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各国城市的碳中和竞赛,谁会是最后赢家?

2021-05-11 14:32:14 sisd 325

 文|朱琳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当今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居住在城市之中,这些城市从面积来说仅占全球2%的土地,但排放的二氧化碳却占到了全球最终能源使用的70%~75%左右。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已经成为了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变暖,以及实现各国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场景。


世界各地的国家和地方政府逐渐意识到用可再生能源创造清洁、宜居城市的潜力,于是许多城市都纷纷加入到“成为全球第一个碳中和城市”的竞赛之中,特别是不少来自发达国家的城市,都提出了在2025年左右实现碳中和的雄心目标。如今只有不到5年的时间,这场全球竞赛可以说是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当然,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想要实现全面碳中和绝非易事,但各位城市选手做出的许多特色尝试还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一下的。


澳大利亚选手:阿德莱德
市政运营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

 图片关键词

图片


为了响应澳大利亚在2025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阿德莱德很早就提出了要“尽一切可能成为第一个碳中和城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阿德莱德举全城之力进行了低碳转型,并出台了一个包含五大方向(节能建筑、零排放运输、100%可再生能源、减少废物和水的排放、抵消碳排放)及104项具体行动的方案,甚至就连每年一度的城市节庆都要被进行碳排放跟踪。

 

这套为自家城市量身定做的方案效果颇为显著,自2020年7月以来,阿德莱德的市政运营已经完全由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驱动。目前阿德莱德还在研究如何利用废水处理厂的沼气获得额外的能源。

 

西班牙选手:瓦伦西亚
测量城市旅游碳排放


图片关键词图片

 

瓦伦西亚是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号称“欧洲的阳光之城”,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对旅游城市来说,来自游客活动的碳排放显然也是一个需要进行额外监测的内容。

 

为了能在2025年前成为碳中和城市,自2020年开始,瓦伦西亚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将测量旅游活动碳排放纳入可持续旅游战略的城市,具体测量内容涉及至少十个领域,包括水管理、废物处理、交通、周边城市、住宿等等。来自当地的相关研究发现,瓦伦西亚的旅游活动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城市居民食物消费产生的碳足迹的三分之一,其中有81%的排放类别属于城市交通排放。

 

韩国选手:首尔
通过碳中和解决社会不平等


图片关键词图片

 

韩国首尔目前提出的目标是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实现目标,首尔制定了一个围绕5个关键领域的碳中和战略(建筑、交通、林业、清洁能源和垃圾处理),以及两个阶段性目标:以2005年为基准年,到2030年减排40% ,到2040年减排70%。

 

首尔的战略里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理念,就是这座城市不光是希望能够实现环保意义上的碳中和,还强调同时促进绿色产业和创造就业机会,例如促进“绿色公司”开发和环境技术销售等。首尔市政府认为:“发展绿色就业机会是为社会边缘化者建立宜居城市的关键”,也就是说,向净零城市过渡应该被视为是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的途径之一。

 

瑞典选手:马尔默
用社区做“绿色试点”


图片关键词图片

 

因为气候较冷,取暖成本较高,瑞典是世界上人均用电量最高的国家之一。瑞典的马尔默市希望能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市政运营,并且成为一个可持续城市的样本示范,当前马尔默已经完成了43%左右的能源转换。

 

作为“示范目标”的一部分,马尔默在市内挑选了许多社区并进行试点实践,比如在衰败的工业区西港区进行供热/制冷系统创新、可持续居住区改造和共享汽车网络搭建(该区在2012年已经实现了100%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常年受洪水影响的奥古斯登堡区引入开放式雨水径流系统、铺设绿色屋顶,并进行食品垃圾沼气分离研究;在最大的开发区海莉区试点智能技术测试,让智能系统自动帮助居民监控生活能耗和相关成本等。这些试点中成效明显的部分就会被逐渐推广到整个马尔默市。

 

丹麦选手:哥本哈根
“双标”力推自行车出行


图片关键词


哥本哈根同样是希望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该城市推出了一项包含四个方向的气候计划,包括能源消耗、能源生产、交通、城市管理倡议,并对每个方向都列出了很具体的量化目标。目前哥本哈根最大的发电厂已用木颗粒取代煤炭,城市98%的取暖是由发电产生的废热实现,全城49%的出行是骑自行车,所有的柴油公交车都被电动车替代。

 

哥本哈根本身就是个自行车城市,在交通碳减排方面有天然优势。为了鼓励更多的人骑自行车,哥本哈根可以说是不加掩饰地搞起了“双标”:对于自行车出行,自2006年以来,哥本哈根在城市的港口和运河上建造了17座自行车专用桥,设置了十几条超高速自行车道,鼓励开发省力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这样才能让没法骑自行车的人也加入进来);对汽车出行,哥本哈根就变了一副面孔,在驾驶成本、罚款力度和停车难度上都重重加码,光是一张停车罚单就可能达到80美元……千言万语一句话,出门请骑自行车。

 

巴西选手:库里蒂巴
用双赢思维做城市规划

 图片关键词

图片


库里蒂巴被称为“巴西绿色之都”,城市里的300万人口,拥有14座城市森林和16座公园。这个城市并没有自己宣布碳中和目标,但它却很有拿到前几名的潜力。在交通方面,世界上第一个公共汽车快速交通系统就是库里蒂巴推出的,目前70%的库里蒂巴居民都是通过该系统进行通勤;可再生能源方面,库里蒂巴的可再生能源占发电量的82%,从比例上来说也非常高。

 

比较有趣的是在垃圾回收方面,库里蒂巴并没有建立标准垃圾回收厂的预算,于是它想出了一个替代方案:一种奖励人们将回收物进行分类的流通货币,居民可以通过相关设施,用货币换取食物、汽车票、课本书籍等等。另外,为了防止洪涝灾害,库里蒂巴还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了一条5000多英亩的绿化公园,这样不仅能起到防洪的作用,还能加快吸收二氧化碳,实现双赢。

 

加拿大选手:温哥华
提供360度无死角攻略


图片关键词图片

 

温哥华在推进碳中和上可谓北美城市中的佼佼者,它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碳排放量相比1990年降低80%。2011年该城市通过了一项绿色城市行动计划,内容包括绿色建筑、交通、支持当地粮食生产、加强绿化、促进绿色经济和倡导居民应对气候变化等等。目前温哥华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4.9吨,城市90%的能源使用为可再生能源。此外,温哥华还是北美拥有 LEED 认证绿色建筑数量最多的城市,并且通过保持48%的当地粮食供应来实现粮食安全和降低运输排放。

 

在具体执行城市碳中和计划时,温哥华也表现得十分认真,相关部门不仅对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做了详细的战略设计和行动手册,还都搭配了可视化设计,以便居民了解。同时,根据推进情况,温哥华还会对行动计划进行每年的成果展示与定期更新,并将各种低碳生活技巧、研讨活动信息等按时推送给市民,将公众倡导做得十分到位。

 

图片

 

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城市,所以也不可能有一模一样的城市碳中和方式。至于谁能拿下“全球第一碳中和城市”的桂冠,那就要看谁能真正基于城市的自身实际情况来制定出一条清晰、准确的碳中和路径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