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2020年可持续发展与国际青年创新论坛

2020-12-24 10:44:03 mana 309

12月22日—23日,“2020年可持续发展与国际青年创新论坛”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深圳青年广场举行。以“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七十多个国家的三万多名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赴创新盛会,展望国际青年科技创新美好未来,倡导以科技创新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论坛以加强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目标。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主办方在保证安全办会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节俭办会、务求实效的八项规定,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关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到深圳创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寻求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契合点。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谷树忠、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共青团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方琳等领导嘉宾出席,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长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女士、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哈希姆博士通过视频致辞;

徐友军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深圳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深化科技领域改革,有效整合创新资源,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努力推动深圳更好更快发展。继续坚持科技发展以人为本的原则,坚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进一步打开科技创新局面,开创未来。

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在视频讲话中肯定了数字经济在新冠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出青年是社会、经济和文化变革的主要动力,并对青年一代推动未来世界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待。她表示,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联合国系统机构及合作伙伴们,为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正与成员国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密切合作,寻找新途径为年轻人提供帮助,与他们一起制定创新解决方案,该方案有望在亚太地区得到加快落实。

哈希姆博士在视频讲话中强调:青年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是数字革命、创业和创新的主力,并公布将与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开展“全球企业家计划”和“虚拟导师计划”两项全球性合作项目,为促进全球价值投资起到积极作用。

本届论坛通过三场平行论坛,20多位来至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青年高层次人才等代表围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嘉宾精彩绝伦的论坛发言,为各国间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互利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为各方务实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哈希姆先生表示,本届论坛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有望进一步提升层次,扩大影响,打造长期制度性平台,不断拓展制度性研究领域,更加注重成果分享,为保护生态环境,为中国企业更好的走向世界参加“阿联酋2021年迪拜世界博览会”立足世界舞台创造良好条件,打造了华丽的起点。



图片关键词



青年才俊深圳“论剑”,都聊了啥?

平行论坛一: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论坛成果:明确了非接触科技创新在可持续发展产业转型过程中的发展方向

新冠肺炎催生了非接触式经济,同时也凸显了其在预防传染病的积极作用。作为新兴产业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能否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携手同行,开创未来?又如何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其积极作用?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等大咖,通过在如何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深圳如何通过科技赋能大力推进非接触式物流、非接触式信息流、非接触式货币流、非接触式交通人流、非接触式与人体相关的医护服务、卫生服务等细分产业解决方案,运用自己制造业的优势等方面进行详细深入交流。



图片关键词


     

平行论坛二:韧性城市更新与深圳可持续发展

论坛成果:初步建设起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韧性社区量化体系。

什么是韧性社区?如何建立起韧性社区?韧性社区在本次疫情中起到了什么作用?以后该如何运行维护?

论坛以深圳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南坑社区”为案例,通过量化及数字化表现“韧性化社区”的相关要素,得出建立安全和韧性社区“N+1+1+N”的解决模型。模型通过加强相关部门与社区合作的形式,规划城市和人类住区,建立起包含:服务“一老一小”、拉近服务距离、打造线上社区、畅通民情民意、助力复产复工五大维度的“智慧社区”平台支持可持续发展场景,以便韧性社区模式的广泛复制。



图片关键词


   

平行论坛三:良好健康和福祉与深圳行动

论坛成果:为深圳继续坚定落实可持续发展规划,提供新的思路。

论坛通过蓝色经济与海洋可持续发展议题,突出蓝色经济在发展新型产业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SDG 14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论坛邀请国际组织代表、政府代表、智库学者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出席,为深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言献策。论坛呼吁通过发行“蓝色债券”,有效提高针对可持续蓝色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满足日益增长的蓝色经济融资需求,在蓝色产业升级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

( 通讯员:蔡淑娟)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