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点赞!央视新闻点名表扬深圳“龙岭模式”

2021-04-23 11:35:24 sisd

4月21日,

央视新闻直播间以

《深圳: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为题,

点名表扬深圳龙岗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

“龙岭模式”何以亮相央视,

快来看看吧~


视频请查看《新闻直播间》 20210421 02:00_CCTV节目官网-CCTV-13_央视网(cctv.com)(27'50"-29'40")

视频来源:《新闻直播间》


主持人:深圳是全国城中村密度最高的一线城市之一,四十多年来,深圳上千个城中村为新深圳人提供了第一落脚点。但城中村也因广为存在的消防隐患、治安风险、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被诟病。近年来,深圳积极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宜人的人居环境。


深圳市管辖面积1997.47平方公里,目前实际管理人口超两千万,常住人口1343.88万,户籍人口494.78万,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比例严重倒挂。深圳市龙岭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0.327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居住1.52万人。为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龙岗区建立龙岭社区“社校共融”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学校和社区资源共享,利用平时闲置的大礼堂等校园资源,邀请各领域专家开展文化艺术、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讲座,为学生和居民提供丰富的治理滋养。龙岭社区党委还充分调研,多次走访,整合片区资源,发动辖区政府部门、学校、部队、企业、居民等多元力量参与到共治共建工作中,目前已成功建设16个服务阵地示范点。


同期声: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健

广泛地询问居民的意见建议,形成了这种居民的需求清单,开发的智慧社区的这种信息系统,让居民的各种诉求、困难、矛盾,都能第一时间反馈到社区党委,及时地处理。


3月29日,

中国新闻周刊聚焦龙岭模式

推出《“多点阵地”:社区治理的“龙岭模式”》

深度报道,

解码城市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

图片关键词


中国新闻周刊相关报道截图


相关链接:中国新闻周刊解码龙岭“多点阵地建设”之路


“多点阵地”:社区治理的“龙岭模式”


深圳市龙岗区坚持在党建引领下推进社区治理,收效显著, 该区龙岭社区探索“多点阵地建设”实现了服务群众“最后1米”,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圳市龙岗区是深圳市东部中心,有粤港澳大湾区 “智芯”之称。由于该区有着与其它各省市相同的社会结构,因此,在改革开放40年中,其为中国“农城化”提供了诸多示范经验。90年代末,富起来的龙岗人在南岭村向全国率先实践“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致富不忘共产党,随后,“不忘党恩”的龙岗人再次掀起“富口袋,也富脑袋”社会新风尚。


如今的龙岗,继续延续“党建先锋”基因,人、财、物全部下沉到111个社区,向群众全力兑现“民生承诺”。各基层组织坚持在党建引领下推进社区治理,构建了服务群众“最后1米”的诸多阵地,当地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龙岗区布吉街道的龙岭社区,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形成了“多点阵地建设”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龙岭模式”,通过16个“示范阵地”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精准落地,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社区治理也从法治、德治到自治,走出了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推动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图片关键词

龙岗区布吉街道的龙岭社区,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探索形成了“多点阵地建设”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龙岭模式”。(吕雪良摄)


概念:多点阵地建设


据了解,龙岭社区的“多点阵地建设”是社区党委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城市功能布局、产业结构分布、居民人群特点等因素,将社区划分为多个党群服务阵地——多点阵地建设,通过“共建资源,共治项目,共享成果”的治理路径,实现服务群众到“最后1米”。这些“阵地”又细化以兴趣爱好、专业特长为依托,广泛凝聚党群志愿团队共治合力,形成“多点阵地服务”模式。通过在各阵地上开展各类社区治理、服务活动,激活的社区各种力量又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实现自治。


据龙岭社区党委书记谢海珠介绍,社区党委积极发动辖区内学校、医院、机关、部队等单位实现“资源共建”;并根据资源分布特点,打造“才艺传承共建”“志愿服务共建”“党群聚心共建”“书香龙岭共建”“社校共融共建”等16个示范点,带领辖区群众实现“项目共治”;最终实现“成果共享”。记者走访发现,这16个示范点就是撒落到龙岭社区在0.33平方公里面积上的16个“服务阵地”,在社区党委引领下服务着龙岭辖区1.5万余市民群众。


龙岭社区的“多点阵地”是党建宣传、党群服务、活动组织、资源互通的党群红色阵地。


社区党委牵头整合了社区所有资源,着力戒除形式主义,面向群众整合打造最贴近党员、群众的服务“阵地”站点,这些“阵地”已经成为群众想来、爱来、盼来、还来的活动阵地。


图片关键词

龙岭社区“睦邻小园”剪纸艺术队(吕雪良摄)


来自河南年近70的张阿姨,退休后在龙岭社区生活了10余年,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张阿姨的“剪纸绝技”,专门利用“睦邻小园”阵地一处20余平的场地,摆上盆景、桌椅、遮阳伞、剪刀等工具,供张阿姨剪纸,目前已经有10余位老人跟着张阿姨剪纸。


核心:坚持党建引领


在“多点阵地”的社区治理运行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头雁”作用是核心动力。龙岭社区党委在“大走访,深调研”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和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融入“多点阵地建设”中来,以打造“诸多服务阵地”疏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米”渠道,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让群众真正得实惠,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全面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据了解,谢海珠有个习惯——只要没有重要会议或其他工作,她喜欢在社区走走,跟居民聊聊天,听听他们的诉求;走进城中村,查看卫生和安全情况,看看还有哪些需要提升的地方……每一次走访回来,谢海珠就会把情况记录下来,再一一整理,仔细分析问题,努力寻求解决方法。时间一长,她就思考,要真心服群众,自己一个人“深入社区”的“头雁”作用有限,要培养更多的“头雁”发挥作用,实现“服务群众最后1米”,于是,16个示范阵地也初露芳容,“小事不出龙岭路”应运而生。


图片关键词

龙岭社区党委组织专业人员定期为”爱心商铺”检测消防设备(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岭路是龙岭社区真正意义的社区路,长约一公里,贯穿整个龙岭社区,是社区居民的主要活动区域。沿线有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布吉街道老干中心、龙岭学校等单位,还有约110家商铺。“这里业态丰富,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要素齐全,有着先天的资源优势。”谢海珠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2017年底,龙岭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各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座谈会,谢海珠提出了“基层大党建”的想法。简单来说,就是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和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挖掘整合龙岭路沿线资源,发动辖区政府部门、学校、部队、企业、居民等多元力量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促使各种资源在辖区内互动流转,从而改善社区市容环境、管理秩序、消防安全等,让居民的获得感同步提升。随后,经过几年的努力,龙岭推出“依法共建、依理共建、依情共建”,目前,已经成功建设的16个服务阵地示范点,打通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居民在环境卫生、养老服务、自我提升等方面的需求,都能在这条一公里的路上得到解决,实现了“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龙岭路”。


“现在,我们在学校开设了‘龙岭大讲堂’,免费给居民提供各类知识讲座,还把学校的图书馆改造升级成龙岗区图书馆龙岭分馆,群众都可以享受到学校的图书资源。”谢海珠介绍,龙岭社区还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学院体系”,联合托育中心、幼儿园、学校、老年大学和教育机构打造“社区教育学院”,让居民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0—18岁的朝阳教育和50岁以上的夕阳教育,开设第三方中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社区全民教育。


图片关键词


龙岭社区与龙岭学校共建的龙岗区图书馆龙岭分馆,图为学生在该馆阅读。(吕雪良摄)


据龙岗区图书馆龙岭分馆图书管理员陈绵茵介绍,目前“书香龙岭”氛围浓郁,图书馆已经建立了4个群众阅读微信群,每个群300人左右,周六周日群众可以随时到图书馆来阅读,周一至周五,由于学校要上课,有需要借书的群众只需要在群里提出所读书目,图书管理员就会送到楼下递给群众。


运行:科学设置“阵地”服务项目


在“多点阵地”运行管理上,龙岭社区党委通过党支部共建,凝聚布吉街道老干中心、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布吉街道颐养院、物业管理、爱心商铺、驻军部队、龙岭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在“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指导思想上,科学设置阵地服务内容及其运行机制。


图片关键词

驻辖区部队官兵到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民生七有”是龙岭社区设置“阵地”服务项目的主要参考内容。从社区层面上,以“党群聚心”为核心枢纽,以开展科学育儿,结合雏鹰护航,建立低龄儿童托管服务,实现“幼有善育”;深化警楼平安,扩展爱心商圈,提升品质物管,拓展睦邻小院功能,实现“住有宜居”;推广公益金,帮助辖区困难群体,实现“弱有众扶”;深化医养社院,实现“病有良医”;进一步加深社校共建,推动书香龙岭建设,实现“学有优教”;建立“付出•积累•回报”机制,加强志愿者服务,推动爱心商圈积极参与,发挥才艺传承激发共建参与热情,实现“劳有厚得”;深化颐养院共建,联合医院深入居家养老,实现“老有颐养”。


据统计,龙岭路上有111家商铺,目前已有40家商铺加入了“爱心商铺”服务“阵地”。市民群众通过在龙岭路上的垃圾分类自动处理机,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自动处理机会对投入的可回收垃圾给相应的积分,市民群众凭积分卡到这40家“爱心商铺”进行相应打折优惠或兑换等值人民币。这一“阵地”项目的设置,就缘于龙岭社区党委推出的“资源共建、联动融合”的治理思路。


在管理手段上,龙岭社区大力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确保“多点阵地”作用发挥到极致。如通过App平台建立社区大数据中心,将社区联系居民的各项工作纳入平台管理;强化智能化管理,通过链接区相关部门资源,将智能管理手段引入到安全、环提、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等重点工作,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图片关键词


龙岗区的出租屋全部都进行了问题隐患防范硬件建设,按照“七个一”基础配套,形成了“五类四级”的科学管理模式。(吕雪良摄)


对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是龙岗区对出租屋管理的创新,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得到充体现。“龙岭社区的出租屋全部都进行了问题隐患防范硬件建设,从‘七个一’基础配套、逃生窗安装、逃生通道打通等基础保障上筑好‘堤坝’,确保防患于未然”。龙岭社区网格管理站副站长朱晋园介绍,出租屋分为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类、工厂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类、政府公租房类、其他类五个类别,同时又按“宽管级”“关注级”“严管级”“禁止级”分为四个级别,形成“五类四级”的科学管理模式,对照等级制定相应管理措施,在日常巡查、监督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区别管理;组建完善“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信息系统模块,开发信息自主申报APP,将出租屋管理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动态评级管理。


特点:四有四聚焦


在龙岭社区的“多点阵地”在运行机制上体现“四有”特点,即有常态活动、有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有长效管理机制、有工作运行基础保障。这些阵地政治功能鲜明、实体布局全面、功能职责明确、工作流程规范,有完整体的运行方略。


图片关键词

龙岭社区在“睦邻小园”阵地内设置的微型书屋(吕雪良摄)


“多点阵地”在内容上呈现出“四聚焦”特点,即,一是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二是聚焦任务分工,三是聚焦共治项目,四是聚焦有效举措。


龙岗区政法委副书记王健介绍,龙岗区制定了详细的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方案》,内容上聚焦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安、纠纷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主抓基层可落实的工作任务,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特别是向社区下移,着力提升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在聚焦任务分工上,龙岗区制定《龙岗区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重点任务一览表》,对涉及组织、政法、民政等众多部门进行责任清单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实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最后形成强大合力。据资料显示,龙岗区确定了各部门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有38项重点任务及工作内容。


在聚焦共治项目上,龙岗区将全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的41个基层社会治理项目纳入《龙岗区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实践项目库》,并要求各街道、各社区从《项目库》中选取适合的项目进行培育推广,推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的“盆景”逐步转变为“风景”。 


图片关键词

龙岭社区党委在龙岭路上设置的“垃圾分类自动处理机”,市民群众通过“粤能低碳卡”分类投放垃圾积分,积分可以在龙岭路40余家“爱心商铺”进行等值兑换人民币或优惠。(吕雪良摄)


在聚焦有效举措上,龙岗区以出台“工作方案”的形式,从制度上对于实施举措进行保障,制定了《培训方案》,深化各级干部对社会治理相关理念、政策、文件的理解,提升干部基层治理能力;制定《督导方案》,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宣传方案》,优化整合全区宣传资源,增强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龙岭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实践“多点阵地建设”的社区治理“龙岭模式”,是城市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其科学设计党群服务项目,牵引指导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凝聚了各方力量,突出功能完善和作用发挥,打造了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基层社区党建工作阵地。使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单位等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强大作用,提升了群众参与区治理的能力,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来源:深圳发布、龙岗融媒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