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公益力量赋能“一带一路”城市碳中和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2024-01-31 15:13:22 mana 52

1月25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联合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世环生态科技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京举办。作为该论坛的平行论坛,26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联合主办的公益力量赋能“一带一路”城市碳中和发展平行论坛圆满落幕。本次论坛邀请到碳中和领域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企业代表等嘉宾,在会上纷纷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共同探讨了城市双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助推碳中和发展新浪潮。


1.png
▲主持人: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兰科其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为大会致辞并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中华环保联合会将继续发挥好组织优势,团结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城市碳中和发展。

图片关键词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在致辞中谈到,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作为公益组织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慈善信托支持城市碳中和项目的方式,搭建多方参与的一站式碳中和服务平台,共同探索公益组织参与城市碳中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图片关键词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所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田智宇,带来主题为《高质量碳达峰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致辞,他谈到目前城市由规模扩张进入质量提升发展阶段,高质量碳达峰是新型城镇化的基本要求。

图片关键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所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田智宇
在主旨报告环节,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事务合伙人姜浩介绍了大梅沙碳中和生态园区以“生活更美好”为核心,围绕微电网规划、生物多样性、运动健康、艺术美学四大维度打造包容性增长和碳中和的全局模型,形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示范区。
图片关键词
▲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事务合伙人姜浩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徐明介绍了“天工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能化、标准化、开放透明的生命周期评价体系,为服务我国乃至全球构建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方法、技术、工具和数据基础。
图片关键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徐明
深圳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亚龙指出城市碳中和是实现城市长期繁荣和人民福祉的关键,并从区域、园区、企业、校园、建筑、社区六大排放区类型着手,以全球案例分析各类型下的近零碳实施路径。
图片关键词
深圳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亚龙
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ESG与可持续投融资研究负责人黎菁分享了金融支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现状,并以界定标准为例分析了金融支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所面临的挑战。

图片关键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ESG与可持续投融资研究负责人黎菁

上海振华重工新产业事业部技术研发部副总经理刘宇分享了以分布式光伏电站、风能电站、自研智能化监控平台等新能源方式推动绿色生产,并介绍了能碳管理促进港口发展的技术路径。

图片关键词

▲上海振华重工新产业事业部技术研发部副总经理刘宇

在论坛最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很荣幸邀请到蒙古国家林业局高级国际合作官员佐尔加尔·桑布延、伊金霍洛旗减碳生态振兴基金会总监王光军、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兰科其、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冯刚、万向信托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褚庆鑫共同参与圆桌,就“  国家/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措施及成效”、“参与双碳行动的具体路径”、“如何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社区双碳治理”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图片关键词

▲圆桌对话


主办方介绍 

中华环保联合会

中华环保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接受生态环境部和民政部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由热心环保事业的人士、企业、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的社团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宗旨是围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实现国家环境与发展的目标,围绕维护公众和社会环境权益,充分体现中华环保联合会“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发挥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中国环境事业发展,推动全人类环境事业的进步。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

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简称“老牛基金会”)是由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总裁牛根生先生携家人将其持有蒙牛乳业的全部股份及大部分红利捐出,于2004年底成立的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基金会。截至2022年底,本会累计与 192 家机构、组织合作,开展了 294 个公益慈善项目,遍及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丹麦、尼泊尔、非洲等地,公益支出总额16.49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达652万。

本会连续七年在“中国慈善透明报告”“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中位列榜首;连续四年在“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捐赠榜”中名列前茅;荣获“家族慈善基金会十强”“智慧捐赠推动者”“中欧十佳绿茵基金会奖”;被中国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授予“5A级社会组织”、呼和浩特市政府授予“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测评自治区一级”荣誉。

本会公益慈善项目荣获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年度十大慈善项目、年度慈善榜样,首届“内蒙古慈善奖”、“感动内蒙古人物”特别奖、“北疆楷模”,亚洲地区“唯一特殊贡献奖”等。


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SISD)

SISD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专业机构。承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规划,路径及具体实施项目,并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提供重要智库和技术支持。围绕城市碳中和实施了深圳第一个近零碳社区建设,在国内积累了数十个近零碳示范区项目,并开发了多个方法学和项目标准,是行业领先的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机构。研究院目前开展的核心工作及发展方向有:政策咨询与策划、国际交流与地区合作、行业展览与论坛、碳中和技术转移与落地、双碳标准制定及双碳基金设立。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源于国立清华大学于1928年设立的市政工程系,在我国环境工程学科奠基人陶葆楷先生的带领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逐步发展壮大。1977年建立我国第一个环境工程专业,1984年学校批准组建独立建制的环境工程系,1997年发展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1年成立环境学院。

环境学院建立了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三大学科方向为基础,涵盖多要素多介质的综合性、交叉型学科体系。1988年,被评为我国唯一的环境工程重点学科,2002年、2007年两次蝉联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2009年、2013年两次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第一名,2017年、2022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A+,2021年环境学科QS排名第8名,2022年、2023年环境学科QS排名第9名。学院长期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科技委环境学部”主任单位。

复制

搜一搜分享收藏划线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