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科技沙龙 - 鞠晓磊:推动建筑领域全面的绿色转型 建筑全生命周期低碳技术服务

2021-11-23 17:56:36 mana

2021年11月17日,住宅科技创新发展沙龙暨国家住宅中心-国住人居联合党支部“双碳”技术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创新楼召开。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太阳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鞠晓磊做题为“推动建筑领域全面绿色转型,建筑全生命周期低碳技术服务”主题讲座。活动由国家住宅工程中心支部书记、主任娄霓主持。


图片关键词


鞠晓磊所长的讲座包括“我国双碳目标与政策措施”、“建筑技术措施与业务方向”、“建筑光伏一体化”三个部分,分别从中央政策、集团战略、中心业务、工程应用等多个层面,较全面地介绍讲解了“双碳”目标对建筑技术的影响。与会人员还围绕着一体化设计、新型材料、工程应用、技术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互动研讨。


图片关键词


 01 我国双碳目标及政策措施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方案》明确,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图片关键词

02 建筑碳减排技术措施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主讲人:鞠晓磊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