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2022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08-01 14:50:15 mana 1405

2022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2年6月,《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从危机到可持续发展: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面向2030及未来的路线图》(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PORT 2022—From Crisis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 SDGs as Roadmap to 2030 and Beyond)正式发布。该报告展示了当前全球及各国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展的指标板及趋势。报告显示,在多重国际危机的影响之下,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停滞不前。


• 和平、外交和国际合作是全球在2030年及以后取得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的重要条件。包括俄乌冲突在内的军事冲突对其他的地区的繁荣发展和社会成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加剧了贫困、粮食安全和能源获取的风险。为了应对当前的重大挑战,全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并致力于坚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基本原则。面临当前的发展危机,可持续发展目标仍是2030年及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



• 全球已连续两年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不再取得进展。同时发生的公共卫生、气候、生物多样性、地缘政治、军事等多重危机,让全球可持续发展受到了阻碍。在新冠疫情发生前(2015-2019年期间),世界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速度为每年0.5个百分点(对于达到2030年期限目标来说太慢)。2021年,许多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在SDG 1(无贫困)和SDG 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方面的表现仍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目标进展速度也太慢,特别是在富裕国家。



• 亟需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财政支持的全球解决方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从根本上说是对物质基础设施(包括可再生能源、数字技术)和人力资本(包括健康、教育)的投资。然而,世界上最贫穷的一半国家仍缺乏以可接受的条件进入市场获得资本的渠道。



• 在推动2030议程的进展中,各国在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国家政策、财政、监测系统等方面的政策承诺和支持力度差异较大。在G20成员国中,美国、巴西和俄罗斯联邦对2030年议程和SDGs的支持度最低。相比之下,北欧国家、阿根廷、德国、日本和墨西哥对SDGs的支持度相对较高。


评估结果显示,2022年,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指数得分为72.4分,高于所在区域东亚和东南亚平均分数(65.9分),在163个评估国家中排第56位,比上一年上升了一位。中国已达成SDG 1(无贫穷)和SDG 4(优质教育)方面的目标,在SDG 2(粮食安全)、SDG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SDG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SDG13(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表现良好,在SDG14(水下生物)和SDG15(陆地生物)方面则面临严峻挑战。


关于报告:


《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前身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数和指示板报告,是对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全球评估,对官方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和国别自愿陈述的补充 。可持续发展目标指示板(SDG Dashboards)通过红、橙、黄、绿四种颜色编码展示SDGs的整体实施情况。其中,红色表示距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橙色表示距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较大挑战;黄色表示距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尚存挑战、进展有待提升;绿色表示距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的挑战较少,或已经达到了该目标所要求的临界值。《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分析并概述了全球在多重危机的背景下,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2030年及未来更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并特别强调了建立国际融资机制的重要性。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查看完整报告请搜索:https://dashboards.sdgindex.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