,各国须立即行动,对部分国家而言更是不容失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停止用碳来自杀,停止像厕所一样对待大自然,停止燃烧、钻探和挖掘到更深的地方,我们正在自掘坟墓。

当我们展开这场备受期待的气候会议时,我们仍在面临一场气候灾难。每个国家都看到,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其他脆弱的国家更是生活在其中,对他们来说失败不是一种选项,失败等同死刑。”

古特雷斯表示,巴黎协定签署后的6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6年。他指出,地球在各国民众的眼底下发生着变化,包括海洋、冰川、极端天气,现时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是30年前的两倍,亚马逊雨林的碳排量已超越吸收量。

古特雷斯也提及与会领袖过往的承诺,每年向贫穷国家提供1千亿美元,协助应对气候暖化,强调不发达国家以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急需援助。

与此同时,有肯尼亚环保人士邀请各与会领袖为气候变化中的数十亿受害者默哀。环保人士还指,气候变化问题中首当其冲的是无辜的孩子们,确保孩子们的食水供应是当务之急。

各元首许气候承诺 中国方案获多国肯定

英国作为东道国,对此次全球领导人峰会给予了高度重视,从国家首脑到王室成员,再到民间团体,都希望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重塑英国节能减排的先锋形象。

英国首相约翰逊致开幕辞时表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正如英国特务007詹姆斯·邦德在电影中拆弹一样。如不认真对待,恐怕会祸延下一代。约翰逊还指出,发达国家必须认识到对其他国家的特殊责任,私营机构可向各国提供数万亿美元,帮助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

当地舆论认为,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更像是一种末日警告,约翰逊呼吁各国应对如何解决气候危机给出切实的目标和方案。在英国的施压之下,一直不做表态的印度总理莫迪称,会在207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美国总统拜登则表示,当下要把握住决定性的十年,尽己所能应对气候变化,这事关子孙后代的未来,若未能抓住时机,恐怕大家都难逃灾难。拜登还为前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一事公开致歉,并指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应负主要责任。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此次虽未来到峰会现场,但以书信的形式表达了中方在应付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和决心,期待各方强化行动,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与会国意大利政府代表对凤凰卫视记者表示,中国的气候承诺符合国情,期待中国政府以及企业在未来的表现。

另外,当天会场内外非洲国家各界代表明显增多。来自冈比亚的政府代表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非洲的气候变化日益明显,让本就存在粮食危机的民众面临深度的贫困和流离失所的无奈,经济、生态和社会系统均遭到破坏。对非洲国家而言,能否得到发达国家有效的气候融资,关系到千万极端贫困人口的命运。

凤凰观察:潮涨时,8亿人会失去家园,香港61%人口居住地会被淹没

本周起,在苏格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再次就如何作出生态环保、控制气候变化,进行广泛的讨论。来看欧洲观察——

我们还都记得,2015年全球178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法国首都巴黎,对2030年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并且还就本世纪末将气温上升控制在摄氏2度之内的各种措施达成了基本共识。这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巴黎气候协定》。

这次在苏格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重点就是探讨如何保障与实施《巴黎气候协定》的具体落实。

各国领导人之所以把本世纪气温上升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主要是因为国际科学界认为,如果地球的气温上升3度将会是全球气候急剧恶化的一个象征性临界点。

据国际气候研究中心最新预测显示,如果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摄氏3度,约50个城市将面临被海平面上升淹没的威胁,潮涨时海平面或会淹没目前全球超过8亿人生活的陆地。比如,香港将有61%人口居住的地方被淹没。

图片关键词

研究还认为,虽然海面上升的威胁是全球性的,但最受影响的城市大都集中在亚洲。其中香港受威胁最大,中环地区将大范围被淹没。

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宗永强也曾警告,只要香港气温再升摄氏2度,海平面将上升3米,近二三十年填海得来的中环、铜锣湾、大澳、国际机场等地区都将被淹没。

图片关键词

科学界还警告,如果气温继续上升,北极冰块进一步融化,格陵兰冰盖即将在2050年至2060年之间逐渐消失,全球海平面就将上升约5至7米,全球上百个海滨城市,包括美国的纽约、中国的香港、上海和广州都将被淹没。

全球气温的上升,对物种生存的危害也越来越大。如果年平均气温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50年地球上约30%的现有动植物都会面临着灭绝的威胁。

图片关键词

目前全人类在促进生态环保的同时,又出现了新的矛盾和挑战。为了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尽快达到碳中和指标,包括欧洲在内的不少国家操之过急,大力裁减传统能源设施,甚至还把相对清洁的核电站都列在了清除的名单中。最终导致能源供给不足,油价电费飙升。

针对这个新的矛盾现象,中国方面已经拿出了统筹兼顾的治理方案和均衡平稳的应对措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周末在二十国集团意大利峰会期间的视频演讲中就指出,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关系地球的未来,应该采取全面均衡的政策举措,必须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

中国领导人的这个最新表态和建言,不仅对中国国内的能源形势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重大的现实性意义,对于如何解决目前欧洲所发生的能源紧张问题,也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和极大的借鉴作用。

来源:凤凰卫视资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