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观点

深圳绿色发展韧性何来

2021-08-03 09:30:08 mana 235
北起阳台山,南入深圳湾,沿着清澈的大沙河,高校、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遍布两岸,一条绿色“创新大道”蜿蜒展开。

“大沙河水环境持续改善,引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入驻。”深圳科技园一家公司副总张伟说,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这里,看中的既是营商环境,更是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

绿色发展理念正融入深圳城市发展肌理。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圳已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好;PM2.5年均浓度降至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0%,处于国内超大城市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9.7万辆,居全球城市前列;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绿色引擎”正成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4.jpg



01


美好生态成发展“引擎”



1206个公园像一颗颗绿色明珠点缀在深圳19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站在这片碧绿的土地抬头仰望,湛蓝的天空是深圳最常见的景致。


深圳,在实现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财政收入均居全国城市首位的同时,“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也是深圳值得骄傲的一张“新名片”。


作为率先发展、较早承受环境压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始终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明确提出建设“美丽深圳”,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作为城市发展路径。


将“环境保护实绩考核”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并将考核范围扩展到全市10个区18个市直部门和12家重点企业;发布中国首个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地方标准……


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深圳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消除黑臭,水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改善。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5天,6项参数指标连续7年全面达标。


图片关键词



02


绿色能源全面发力



深圳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单位GDP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处于全国大中城市最低水平。


自“十三五”以来,深圳能源转型发展不断加速,电力结构持续优化,节能减排效果显著。2020年风电、光伏、水电合计上网电量69.71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14万吨。

与此同时,深圳能源不断加大对火力发电机组节能低碳改造,提高机组效率,“十三五”期间深圳能源集团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项目245项。


深圳境内的电源类型主要包括煤电等,外来电量(购省网电量)大约占70%、本地调管电源电量仅占30%。而外来电源中,“西电”是主力。


“西电”是“发展电”,也是“绿色电”。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每年消纳西电东送清洁电力超400亿千瓦时,2020年深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69.3%,万元GDP电耗由2010年的635.8千瓦时降至约355千瓦时。


图片关键词



03


在全国率先启动碳交易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首批纳入超2200家电力企业参与,其中深圳电力企业有8家。


在全国碳交易中饮头啖汤的深圳碳市场一直保持着全国居前的市场流动性,是助力深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2013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碳交易工作,到目前,全市共有706家企业纳入碳市场管控,覆盖制造业、电力、水务等31个行业。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自深圳碳市场启动以来,共实现二氧化碳绝对减排640万吨,相当于10600万棵树生长10年、少烧240万吨煤、少烧28亿升油。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