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观点

双碳专栏 - 中国的经济与碳中和

2022-01-13 16:33:01 mana


306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城市化、工业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9.2%,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7%的平均增速。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稳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图片关键词

第14期我们看看中国的经济与碳中和




14 中国经济与碳中和

1

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与展望

发展现状

中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彰显强大韧性与活力。

2019年,我国GDP为99.1万亿元,

同比增长6.1%,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

2020年,我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

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

同比增长2.3%,

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情况下,

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按年平均汇率折算,

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7%。

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协调性、均衡性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基础作用不断加强,工业主导地位迅速提升,服务业对济社会的支撑效应日益突出三次产业发展速度逐渐趋于均衡。2020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7%、37.8%、55.4%。

图片关键词

2. 工业生产能力日益增强,逐步向中高端迈进。

我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3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5.1%、33.7%。

图片关键词

3. 服务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6-2019年,我国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均超过60%,并逐年升高。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三产业对GDP 增长贡献率有所回落,但新产业新业态保持逆势增长,战略性新兴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增速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增速6.4个百分点。

图片关键词

4. 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78-2019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2倍,年均增速14.1%,高出同期全球货物贸易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不断提升,2019年占全球比重提升至9.2%。2020年,我国主动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9%和4.0%,双双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吸引国外直接投资达到1.04万亿元,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吸引外商投资国。

图片关键词

5. 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以来更是实现了历史性、全局性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5年的1.4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4万亿元左右,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4%,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特高压输电、“复兴号”高速列车、大飞机制造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2020年,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4位,在多个领域表现出领先优势,是跻身综合排名前30位的唯一中等收入经济体。

图片关键词


发展展望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

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经济将保持长期平稳增长。

2020-2030年,

我国将加速实现经济增长的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供给侧



随着我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和科技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济增长将进一步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过渡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因素。


需求侧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将在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基础性作用, 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图片关键词


根据国家统计局我国经济增速预测的数据:

预计2030-2050年,我国GDP年均增速约3.5%,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图片关键词


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关于我国第三产业结构预测的数据:

2050年,我国实际GDP达到338万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4.2:32.6:63.2,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全民共同富裕,人均收入位居中等发达国家前列。

图片关键词


2

碳中和三步走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主要目标提到:


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基础



  到2025年

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

2020年下降13.5%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

2020年下降18%


顺利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



  到2030年

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

2005年下降65%以上


方案部署了十项重点任务,要求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如下图。

图片关键词

   

    点击下方图片,可以详细了解具体的碳达峰十大行动,以及到底会涉及哪些行业。

图片关键词


我们分别从能源供给侧和能源需求侧两个角度出发,根据行业特点和发展现状,畅想电力、非电、钢铁、水泥、化工、交通、建筑和服务行业的碳中和未来。


我们认为各行业在节能减排的过程中,离不开碳的“负排放”技术的发展、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建设以及绿色金融体系的保障。

图片关键词



持续关注



零碳工厂服务“双碳”战略,

系统输出零碳社区、园区、景区

等多场景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最新双碳政策,

碳中和技术创新,

双碳人才培养资讯等。


下一期我们将讲述

碳中和的经济解决方案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