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要职责” 区块内容

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

2020-12-18 10:55:20 mana

年来,全球努力通过在2030年前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改善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但这一努力在2019年底已偏离正确轨道。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今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目前,仅在短时间内,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就已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进一步破坏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对世界上最贫困和最脆弱的群体造成了最严重的影响。

  根据《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全球在改善妇幼保健、扩大电力供应和增加妇女在政府中的任职人数等方面一直取得进展,但进展不均衡且不足以实现各项目标。此外,在其他方面,日益加剧的粮食不安全、自然环境恶化以及持续和普遍的不平等现象也抵消了上述进展。

  然而,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已迅速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人类危机和经济危机,并蔓延至所有国家,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数现已超过50万,确诊病例数超过1000万。

  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2019冠状病毒病对每个人的影响不尽相同。“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到每个人和每个社区,但影响程度各不相同。相反,它暴露并加剧了现有的不平等和不公正现象。”

  根据最新的数据和估计,这份关于所有17个目标进展的年度盘点报告显示,此次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最为严重的群体是最贫困和最脆弱的群体,包括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移民和难民。妇女也受到该大流行的最严重冲击。

主要发现包括:

  • 预计2020年将有7,100万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这是自1998年以来全球贫困人口的首次增长。收入损失、社会保障有限和物价的不断上涨,意味着那些以前有保障的人也可能面临贫困和饥饿的风险。

  • 此次危机导致的就业不足和失业,意味着约16亿处境脆弱的非正规经济部门的工人(占全球劳动力的一半)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据估计,他们的收入在危机发生的第一个月就减少了60%。

  • 事实上,全球超过10亿的贫民窟居民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的严重威胁。他们缺乏适足的住房、家里没有自来水、共用厕所、几乎或根本没有废物管理系统、公共交通过度拥挤,利用正规卫生保健设施的机会也有限。

  • 妇女和儿童也是受到大流行影响最严重冲击的群体之一。卫生保健和疫苗接种服务的中断以及获得饮食和营养服务的机会有限,有可能在2020年额外造成数十万名五岁以下儿童和数万名孕产妇死亡。许多国家有关妇女和儿童遭受家庭暴力的报告数量激增。

  • 学校停课导致全球90%(15.7亿)的学生不能上学,也使超过3.7亿名儿童无法享用他们赖以生存的学校供膳。在家无法使用电脑和互联网意味着远程学习对许多人来说遥不可及。约70个国家报告称,2020年3月至4月期间,儿童疫苗接种服务出现了中度至严重的中断或完全中断。

  • 越来越多的家庭陷入极端贫困,贫困和弱势社区的儿童则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包括童工、童婚和贩运儿童问题。事实上,全球在减少童工方面取得的进展可能会在2000年以来的20年间首次出现逆转。

  报告还显示,气候变化的速度仍比预期快得多。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第二热的一年,也是2010-2019最热十年的最后一年。与此同时,海洋酸化正在加速;土地退化仍在上演;大量物种濒临灭绝;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仍然无处不在。

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

  年度报告概述迄今为止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目标落实工作,着重指出取得进展的领域以及需要采取更多行动的领域。报告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编写,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基金和方案提供了意见。一些国家统计人员、民间社会和学术界的专家也为报告建言献策。

  欲知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unstats.un.org/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