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广州开发区:将绿色发展理念灌注区域发展全链条

2021-05-18 19:08:27 sisd 186

目录


  1. 走进园区

  2. 绿色足迹

   专栏 点绿成金,六大举措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走进园区

ECO-NETDZ

图片关键词

广州开发区于1984年成立,地处广州市东部,规划面积88.77平方公里,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广州开发区以招商引资为龙头,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力争发展成为投资环境完善、工业门类齐全、技术水平先进的现代化综合经济园区。2018年广州开发区荣获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第二名,成为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现代工业为主体、第三产业相配套的现代化、国际化的综合经济区。


绿色足迹

ECO-NETDZ

 

广州开发区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城融合不断发展,园区经济效益持续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列。广州开发区围绕绿色产业体系、绿色技术体系、绿色基础设施等建设,加强绿色体制机制建设,通过绿色金融、绿色招商和国际合作手段促进产业实现长效化的绿色技术创新。

图片关键词

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广州开发区积极建设绿色技术创新平台。通过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集全区之力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重点科技基础设施,以绿色平台促进“产学研”创新体系构建和绿色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目前规划形成了“1+18”产学研一体化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1”是建设黄埔实验室,对标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上海张江实验室、杭州之江实验室,立足原始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开放协同创新,在广州科学城组建科学技术融合、前沿学科交叉、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黄埔实验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科技创新体系战略力量的“科技黄埔军校”。“18”是指加快建设18家高水平研发机构,其中包括:2家瞄准重点产业的国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6家以中科院主导的高水平研究机构,4家省一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4家高校协同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2家军民融合与行业资源整合、面向应用与技术推广的研发机构。
针对企业创新主体,广州开发区以鼓励政策激活创新动力和潜力。广州开发区内企业建有相关国家级研发机构7家、省级76家、市级94家。以金发科技“废旧塑料资源高效开发及高质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例,成立以来针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开展废旧塑料应用基础研究和前瞻共性技术研究,开发出物理与力学性能达到原树脂水平的再生塑料专用料,为高效利用废旧塑料资源、发展高质塑料再生利用产业实现技术突破;同时研究制定再生塑料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疫情期间,金发科技作为全球最大的改性塑料企业,面对国内制作口罩的专用材料紧缺问题,依托企业科研平台快速响应,在十天内完成技术方案设计、中试验证、装备改造、量产评估,成功研发出高分子医用防疫材料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鼻梁条专用料,为防疫工作贡献了力量。
广州开发区积极推动企业进行绿色技术创新投入,全区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超90%以上,企业创新成果丰硕。如,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和高科技上市公司,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HyKey1.0”产品是全国首家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

此外,广州开发区还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践行创新招商4.0新模式,在清洁能源、锂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全球化招商,促进形成“主导产业引领、核心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的绿色招商新格局。在知识城引进了总投资158亿元、年产能30万辆的宝能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重点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以及以汽车智能化、信息化、新材料化、清洁能源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汽车研发中心。同时,与宝能深入合作计划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带动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配套上,引进的力柏电池主要研发、生产大规格的磷酸铁锂电池和电池系统,鸿源燃料电池采用国家863项目“车用锌空气电池”技术。清洁能源方面,2018年洽谈跟进了世界500强能源巨头通用电气集团,在区内设立其在亚太地区的首个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打造海上风电本地化运营数据中心、运维服务中心、供应链中心。在高端金属材料、新型显示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领域,聚集吸引了杜邦、陶氏化工、霍尼韦尔、住友集团、三井化学、三菱、旭硝子、电气硝子、LG化学、巴斯夫集团、美国3M、德国拜耳等一批外资跨国企业在区内设立生产基地,成为全区实际产业重要支柱。此外新材料产业培育的联众鞍钢和金发科技产业超百亿,其中金发科技是亚太第一、全球领先的新材料企业,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程实验室,通过建设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打造新材料产业生态圈。

图片关键词

#专栏#

点绿成金,六大举措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自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广州开发区依托区内产业基础,从多方面发力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催生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相关的实践和经验可总结为“六大举措”:

首先,广州开发区注重突出正向激励,建设和完善了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大力支持开发区绿色金融发展与绿色产业集聚。最具代表性的举措为:结合区内产业基础和绿色金融发展需求,出台全国力度最大的地方绿色金融政策——“绿色金融10条”。围绕“机构、产品、市场、平台、创新”五大维度,从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10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措施,创新亮点多、扶持力度大、覆盖范围广,做到精准施策。此外,还积极研究出台加大力度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到责任主体、完成时限,为推进绿色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

第二,广州开发区完成制定了国内首个开发区特色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体系明确了绿色企业和项目的范围和评价要求,包括:1.园区特色绿色金融标准:从绿色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升级等角度出发,建立既符合国内工业园区特点,又与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标准;2.绿色企业和项目认定管理办法:对绿色企业和项目的申请、认定、监督和管理工作进行规范,采取自主申请、第三方认证评估、政府服务监督的模式开展认定管理工作;3.完成首批绿色企业和项目认证:包括60家绿色企业和16个绿色项目,将金融资源精准投放到绿色企业和项目。

第三,广州开发区通过大力引进集聚各类绿色金融要素和资源,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具体措施包括:1.成立兴业银行广州开发区绿色创新特色支行为区内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专业、高效、创新、优惠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2.成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广州)中心。整合联盟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创新平台、绿色企业、高等院校等方面丰富的渠道资源,为开发区绿色发展提供专家智库、专业培训、国际合作、区域交流、项目咨询、宣传推广等多维度服务,助力开发区提升绿色发展水平;3.成立联合赤道绿色金融评估认证(广州)中心。协助制定、宣传和推广绿色金融政策和标准,规范认定程序,开展绿色企业和项目认证,大力推动区域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

图片关键词

广州开发区绿色金融项目发布会

暨“开绿融”上线仪式

第四,积极促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健全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着眼于拓宽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和项目风险,广州开发区推动了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1.环境权益融资方面,率先设立广东省资源金融服务中心,落地全省首个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为企业提供排污权质押融资200亿元。2.绿色信贷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节能贷、技改贷、环保贷等绿色信贷产品,辖区金融机构共发放绿色信贷产品89个。3.绿色保险方面,推进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安责险等传统绿色保险产品应用,并积极探索贷款保证保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等创新型绿色保险产品。4.绿色基金方面,通过设立湾顶新动能、氢城成长等绿色基金,推动社会资本投资围绕氢能产业链的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来布局和发展。

第五,突出风险补偿,建立绿色金融激励相容机制。为提高绿色金融风险容忍度,降低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风险,广州开发区设立绿色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开展绿色贷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其本金损失金额的50%给予风险补偿。对为中小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提供担保的融资担保机构,出现代偿后按照实际发生损失金额的30%给予风险补偿。

第六,积极建设绿色金融平台体系,实现绿色金融精准对接。开发区着眼于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设施,打造金融服务新模式,构建 “开绿融”系统,提高产融对接效率。1.依托开发区金融创新服务超市,建立集绿色金融政策法规宣传、绿色项目及企业申报、项目及企业信息查询公示、金融产品与融资需求信息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难题,营造银企良性互动发展的生态环境。2.依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创新设立了绿色环保板,为绿色企业提供股权托管、融资、结算及相关金融服务。目前绿色环保板挂牌企业35家,注册资本金规模约3.2亿元。3.开发区积极举办绿色金融产融对接会,依托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和金融创新服务超市,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题月”活动,举办多场融资对接、业务培训、知识交流及经验分享活动,为绿色企业提供高效融资对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