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以先行示范标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2021-06-05 13:15:13 sisd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 綦伟)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近日,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入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进行专题调研。

在深圳能源集团,王伟中听取了公司以及能源大厦、龙岗能源生态园节能减排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公司在清洁能源、环保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在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展现深圳国企更大作为。建科大楼是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自主设计的绿色办公建筑,融合40多项绿色建筑技术,为推动建筑领域减碳提供了有效示范。王伟中实地考察大楼整体设计建造情况和节能效果,并听取绿色建筑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推动碳减排情况汇报。他强调,绿色建筑大有可为,要大力推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抓好示范推广,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随后,王伟中主持召开低碳领域科研人员及行业代表座谈会,听取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及碳交易、碳减排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吴小辰、王海江、李粉莉、王东、邱国玉、叶青、吴江、王安、许立杰、熊佩锦、唐永炳等11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他要求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王伟中强调,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勇担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以先行示范标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国之大者”,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要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和阶段目标,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可持续发展先锋。三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发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加强低碳技术研发攻关,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绿色金融,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四要加强深港合作,围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搭建高层次合作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深化低碳发展及节能环保技术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五要立足深圳、放眼全球,提升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国际化水平,大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向国际社会讲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深圳故事,携手共同保护好地球家园。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市级层面要做好统筹,各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各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减排降碳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黄敏、聂新平、张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