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厂

近零碳排放区工程师手册 13|近零碳排企业实现路径

2022-03-03 17:17:36 mana



近零碳排放企业


- 第13期 实现路径 -




企业既是碳排放主体,又是实现碳中和愿景、发展碳中和技术的主体。作为助力我国低碳转型的中坚力量,每家企业都责无旁贷。


随着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应对气候变化不再只是环保者的呼吁和污染企业所需要考虑的问题,而成为所有企业需要考虑的重要战略之一。企业将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应对近零碳,采用怎样的响应态度,采取怎样的战略决策,是现今企业实践和学界纷纷议论的主题。



一、背景和定义


应对3060双碳目标,企业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企业低碳转型成本增长、低碳技术成熟度有待提升、低碳技术市场不成熟,短期投资回报受限。


当然,挑战和风险同时意味着机遇的存在。首先,绿色产业(如氢能等绿色能源产业)的潜在发展空间和大量的绿色创业机会的存在;其次,由于低碳技术和低碳技术市场不成熟,碳汇、碳交易、碳基金、碳债券等绿色金融形态不断涌现。通过绿色金融市场,“碳”成为了交易和投资的资产。今后,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有序的绿色金融生态体系将不断完善,企业、个人和其他机构都将主动参与其中。


简而言之,近零碳排放企业是以企事业单位为对象开展近零碳排放企业建设。以单位产值或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量和碳排放总量稳步下降为主要目标,主要减碳路径包括:着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工艺流程低碳化改造、运输工具电动化、办公场所低碳化改造与运行,带动供应链减碳行动。



二、评价指标体系

以下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指引。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三、实现路径

一、顺势而为,主动响应近零碳。

面对近零碳的挑战与机遇,企业提前防范才是战胜存在的风险并将风险转化为机遇的关键。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近零碳只有何时开始(早或晚),以及主动应对还是被动应对的选择。除了重污染和高排放企业,其他企业还没有感受到必须作出减碳和零碳决策的紧迫性和碳减排压力,也没有感受到碳交易市场的压力。


二、主要途径

引领绿色低碳创新,构建和提升绿色转型先发优势。今后,如何有效碳减排、有效管理碳资产等将影响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和竞争优势。因此,企业,特别是领先企业通过积极投身绿色低碳创新浪潮,范式转变过程中占领先发优势,并引领产业链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推动企业转变经营策略,把握产业范式转变。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如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以及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如碳交易市场发展,使得企业和行业的竞争资源发生了改变,例如,绿电、“碳”成为了重要资产。


促进市场重新配置,整合集聚产能。在我国推进实施“双碳”目标,将会围绕碳排放对一些消耗化石能源的重污染、高排放传统行业的产能扩张作出更加严格的约束。此外,为了实现近零碳,各部委已经或将发布一系列碳中和相关政策,这将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和市场变局。



小贴士

想要了解更多近零碳排放区内容细节以及有项目合作需求的,欢迎联系我们。


持续关注



零碳工厂服务“双碳”战略,

系统输出零碳社区、园区、景区

等多场景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最新双碳政策,碳中和技术创新,

双碳人才培养资讯等。


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系列介绍

【近零碳排放企业的案例】。

请大家拭目以待!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