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八点思考

2021-05-30 21:55:23 sisd 139


         


2021年5月15日上午,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联合主办,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承办,以“绿色责任.零碳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



图片关键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八点思考》的主旨演讲,杜祥琬院士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分析了实现双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机遇,重点强调碳达峰不是冲高峰,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须要能源结构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做好节能提效,开拓可再生能源市场。  

               

图片关键词

杜祥琬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杜祥琬院士演讲文字实录。


图片关键词


碳达峰、碳中和八点思考:

第一个从人类文明形态进步的高度来认识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格局的两个里程碑,人类文明的形态是要不断进步的,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而能源革命是它的基础和动力。大家都知道化石能源,煤、油、气的发现和利用极大的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是人类由农耕文明进入了工业文明,这是一轮全球性的能源革命,但是二百多年来,工业文明在带来巨大进步的同时,也产生了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气候变化和不可持续性,而现在非化石能源的进步,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巨大的进步,正在推动人类由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这是又一轮深刻的能源革命,要从这个高度来看这个问题,所以能源低碳化事关人类未来,这是我们现在全球的共识,而碳达峰、碳中和是它的两个里程碑。

 第二点碳达峰不是冲高峰,也不是攀高峰,对2030年前碳达峰的这个理解,要跟2030年的几个指标统一的理解,比如说我们提出2030年前碳排放强度要比2005年下降65%以上,这个指标跟2030年前达峰结合起来考虑,所以这个达峰不可能是一个冲高峰。而相应的提出来了非化石能源到2030年占比要达到25%,还提出了风光发电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12亿千瓦国家提出来,它不是个天花板,是一个地板,我们只可以超过,我估计这个数肯定是要超过的,要统一的理解就会知道我们是要通过逐步降低碳排放强度来实现碳达峰的。

 第三低碳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并行不悖,很多人提出低碳降碳会不会影响能源安全呢,不是这个意思,现在能源不仅要保障供应,而且目前阶段还有必要的增长,比如“十四五”大约还有2%左右能源的增长,这个增长量是社会经济生活所必须的,当前是这样,而且长远的说能源结构的优化,效率更高,它就更独立、更安全,应该看到这样一个能源转型,使我们的能源更加优质、更加独立、更加安全,不仅要供需安全,而且还要环境安全、气候安全,这样一些概念才会比较全面的认识这个问题。

第四点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宣示双目标,它符合共区原则,也立足于我国的现实,有同志提出来我们现在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不要这么积极的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共区就是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我们跟发达国家是有区别的,比如说现在排放情况是这样,红线是我们中国的排放,底下是美国、欧盟等等,大家都看得出来,我们从2006年以后,中国的总排放量超过了美国。所谓碳达峰就是要使这条红线达到最高值,实际上大家看出来2013年已经有过一个小峰,现在又振荡,这两年又有点回头。只要引导的好,这个曲线达到最高值,这叫达峰,然后下降,实现碳中和。我们现在提出来2030年前碳达峰,而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已经达峰,在这之前,这个本身就是个差别,就是个区别。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承诺了2050年前碳中和,最晚也是2050年,还有的比这个还要早,我们承诺的是2060年,这本身也是一个区别,当然我们也是地球的一员,所以我们也有责任来应对气候变化,所以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跟发达国家我们体现了一个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同时又体现我们是有高度责任感的一个大国。


图片关键词


第五点能源转型不仅要发展高比例非化石能源,使能源结构低碳化,而且要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句话是中财办这次会议上提出来的,这一句话内容十分的丰富,以高比例非化石能源为主的情况下,跟现在以煤为主情况下的电力系统,不光是谁多一点、谁少一点的问题,而是整个系统就要有系统的稳定性、优质的输出、供需的平衡,在新的情况下产生很多挑战,所以源、网、荷、储要一体化的把新能源跟智能电网、跟储能灵活性的资源相集成,使得系统具备柔性,具备平衡的功能,达到优质的电力输出。这句话就是所谓的新型的电力系统的内涵,而这点有待实践,“十四五”、“十五五”就要做好这件事,我们不仅理论上,而且实践上证明这个是可以做好的。

    第六点节能提效,我们现在实现双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节能提效,这是实现双目标的战略之首,我给大家稍微说两个数据,拿2019年来说,能源强度,就是生产一个单位的GDP,我们花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我们比世界平均水平还多30%,生产一个单位的GDP,是OECD国家的2.7倍,咱们把1.3倍再进步到1.0,我们前几年还是2.0,现在进步到1.3倍,如果1.3变成1.0,同样生产这么多GDP,就少用30%的能源,也就是说每年可以少用10亿吨标准煤都不止,换句话说在当前消费水平下能耗降低1%,就能够减少0.5亿吨标煤的能源,将减排一亿多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靠什么节能减排提效,首先是产业结构调整,也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先提出两大结构,一个产业结构,一个能源结构,产业结构首当其冲的是高耗能产业。比如说钢铁、水泥,现在全世界的钢铁水泥56%在中国生产,我们确实需要钢铁、水泥,但是还需要这么多吗?还要再增加吗?这个问题就非常重要,如果抓住产业结构这一步,抑制发展高耗能产业的冲动,就能够有效的节能减排,再加上技术进步、管理节能、文化理念等等。

图片关键词


  第七点我们实现双目标,确实有很多困难,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完成工业化,还是发展中国家,具体点说产业偏重、能源偏煤、效率偏低,发展方式和能源的体系惯用性很大,就是路径依赖高碳能源发展的路径依赖很大,惯性很大,我们现在正好处在两个百年节点上,刚才说的一二三四就是我们的短板,我们必须补短板,这样一个补短板的能力,是我们国家带来的进步,这是我们国家必须做的一件事,如果转型不利就会导致落后和低效的投资。不是不能过日子,但是我们会落后的,我们会低效投资,这个转型的意义就在于此。现在的现实,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排放值大于碳汇值,碳中和就是两头要相等,现在左边这个排放要大大降低,现在全年中国每年排放大约是100亿吨,而我们的碳汇值要比它低一个数量级,所以要以减排为主,剩余的排放量能够做到和碳汇值和碳吸收、碳移除的技术能够相等,所以着重点要放在减排上。所以我们要补短板,用新理念实现新的发展,现在的着力点是减排、低碳,所以现在明确指出来“十四五”战略方向是低碳。

    第八点双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把握好节奏、积极稳妥推进,它会带来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的进步,会催生出新科技、新能源、新工业、新交通、新建筑和新投资,所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这句话也是很有深意的,会深刻推动经济社会的变革和进步,同步的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关键词


最后引用总书记最近的一句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