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厂

深圳市2020年绿色技术推广目录 - 生态保护与修复

2021-02-25 13:52:38 mana

1.泥膜共生氨氧化IFAS-Mox)技术

适用于中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户、医院、公厕、临时工地等难于使用污水管网收集的地区。

本技术将活性污泥-生物膜共生法(IFAS)和厌氧氨氧化反应有机结合,提高低碳氮比生活污水处理效果好。


2.生态修复浮床

适用河道治理、湖库水质净化、鱼塘景观等

本技术采用环保材料,结构稳定且产品寿命有保证利用太阳能为曝气系统提供动力对植物选择范围广,配合根系仿生填料,提高生态浮床净化效果。


3.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适用于农村等小、微规模污水处理领域和微污染水体治理。

通过将生态修复与渗滤功能相结合,滤池中引入植物根系作为生物膜的附着载体,利用植物的根际效应,增加滤池微生物总量,以及滤料过滤功能,使得植物根系与滤料形成协同作用,构建稳定的水生态系统,提高对水体污染物的降解能力。


4.生态化生物膜反应器水体净化装置

适用于地表水生态修复、河道、湖库水质提升及生态修复。

利用根系仿生填料构建空间区块结构,形成水体导流,实现水体与生物膜充分接触,增加接触时间,从而高效地去除水中的污染物。


5. 屋顶绿化模块

适用于屋顶有机农场、屋顶教育基地、屋顶康养花园等其他屋顶绿化需求。构造从下到上包括原有屋面层-云盒层-过滤层-植被层-种植层可有效节省施工工序、增强对原有基层的保护,同时可以在有限的土层厚度条件下借助容器自身的蓄水特性实现植物对水分的需求各构造层重量轻,对屋面负荷小。


6.垂直绿化模块

适用于学校、医院、地产、商场。通过构建安装和植物栽植实现墙面绿化,结合自主开发的长效营养基质、节水滴灌体系和远程遥控技术,可实现墙面绿化营养的懒人化、持续化、智能化。


7.水矢量悬浮雾化冷却设备(喷雾推进通风冷却塔)

适用于钢铁、化工、制药、印染发电以及科研单位、宾馆、商场、影剧院等;水循环冷却降温(海水除外)的设备降温。

使用水能开发循环应用,使用水泵余压转化为悬浮雾化高速旋转动能;使用核心悬浮雾化系统,节能电能、机械能;热水蒸气回收凝结系统,与同流量冷却塔比较,节水约40—60%。


8.马尾藻场生态修复重建技术

适用于亚热带沿海生态环境修复。

通过调控营养盐培育马尾藻幼苗度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构建马尾藻藻礁, 在海水水质净化、藻场生境营造、饵场形成、海洋生物避护和提高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9.一种达标地表准IV类的城镇污水处理技术

适用于城镇大、中型污水处理设施的新建或提标改造。

针对南方市政污水泥沙含量大的特点以及应对雨季合流制污水的冲击负荷,预处理工艺中增设初沉池,有效去除水中的悬浮物、颗粒尘沙,为后续生化反应做好准备;生化段采用改良MBBR反应器,容积负荷高,污泥沉降性能良好,易于固液分离,剩余污泥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