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共序中国责任管理教育新章|首届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1-06-04 18:06:28 sisd


图片关键词


2021518日,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上提出,“中国将以生态文明教育为重点,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中国政府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联合国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刻影响当今大专院校的教育变革,大学不仅应该培育具有专业技能的创新型实干人才,而且也应该塑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视野与责任的领导者。

 

可持续发展教育何谓?何为?高校管理教育怎样才能培养出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跨学科能力的责任领袖与管理者?5月28日-30日,首届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Management Education,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江苏常州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近30多所大专院校、职业教育学院、20多家研究机构、出版社、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共话中国责任管理教育的意义与路径。

 

同期,PRME中国学术网络成立,标志着“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倡议组织中国分支机构正式成立。

 

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支持的国际倡议组织,成立于2007年,倡导将责任管理的全球共识性价值理念融入高等院校的课程教学和科研中,鼓励并支持全球的责任管理教育研究,以此推进社会责任框架准则在未来商业管理实践中被充分实现。作为一项国际性和自愿性的倡议,PRME已经发展成为联合国与全球商学院之间最为密切的组织化关系形式之一。目前,全球已有超过860所与商业和管理相关的高等教育机构签署了PRME原则。

  



共序新章
PRME中国网络成立


 

图片关键词

中国PRME学术委员会特邀顾问委员、学术委员聘书颁发仪式

 

本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PRME委员会的决定,建立了中国PRME组织架构。国际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倡议组织委员会委员黄海峰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席,常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兼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华良教授为执行主席。

 

与会委员共同希望,通过推行商业管理教育的变革,在高校乃至社会各个领域进一步开展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从而推动中国责任管理教育的进步,培养未来负责任的商业领袖,引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变革。正如陆华良教授所说:“PRME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责任管理教育的一件大事、盛事,是责任管理教育在中国发展的里程碑。”


图片关键词

常州大学被授予PRME中国网络秘书处

 

对于委员会成立的意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专委会理事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家留学基金委原秘书长刘京辉博士在致辞中表示:“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PRME)作为交流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外高校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也有助于中外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与理解。责任管理教育在中国的深入开展,将会更好地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传播推广,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负责人梅特·摩尔辛博士向PRME中国网络成立发来祝贺。她希望:“通过该倡议能让中国商学院与管理相关的高等教育机构能更好地融入全球PRME社区,并在中国积极追求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管理教育的深度融合。”




学者论道
中国责任管理教育的知与行


 

可持续发展和责任管理教育是当今世界的共同目标,我国高等教育所倡导的“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与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责任管理教育在内涵上一致。中国发展责任管理教育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高校如何将责任管理更好地落实?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是什么?国内外著名学者就此发表了精彩演讲。


01
中国高校推行责任管理教育原则的责任与意义


国际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 倡议组织委员会委员黄海峰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博士、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胡涛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祖城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卜茂亮副教授围绕“中国高校推行责任管理教育原则的责任与意义”分别发言。

 

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责任管理教育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目前中国高校有着推进责任管理教育的机会之窗。尤其在当下全球疫情严重、经济停滞的情况下,中国高校更需要坚持PRME的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关于责任管理者应该具备的能力以及责任管理教育的功能,黄海峰教授提道:“责任管理教育应该注重全人教育,不应该局限于技能与知识的灌输,而应该强调对人内在精神的滋养、价值观的塑造,以及高尚人格的教化。”为此,他提出一种创新性的三重思维法:构建“术、道、势”,即注重“竞争态势”的生存之术,“基业长青”的制胜之道,以及“商业向善”的转型大势。

 

02
中国高校贯彻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创新与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教授、金蜜蜂智库首席专家殷格非先生、英国约克大学管理学院贾甫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负责人郭毅教授围绕“中国高校贯彻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创新与建议”议题各抒己见。

 

关于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教育,李建军教授指出,当下绿色金融存在人才极其匮乏、相关课程开发不足以及金融专业人士对绿色发展环保和气候变化的系统知识较为欠缺,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绿色金融研究和实践发展。因此,加快绿色金融理论和实践发展、构建绿色金融学科体系以及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持非常迫切。


当前,社会责任理念深入市场机制和消费机制,许多上市公司形成了每年发布ESG报告的惯例,ESG或将掀起新一轮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并且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加入到履责潮流中来。围绕着这一背景趋势下,殷格非指出,社会对CSR和ESG专业人才提出了“量”的需求和“质”的需求,这也给中国责任管理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3
中国高校责任管理教育的社会实践与经验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蒋青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商学院院长田艳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赵雁海副教授、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院长刘一沛、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卢红雁博士分享了中国高校责任管理教育的社会实践与经验。

责任管理教育属于思政课程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钱小军教授认为,要善用利益相关者的力量推动责任管理教育,如教师要积极行动、参与教学和研究、利用认证机会、借力企业捐助、发挥组织力量(PRME)以及推动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

 

在实践层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了PRME理念,搭建了商科专业综合仿真实训平台,推行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边学边做的教学模式。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基于西部情境中创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面临的诸多挑战,如环境挑战、学情挑战和教学挑战等,提出了关于创业社会责任概念模型,形成了可持续教育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模式。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开设的诸多可持续发展课程与实践,比如,建筑垃圾再利用、雨水收集和自然净化、传统建筑地道风系统等,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融入教学学习和校园生活之中。

 

04
中国高校责任管理教育的发展与展望

 

常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兼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华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志勤、《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深圳大学新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扬博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兼院长助理王洪涛教授对中国高校责任管理教育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单边主义逆流而动,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市场出现的“脱钩潮”刺激中国教育行业和责任管理教育快马加鞭发展。刘志勤建议,未来中国院校要加强与国际院校的合作,加强国内地区的校企合作,推动责任管理教育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水准和实践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从《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实践征集、评选工作中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围绕环境和社会等问题,从自身特点出发,开展了丰富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企业的未来发展,期待学术界明确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的价值,也期待学术界探究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如何驱动管理变革。

 



交流对话
PRME在中国的未来发展


 

PRME中国网络的成立是责任管理教育在中国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新阶段的新起点。未来,PRME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与更多利益相关方的协同、各类高校的参与机制等问题还需要逐步探索和完善。参会嘉宾通过结合自身行业背景和从业经历,就这些问题展开了讨论,许多具有智慧的观点将成为中国责任管理教育的思想源泉。主要观点包括:

 

  • 责任管理教育要融合进入大学的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能力培养计划,以期更好地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更好地应用于问题的解决;

  • PRME工作的推进要通过商业责任管理教育来引领和推动商业向善发展;

  • 通过责任管理教育提高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导力;

  • 把责任管理教育融入教学教育和科研中,以便更好地激发学生观念上认可并付诸于行动的潜在活力;

  • 要建立学校责任管理教育经验共享平台,更有效地进行责任管理教育;

  • 要把责任管理教育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共同促进本土化教育教研的开展;

  • 中职学校教育也要注重责任管理教育,促进责任管理教育在各个教育体系下的开展与实施;

  • 要充分理解责任管理的意义和方向,根据商业社会的发展趋势实施责任管理教育。

 

中国的责任管理教育依然任重道远,要充分发挥四个“引”字的作用。第一,热点引流。责任管理是一场热点引流事件,将把责任管理这一理念让更多人熟知;第二,理念引导。引导发展责任管理理念,以理念为基础来支持责任管理的行为。第三,创新引领。在未来,责任管理教育需要创新,包括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和理念的创新;第四,实践引航。要把责任管理教育落实到实践上。

 

同时,中国的责任管理教育未来可期,相信PRME中国网络将会进一步推进大学管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贯彻,培养出一代代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跨学科能力的全球责任领袖与管理者,使他们有能力引导中国企业成功地展开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和创新,更好地造福世界。


图片关键词

- END -


文|李思楚 王秋蓉

供图|PRME中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