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峰会看点】发布《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

2021-12-17 18:53:50 mana

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根本路径,同时也是发挥深圳可持续发展引领示范的基础支撑。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需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为了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结硕果,2021年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上,深圳市质量协会联合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第一、第二届深圳可持续发展大奖获奖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发出《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以下简称《联合倡议书》),并将逐步推进后续工作开展,致力打造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典范。


图片关键词


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

2021.12.10 深圳


    2021年12月10日,我们齐聚第二届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围绕“双碳行动: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主题,凝聚可持续发展共识,分享可持续发展成果;交流双碳路径,推进企业创新,促进绿色发展。我们认识到,企业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我们必须携起手来,积极行动,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共建美好的可持续未来。


为此,我们联合发起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倡议:


1. 树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号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高质量发展高地,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要求,在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中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大对可持续发展实施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形成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2. 构建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合作机制。围绕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实施,建设可持续发展专家智库,举行相关科普公益活动、持续举办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可持续发展大奖树立企业及街区先锋示范,推动标杆经验交流合作;推动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在政策指引及落地方案上的互联互通;共同推进大湾区低碳、可持续发展工作;营造大湾区合作共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3. 促进城市及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升级。不断总结工作成果、展现优秀案例、探索实践路径;遴选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推动标杆经验交流;构建可持续发展人才评定及培育体系,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对可持续发展人才的资质互通认定。

4. 实现标准引领高质量协同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各有关部门等所牵头的可持续发展标准制定,持续推动可持续发展大奖团体标准研制,完善相关评估体系和方法,为企业和街区可持续发展建设赋能,树立可持续发展标准应用标杆,推动可持续发展标准及认证在湾区的协同互认。

5. 推动建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共享平台。在历届可持续发展大奖基础上,建立长效的组织机制,将可持续发展大奖打造成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奖项,从企业、街区等多个维度遴选出获奖者,通过讲好深圳故事,不断向国内外输出深圳智慧。推动建立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以促进企业技术及理念创新为核心、以引领可持续发展标准化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领域标杆联盟,打造成果共享的开放平台。


联合倡议者:(排名不分先后)

深圳市质量协会

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深圳质协可持续发展智库专家

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

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通产丽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卓越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华城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玉和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关键词

△《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峰会发布仪式


图片关键词

△《高质量共建可持续未来联合倡议书》


《联合倡议书》为后续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工作与区域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按照《联合倡议书》,本届峰会上首先成立了“可持续发展专家智库”(见下图)。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董事吕建中博士(右二),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孔英教授(左二),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博士(右三),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绿色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许立杰博士(右一)获聘为“深圳质协可持续发展智库专家”。


图片关键词

△峰会主办方深圳质协李榕执行会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本次峰会以及《联合倡议书》的发布,将促进政、产、学、研、用各界达成共识,聚势推动区域高质量建设,赋能城市、企业低碳发展,为深圳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和国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智慧力量。

 

成立于1987年,深圳质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以高质量理念成就可持续发展”新使命,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践行者、可持续发展推进者,也愿同所有致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社会各界同仁一道,共建合作,共创美好可持续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