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厂

近零碳排放区工程师手册 8|近零碳排放社区案例

2022-02-24 17:00:15 mana



近零碳排放社区


- 第8期 案例 -


一、国内近零碳排放社区案例

中山小榄福兴村近零碳社区


项目简介:

图片关键词

中山小榄福兴新村近零碳项目主要措施包括:利用社区闲置土地低碳化改造成农田,各户居民的房顶上、雨棚上、路边的LED灯上安装光伏太阳能板等,以此打造宜居人文环境。目前在低碳改造、科普实践教育、复制推广等方面已完成12项产出。


在“摸着石头过河”的低碳生活实践中,福兴新村逐渐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零碳之路。福兴新村近零碳项目为小榄镇乃至中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一系列有益措施有望逐步在全市推广。


武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文卉苑小区


项目简介:

图片关键词


文卉苑小区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是湖北省第一批低碳试点示范地区。


社区总占地面积226392平方米,总计15栋居民楼,28个单元,居住居民3514户,具有7个配电房,14个供电台区。小区具备武汉市居民负荷典型特征、能源强度较高,居民住户类别及组成较丰富,较强能源需求。社区通过光储充、绿色建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取得了不错的低碳工作成效。


武汉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


项目简介:

图片关键词


武汉市东湖生态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以下简称“东湖新城社区”)成立于2010年12月,是城中村改造的社区,位于欢乐大道红庙段,辖区面积约0.18平方公里,有居民楼32栋,居住人口4837户、12765人。


东湖新城社区通过安装真空管式太阳能热水器、加强社区排水防涝设施的建设、建设太阳能路灯,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提高社区绿色面积等措施,在低碳工作成效方面表现突出。


未来也将主要从能源、建筑、交通、水资源利用、废弃物处理、居民生活、碳汇和海绵化改造、运营管理及治理模式创新九个方面开展近零碳社区创建工作。



二、国外近零碳排放社区案例


英国贝丁顿零耗能社区(BedZED)


项目简介:

图片关键词


在英国伦敦南方贝丁顿,一个曾是荒芜废弃的污水处理厂址自兴建完成后,成为英国第一个全方位、也是最大的生态社区──BedZED贝丁顿零耗能开发项目,得了十数个建筑、永续、能源设计奖,被当成英国,甚至世界零耗能社区和生态建筑发展的典范之一。


贝丁顿零耗能社区(BedZED)的发电几乎完全靠废旧木材燃烧的在地汽电共生站。所有的房屋建筑材料来自当地回收的营建废弃物,都是朝南,屋顶采取流线型设计,可以取得最丰足的阳光。每个房屋配备有自然通风烟囱,家家户户都装上太阳能光电板,都安有雨水收集设备,都使用欧盟耗能最低、最高等级A级的家电产品,从用电、节能等方面创造了一个理想的生活社区。



德国弗莱堡沃邦(Vauban)社区


项目简介:

图片关键词


德国弗莱堡市被誉为“绿色之都”和“太阳能之城”,是全球率先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城市之一,被世界各地许多城市和社区视为楷模。作为绿色城市的典范,弗莱堡在气候保护、能源利用、交通规划、住宅设计、森林管理、垃圾处理等各方面突出环保主题,打造现代生态之都,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三赢。


三十多年来,这座位于黑森林的繁荣城市利用一切手段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它投资了可再生能源,实施了德国最严格的建筑标准,建造了整个低排放社区,修建了自行车道和电车线路,并将汽车赶出了市中心。结果是,这座拥有 23 万人口的城市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自 1992 年以来下降了 37% 以上,明显好于德国的平均水平。


澳大利亚哈利法克斯生态城


项目简介:

图片关键词


哈利法克斯生态城是澳大利亚第一例生态城市规划,其规划设计主要由建设师保罗·F·道顿(Paul F Downton)及政治与生态活动家查利·霍伊尔(Cherie Hoyle)等人完成,项目不仅涉及社区和建筑的物质环境的规划,而且还涉及社会与经济结构。它向传统的商业七发挑战,提出了“社区驱动”的生态开发模式。


美国生态学家理查德·瑞杰斯特(Richard Register)称赞“哈利法克斯生态城项目远远超过我们所知道的其他生态城项目在生态建筑设计、社区布局、规划程序等方面的生态城市标准”。1994年2月哈利法克斯生态城项目获“国际生态城市奖”,1996年6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人居二会议的“城市论坛”中,该项目被作为最佳实践范例。


小贴士

想要了解更多近零碳排放区内容细节以及有项目合作需求的,欢迎联系我们。



持续关注



零碳工厂服务“双碳”战略,

系统输出零碳社区、园区、景区

等多场景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最新双碳政策,碳中和技术创新,

双碳人才培养资讯等。


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系列介绍

【近零碳排放校园的实现路径】。

请大家拭目以待!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