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厂

近零碳排放区工程师手册 10|近零碳排放校园案例

2022-02-28 17:00:44 mana



近零碳排放校园


- 第10期 案例 -


一、国内近零碳排放校园案例

深圳市福田区新洲小学

拆旧建新的新洲小学,是深圳市福田区规划局组织的“深圳新校园行动计划——8+1建筑联展”项目之一。


新洲小学作为既有高密度建成区的高密度学校,无疑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高密度城区的环境关系、高密度校园的儿童活动空间,以及密集建成区的环境品质等问题成为设计思考的重点。因为,小学需要尊重建成环境,关注成熟社区的场所记忆、邻里关系、社区共享;回归真实的“人”,关注核心使用者“小学生”,通过空间设计在教育模式与儿童健康成长方面作出思考;面对噪音、风热等物理环境挑战,从建筑形态到立面细节设计去寻求解决策略。

图片关键词

叠园设计概念

设计团队按照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理念,提出“叠园”概念,希望营造竖向叠加,且能接触自然的平层活动空间,打破环境质量和建筑容量的二元对立。由此,校园的主要活动层被抬升到二层,二层平台通过多个大小庭院设置了联系上下楼层的开敞楼梯,方便师生从各个方向到达操场。通畅的二层空间具有良好的空间识别性,并成为上下层活动空间的联系枢纽。

图片关键词


浙江大学海宁校区

浙江大学海宁校区于 2017 年整体建成并投入运营,校址选择在海宁城市东侧的湿地区域。校区北侧为徐志摩湿地公园,南侧为鹃湖湿地公园,再加上东西河道绿带及穿越校区的湿地,使得校园整体都处于湿地和湖景中。校区的设计与建设融入了绿色低碳与可持续理念。通过设计规划绿色交通,利用可再生能源,应用低影响雨洪管理系统及绿色建筑关键技术,为师生营造了一个绿色、低碳、舒适且健康的校园环境。


全新的校园建设难免对原有的自然生态造成影响。因此,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在设计时尤为注重原有的自然条件,充分利用湿地、河道与湖景的进行层次设计,通过特征鲜明的原有环境构造了绿色和谐的校园氛围,布局合理、秩序井然,环境、景观、生态自然地融合在一起。 

图片关键词


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在设计阶段获得中国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在运营阶段先后获得美国LEED O+M 铂金认证8 ,英国ECO Campus铂金认证9 ,为中国低碳校园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二、国外近零碳排放校园案例

乔治城大学

乔治城大学历史悠久,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从空中俯瞰的乔治城大学目极皆绿,充满了自然和谐的气息。绿色不止停留于表面,而是深入了生活的点点滴滴。无论是校园建筑、餐饮、出行方式或是能源使用,乔治城大学无不在践行着低碳环保的理念。


2006 年,乔治城大学原校长 John J. DeGioia 承诺,将于 2020 年使该校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至少减少至 50%。2014 年,该校就通过购买绿色电子认证的可再生能源使温室气体排放量较 2006 年减少了 71% 以上,提前实现了目标。即便如此,乔治城大学仍然将可持续与智能增长作为 2036 年整体规划的核心原则,制定了《校园计划》(2017-2036),指导其未来 20 年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关键词


同时,该校也与乔治城社区合作组织(GCP)紧密合作,整合了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原则和目标,确保在共享社区中维持高质量的生活。在校园优化改造中,乔治城大学从 8 个方面入手,它们分别是:建筑物及建筑环境、能源使用、校园餐饮、捐赠基金、土地与植被、固体废物及循环再造、校园交通和校园用水。


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十分重视,校方制定了多个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行动规划与环境保护目标,例如“化石燃料中和目标”等。为达到这些目标,哈佛大学设立了相关基金会以保障资金支持,成立了执行委员会来监督进展,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如绿色出行津贴、捐赠奖励等)鼓励学生与员工践行低碳生活。

图片关键词


2016 年,哈佛大学完成了它的 10 年目标——校园建筑面积增加了 12%,校园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 30%。基于此项成就,哈佛大学制定了更加远大的、以科学为基础的气候承诺,哈佛大学计划在 2026 年实现化石燃料中和,在 2050 年完全不再使用化石燃料。这一计划不仅仅关注碳排放或温室气体排放,还关注所有化石能源的来源、生产和燃烧产生的废物。


由此,哈佛大学采取了系列措施,比如在校园内建设一个创新的450千瓦太阳能项目,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遮阳篷和大容量电池组;采用一种更高效的低温热水分配系统,建立了马萨诸塞州最大的储热罐;将一栋 40 年代以前的房子翻新成了第一个“零碳屋”,通过产生比其自身所消耗更多的能源来展示前所未有的建筑效率;鼓励员工选择更加低碳的出行方式,员工可以获得自行车通勤津贴或交通费用津贴。


小贴士

想要了解更多近零碳排放区内容细节以及有项目合作需求的,欢迎联系我们。


持续关注



零碳工厂服务“双碳”战略,

系统输出零碳社区、园区、景区

等多场景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最新双碳政策,碳中和技术创新,

双碳人才培养资讯等。


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系列介绍

【近零碳排放建筑的实现路径】。

请大家拭目以待!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