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干货满满!STI 论坛“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成功召开!

2022-05-06 17:49:18 mana


图片关键词

       2022 STI论坛“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于5月5日晚19:30成功召开,80多人在线参加并观看了会议。边会由SISD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使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发展规划署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并获得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会议围绕科技创新赋能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主题展开,来自厦门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专家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新进展、国际平台和先进技术;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深圳,太原,桂林,郴州,承德,临沧6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代表介绍了依托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图片关键词

图| 嘉宾合影


       高级别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权威会议

       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 简称STI论坛)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合国交流研讨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经验的主要平台之一。

       STI论坛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召集,由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跨机构任务组(IATT)和10人专家组负责组织。2016年起每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汇聚了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聚焦科技创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每年成果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报告。

      2022 STI 论坛于2022 年 5 月 5 日至 6 日在联合国纽约召开。其主题是“科技创新助力后疫情重建,同时推动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着重聚焦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关于优质教育)、SDG5(关于性别平等)、SDG14(关于海洋资源)、SDG15(关于陆地生态)和SDG17(关于伙伴关系)。

      2022 STI 论坛边会”边会组织方在中国仅有两家,作为深圳的唯一代表,此次“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的圆满举办对于在国际上展示中国可持续发展智慧与模式有着突破性的作用,更有效传播了深圳经验与中国故事。

图片关键词

       国内外专家云集,共论可持续发展前沿趋势

       政府、国际组织、高校、非政府组织等所有利益相关方在应用科学、技术和创新(STI)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内外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政府领导、联合国机构高级官员、知名专家等在边会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科技协同创新,深入分析最新可持续发展案例的创新模式,并强调加强持续合作,以更好地从城市层面全面推进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21 世纪中心是中国政府为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而专门成立的机构。中国 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在致辞中提到中国自联合国通过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来,从 国家、区域、城市等不同层面进行系统部署,并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并介绍了机构在推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开展应对气候变化 的工作。

图片关键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王蓉芳在致辞中高度赞赏“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因为全球城市虽然只占陆地面积约 2%,却消耗了三分之二的能源,容纳了 55%的人口,产生了 70%的二氧化碳排放,但同时也贡献了 80%的全球GDP。城市作为现代经济社会的主要载体,已成为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战场”,在加快落实 2030年议程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图片关键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主任王东在致辞中首先赞赏了中国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工作和成绩,并提到在当前国际形势的快速变化和疫情交织叠加的情况下,应该更加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凝聚各界科技创新力量、助力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科技协作机制、服务科技创新和城市发展。

图片关键词


       在主旨演讲环节,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 10 人组成员、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吕永龙则分享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以及深入讲解了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以及其对于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意义与作用。

图片关键词


图| 吕永龙教授: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SDG中心)在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2030年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中昶介绍了该机构通过利用大数据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扮演的角色,特别分享了大数据在促进SDG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方面的几个案例。

图片关键词

图| 孙中昶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的新国际平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副院长Alessandro Romagnoli 是研究电网和微电网应用的多能源系统集成领域的专家。他指出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城市均面临随着数据中心的增长、电动汽车的普及而带来的能源需求挑战(主要是电能和热能),并从建筑、废物处理、粮食供给等角度提出了技术改进的建议。

图片关键词

图| Alessandro教授:技术改进如何有效满足城市能源需求


      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能源学会会长张信荣则介绍了利用二氧化碳实现的前沿发电技术,该技术首次应用于2022北京冬奥会,并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图片关键词

图| 张信荣教授: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利用科学与技术


      科技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讲述中国创新故事

      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太原、桂林、深圳、郴州、临沧、承德6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代表根据各自城市的资源禀赋和重点发展方向,介绍了如何充分依靠科技创新,从低碳、宜居、韧性、智慧等多角度探索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处副处长孙新章任圆桌论坛的主持人,在边会正式对公众发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案例》。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 孙新章副处长主持圆桌讨论


       太原市科技局局长庞虹展示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西山模式”,昔日的“生态痼疾”变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肺”,其模式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等多个平台向全球分享。

图片关键词

图| 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太原案例


       桂林市科技局局长曹方明介绍了通过制度+科技打造的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的漓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模式,为旅游行业及地区提供了借鉴意义。

图片关键词

图| 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桂林案例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钟海分享了以“创新引领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而构建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交互融通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尤其在运用科技应对新冠疫情的成果经验

图片关键词

图| 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深圳案例


      郴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潘执坤讲述了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发展”为主题的东江湖绿色节能大数据产业园案例。

图片关键词

图| 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郴州案例


       临沧市科技局局长李进学介绍了产业链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带动农民增收多的绿色蔗糖产业集群。

图片关键词

图| 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临沧案例


       承德市科技局局长苏艳华分享了大力发展平泉杏山产业的成果,形成了“山杏—杏壳—活性炭—炭电热肥联产”的农业循环经济链条。

图片关键词

图| 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承德案例


      这些依靠科技创新探索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对于各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之间的学习,为国内同类地区落实2030年议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其他国家提供中国经验,并非常值得向其他地区和城市示范推广。

图片关键词

      最后在总结环节,SISD院长张亚龙说道,5月5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第七届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STI论坛)今天在纽约正式召开。特别难得的是,这是自疫情以来首次线下实体举行。

      2022 STI论坛设置6个专题会议、3个特别会议、3个圆桌会议、2个前会、1个创新展览、1个科学展览等,包括联合国大会主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联合国副秘书长等在内的130名全球政要和有40多名部长参加,目前在线注册的人数超过3000人,可见此次STI论坛非常隆重和盛大。

   “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邀请3位致辞嘉宾、4位演讲嘉宾和6位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代表。总体而言,“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即科技创新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和模式。希望通过这次边会,能够让世界认识中国,能够让更多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和智慧得到推广。

      未来,我们将发挥好桥梁作用,促进国内外有关机构围绕可持续发展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