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厂

近零碳排放区工程师手册 12|近零碳排建筑案例

2022-03-02 17:36:37 mana



近零碳排放建筑


- 第12期 案例 -


一、国内近零碳排放建筑案例

天友 · 零舍


天友·零舍是按照国标 “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建成并获得评价标识的国内第一座近零能耗建筑。在2020年WAN世界建筑新闻网大奖荣获可持续建筑类别银奖。同时也是北京市科委“绿色智慧乡村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示范项目。

图片关键词

天友·零舍项目为单层乡居改造项目,原建筑体型系数较大,节能不利。性能化设计是近零能耗建筑设计的基本方法,通过性能优化,一方面在原建筑基础上增设被动式阳光房、楼梯间等过渡联系空间,降低建筑的体型系数,另一方面采取被动房标准的围护结构保温性能来保证建筑的节能效果。


通过对天友·零舍的改造,希望可以探索一种低成本的近零能耗农宅的实现方式,保留农宅的传统建筑特色,在农宅内引入新的功能,实现功能转换与乡村复兴。


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

大梅沙地处深圳市盐田区大鹏湾畔,北靠梧桐山绿色山脊,南依大鹏湾海域,与香港新界隔海相望。四周为崎头岭、上坪水库集水区、菠萝山和正角嘴所环抱。大梅沙处三面青山环绕之中,被近1000公顷的天然森林包围,1800米的长沙滩,一派浓郁的亚热带海滨风光。万科中心被大梅沙内湖公园环抱,南侧距大梅沙海滨公园约1公里。占地面积61,72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0,200平方米。

图片关键词

作为一个热带的、可持续的21世纪构想,它融合了几项新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漂浮的建筑体创造了自由、灵活有遮盖的景观绿地,并且让海风和陆风穿透基地。利用中水系统运作的矩形水景池将冷能向上辐射到彩色的铝制建筑底面再反射下去。

可动式外遮阳表面使用特殊复合材料,保护内层玻璃减少太阳能负荷及风力冲击。可转动式悬挂立面外遮阳系统不会阻挡窗外的海景及山景。

利用太阳能的除湿和冷却系统经由特殊的“屋顶阳伞”形成了有遮阳的屋顶景观。防海啸的盘旋式建筑创造了一个多孔的微型气候和庇荫自由景观绿地。


江森自控亚太总部大楼


位于上海的江森自控亚太总部大楼就是将能源效率、楼宇健康设计和智能科技融为一体的典型案例。

图片关键词

这座3.5万平方米的建筑位于长宁区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坐落在苏州河畔。江森自控和Gensler为该项目设定了高标准的可持续性目标,这是中国首座获得所有三项顶级可持续认证的建筑,包括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新建建筑铂金级认证、中国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级认证和IFC-世界银行EDGE(卓越高能效设计)认证。与当地市场标准相比,这座建筑预计可节省44%的总能耗。



二、国外近零碳排放建筑案例

英国诺丁汉大学朱比丽分校


在1996年的一次竞标中,朱比丽新校园设计项目由迈克霍顿金斯建筑师事务所竞得,其最后的实施是与结构工程公司阿热普,景观建筑师麦卡锡共同合作完成的。项目经过两年九个月时间,一处废旧的工业用地最终转变成了一个充满自然生机的公园式校园。

图片关键词

项目通过对环境的整体组织与利用、建筑的空间组织、有效利用环境资源、通风策略、采光策略、水资源利用等进行项目实施。整个新校园共41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可供2500个学生使用。位于基地中央,“漂浮”在水面上的螺旋倒锥形建筑物是校园的信息中心,包括图书馆和计算机设施,是整个校园的视觉焦点;考虑到无障碍设计,建筑内部不设楼梯,完全由一螺旋上升的坡道和位于中央的电梯贯通。


小贴士

想要了解更多近零碳排放区内容细节以及有项目合作需求的,欢迎联系我们。


持续关注



零碳工厂服务“双碳”战略,

系统输出零碳社区、园区、景区

等多场景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最新双碳政策,碳中和技术创新,

双碳人才培养资讯等。


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系列介绍

【近零碳排放企业的实现路径】。

请大家拭目以待!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