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

2022 STI论坛机构案例: 国际原子能机构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2022-06-30 10:30:33 mana 701

01

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





SISD首次主办“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会议即将在2022年5月5日召开!


时间:2022年5月5日晚19:30-21:00

主题: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会议平台:ZOOM


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2022年STI论坛的边会,隆重邀请国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政府领导、学界专家、企业高管、国际机构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研究产学研协同创新应用,科技创新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深入分析最新可持续发展案例的创新模式,并探讨如何通过持续合作促进区域双碳目标的实现。有关会议成果将提交STI论坛组委会。 

图片关键词

02

重磅嘉宾




“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包含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目前确认嘉宾名单有: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王蓉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王东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吕永龙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中昶

南洋理工大学机械宇航学院副教授副院长:Alessandro Romagnoli

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能源学会会长:张信荣


其中圆桌论坛环节,将邀请太原、桂林、深圳、郴州、临沧、承德6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代表参加,分享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各示范区的典型经验。


主持人: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处副处长:孙新章

太原市科技局局长:庞虹

桂林市科技局局长:曹方明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

郴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潘执坤

临沧市科技局局长:李进学

承德市科技局局长:苏艳华

知识小贴士

备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为了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落实新时代发展任务作出示范并发挥带动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而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2018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圳市、太原市、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


2019年5月14日,国务院分别批复同意湖南省郴州市、云南省临沧市、河北省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典型经验-太原:太原矿山生态修复的“西山模式”推动SDG8,SDG15等的落实,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等平台向国际分享,并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典型经验-桂林:桂林探索建立沼气“全托管”机制,形成集“养殖—沼气—种植—加工—旅游”五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恭城模式” ,有效推动SDG7, SDG2, SDG13等的落实;


典型经验-深圳:深圳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创新能力排名第一,创新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有效推动SDG8, SDG9等的落实;


典型经验-郴州:郴州创新培育“水经济”,形成了东江湖流域治理范式,有效推动SDG6, SDG8等的落实,其中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刷新世界大数据中心节能指标纪录,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典型经验-临沧:临沧从基层治理的角度探索建立了“我的村庄我规划”的村庄规划新机制,切实促进乡村自我振兴,有效推动SDG11等的落实;


典型经验-承德:承德以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科技特派员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与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平泉产业扶贫“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模式”,有效推动SDG1, SDG2, SDG8等的落实。

04

关于 STI 论坛




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Multi-stakeholder Forum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简称STI论坛)将于2022 年 5 月 5 日至 6 日在联合国纽约线上召开。


STI论坛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合国交流研讨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经验的主要平台之一。


STI论坛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召集,由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跨机构任务组(IATT)和10人专家组负责组织。2016年起每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汇聚了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聚焦科技创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每年成果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 报告。


2022 STI 论坛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UNECOSOC)主席Collen Vixen Kelapile 先生及两名联合主席——坦桑尼亚大使兼常驻联合国代表Kennedy Godfrey Gastorn先生和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兼大使Sergiy Kyslytsya 先生共同召集。


此次论坛主题是“科技创新助力后疫情重建,同时推动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着重聚焦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关于优质教育)、SDG5(关于性别平等)、SDG14(关于海洋资源)、SDG15(关于陆地生态)和SDG17(关于伙伴关系)。

05

STI 边会及其机构推荐(十一)


1.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简称IAEA)于1957年成立,起源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953年12月8日向联合国大会发表的“原子用于和平”演讲。该机构是一个同联合国建立关系,并由世界各国政府在原子能领域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机构。总部设在奥地利的维也纳。组织机构包括大会、理事会和秘书处。中国于1984年加入该组织


在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该组织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以表彰他们在阻止核能在军事领域内的使用及在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022 STI论坛的边会:

时间:2022年5月4日纽约时间下午1:30

名称:核技术与海洋塑料污染的斗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项倡议(Nuclear Technologies in the Fight against Marine Plastic Pollution: An IAEA Initiative 

图片关键词




原子能机构提供以下援助

1.收集下述方面的资料并传播给成员国

• 发生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时可提供的专家、设备和材料;

• 可用来对付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的方法、技术和研究成果;

2. 收到请求时从以下方面向成员国提供援助:

• 发生核事故和辐射紧急情况时编拟应急计划以及适当的法规;

• 为处理核事故和辐射紧急情况人员制定适当的培训方案;

•发生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时转达援助请求及有关的资料;

•拟订适当的辐射监测方案、程序和标准;

• 对建立适当的辐射监测系统的可行性进行调查;

3.发生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时向请求援助的成员国提供为初步评估事故或紧急情况而拨出的适当资源;

•  在出现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时为缔约国和成员国斡旋;

•  为获得并交换有关的资料和数据而与有关的国际组织建立并保持联络,并将这些组织的清单提供给缔约国、成员国和上述各组织。




伊朗核问题

直至2008年底,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在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存在分歧。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和美国坚持要求伊朗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将把伊朗核问题上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包括俄罗斯、中国在内的一些成员国则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危机。

图片关键词




日本福岛核事故

2011年3月11日,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该事故最终被归类为国际核和放射事件分级表的7级事故,即重大事故。


原子能机构向福岛县政府提供辐射监测和治理方面的援助。在三年期项目“海洋监测:建立信任和数据质量保证”的框架内,原子能机构通过其环境实验室协助日本政府使海域监测计划全面、可信和透明。这些任务侧重于进展、成就、挑战和在受事故影响的厂外区域开展的环境治理活动。


2022年2月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抵达日本并前往福岛县调查核污染水入海事件。

图片关键词

2.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Employers

国际雇主组织




国际雇主组织成立于1920年,并随着各国雇主组织的发展而发展。国际雇主组织目的是在国际场合,尤其是在国际劳工组织促进和捍卫雇主利益,保证国际劳工和社会政策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并为企业发展和创造就业营造有利氛围。


国际雇主组织是国际上在社会和劳动领域代表雇主利益的国际组织,成员由世界各国国家级的雇主联合会或其他形式雇主组织组成,总部设于日内瓦,现有成员126个。 


其重要任务就是:1、在国际上维护雇主利益;2、促进企业自主发展;3、帮助建立和加强国家级雇主组织;4、促进雇主组织之间的信息交流和雇主之间的经贸合作。


国际雇主组织在2022 STI论坛的边会:

时间:2022年5月5日纽约时间12:00

名称:解决数字鸿沟:在获取、技能和赋予女孩权力方面建立伙伴关系(Tackling the Digital Divide: Partnering for access, skills and empowering girls 

图片关键词




 IOE百年峰会:100年的商业行动

峰会以5名IOE地区副总裁开始,重点介绍了该组织的成就,并回顾了IOE百年宣言中概述的未来雄心壮志。IOE界还与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一起讨论了劳工组织100年来雇主行动以及将企业带入多边关系的重要性。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了主旨演讲,评估了雇主在联合国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以及如何在整个联合国和整个多边系统中扩大与企业的接触。

图片关键词




世界商界推出IOE宣言

全球IOE成员发布未来20年商业行动宣言。IOE宣言规定了雇主组织及其所代表的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范围——从大规模数字破坏的技术革命到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在我们应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的严重经济影响时,更迫切需要将可持续企业置于恢复规划的核心,并为增长和就业创造条件,并在2030年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效益。


《宣言》详细介绍了受IOE过去100年活动启发的支撑IOE未来方向的价值观。它详细说明了政府和企业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步骤来应对工作领域新出现的但未知的转变。

图片关键词


3.PHG Health Foundation Africa

PHG 非洲健康基金会




PHG 非洲健康基金会是以非洲农村卫生服务中心,为非洲的农村、城市边缘和贫困地区提供优质、经济实惠、社会可持续的专业服务、营养与健康产品以及社区健康促进计划。其致力于创造非洲当地的解决方案,以可持续的方式应对非洲的挑战。其贡献如下:

  1. 远程移动农村/城市眼科和营养诊所合作项目

  2. 慢性病管理项目和项目干预数字医疗推广和营销(PHG全球网络电视)

  3. 社区保健营养商店和食品计划(母婴营养成长)

  4. 医疗保健产品销售/电子商务项目(技术)PHG体重管理与指导计划

  5. PHG健康与娱乐伙伴关系(健康旅游)

PHG 非洲健康基金会在2022 STI论坛的边会:

时间:2022年5月5日纽约时间12:00

名称:PHG农村妇女数字女性技能培训(PHG DigiWomen Skills Training for Rural Women (In partnership with  GIZ - Ghana, Eskills for Girls Team)





健康峰会2021

主题:加强加纳卫生系统的应变能力,以更好地应对紧急情况。努力减少可预防的儿童和产妇死亡,减少未满足的计划生育服务需求,降低儿童死亡率和疟疾发病率,改善五岁以下儿童和孕妇的营养状况。

图片关键词

注:以上信息整理自联合国网站及其各机构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