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COP26最后冲刺!

2021-11-13 14:25:11 mana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大会协议草案公布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协议草案在本周公布,该文件敦促各国加强其国家承诺,并在2022年前提交其净零计划战略,以保持1.5摄氏度的目标仍然可以实现。 草案还首次在缔约方会议的成果文本中提到了“损失和损害”,并呼吁终止化石燃料补贴。


本届会议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告诉记者,由其办公室起草的文本将随着各国参与细节讨论而发生改变,但加快这十年行动的承诺必须“毫不动摇”。 


“我们并不是在寻求重新讨论《巴黎协定》。《巴黎协定》明确提出了将升温控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的目标,并努力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夏尔马解释到,主席国的目标是规划一条贯穿《巴黎协定》三大支柱的道路: 筹资、适应和缓解。 


他表示,达成草案的最终文本将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但如果达不到一个雄心勃勃的结果,就会有很多风险。 他说,“每个人都知道这次谈判的利害关系。我们在格拉斯哥达成的共识将决定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没有人想让他们失望。” 

图片关键词

然而也有参会方对草案目前的内容表示质疑。


非政府组织“气候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的成员说,他们对于草案首次提到“损失和损害”表示欢迎,这表示人们认识到那些面临气候灾害后重建和恢复的国家和社区需要世界的支持。但他们表示,目前案文的文字是“空洞的”。 


“国际行动援助组织”(Actionaid International)气候政策协调员特蕾莎·安德森(Teresa Anderson)说:“目前的案文对社区、小农户、全球南部的妇女和女孩不会带来大的改变。对于那些遭受致命洪水、热带气旋、干旱和海平面上升打击最严重的人来说,这一文本仍然起不到任何帮助作用。” 


在她看来,草案更多的是空洞的言辞,如果没有真正的行动承诺,仅仅称局势为“紧急”是毫无意义的。 


“制造行动假象的文本可以说比达不成协议更糟糕。”她表示,目前草案表明,领导人仍然在用空话“来搪塞我们”,诱使人们产生错误的安全感,误以为气候危机正在得到解决。而实际上这些所谓承诺远远没有达到可以应对目前人类面临的巨大危机的规模。

图片关键词


化石燃料将面临淘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议上提到了联合国气候和环境机构的最新的联合分析。该分析表明,即使将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上做出的最新承诺计算在内,我们仍有可能目睹远高于2摄氏度的灾难性气温上升。 

图片关键词

几十年来,我们一直都知道化石燃料是导致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化石燃料行业仍在获得数万亿补贴。


古特雷斯表示,当化石燃料行业仍在获得补贴,当各国仍在建设煤电厂,当碳排放仍没有定价时,任何承诺听起来都是空洞的。

图片关键词

为响应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11个国家和地区在此次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宣布成立“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Beyond Oil and Gas Alliance)。该联盟致力于终止所有涉及石油和天然气的新特许权、许可和租赁,并设定国家油气勘探和开采活动的终结日期。 


国际石油变革组织(Oil Change International)全球政策运动经理罗曼·约阿拉伦(Romain Ioaualalen)说:“为什么(本次会议)意义重大?......第26届缔约方大会第一次将相关化石燃料的决定列入草案。‘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事情正在发生变化,关于气候变化的对话正在发生演变,淘汰所有化石燃料的需求对于许多国家来说不再是禁忌话题。”  

图片关键词

淘汰化石燃料的讨论离不开世界交通运输部门,该部门几乎完全依赖化石燃料,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数据,交通运输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

图片关键词

在本届气候变化大会上,100多个国家政府、城市、州和主要企业还签署了《关于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的格拉斯哥宣言》,以在2035年前在主要市场、204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结束内燃机的销售。至少有13个国家同时承诺到2040年停止销售化石燃料驱动的重型汽车。 


全球倡议“驾驶电动汽车运动”(Drive Electric Campaign)的莫妮卡·阿拉亚(Monica Araya)解释说:“我们需要确保到2035年开始实现电动正常化,我们必须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对于公交车来说,会更早,2030年予以实施;重型卡车运输,可以多给一些时间,截止到2040年。关键是要习惯有一个时间概念,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所有类型车辆上都有转向零排放的选项。这不仅是针对发达国家的主要市场,也是针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因为我们知道那里的污染最为严重。”  

图片关键词

航运业也采取了行动,来自整个航运价值链的200家企业承诺到2030年实现零排放船舶和燃料的规模化和商业化。他们还呼吁各国政府制定适当的法规和建设适当的基础设施,以便在2050年前实现公正的过渡。 


与此同时,19个国家签署了《克莱德班克宣言》(Clydebank Declaration),支持建立零排放航运路线。这意味着,到本世纪中叶,至少要建立六条零排放的海上走廊,同时希望到2030年有更多的海上走廊投入运营。


这些绿色走廊意味着,在世界各地运输货物的船只将不再使用碳氢化合物燃料,而是使用绿色氢燃料、可再生电力和其他可持续选择。 


包括亚马逊、宜家、米其林、联合利华和巴塔哥尼亚在内的九大知名品牌宣布,到2040年,它们计划其物资海运将100%依靠零碳动力船只运输。

图片关键词

航空工业企业也宣布了他们的“明日清洁天空联盟”的更新承诺,该联盟的使命是加速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使用。 现在,该联盟的80个加入者已承诺到2030年将全球航空燃料需求的10%变为绿色燃料。 


这些“绿色燃料”是由可持续的原料生产的,如食用油、来自动物或植物的棕榈废油以及来自家庭和商业的固体废物,在化学性质上与传统的化石喷气燃料非常相似。


如果目标得以实现,这将每年减少6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并提供约30万个“绿色”工作岗位。 


1049个城市做出气候承诺


根据应对人类住区和可持续城市发展问题的联合国人居署的数据,城市消耗了世界78%的能源,产生了60%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但占地球表面的比例不到2%。 


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上,世界各地的1049城市承诺到2030年将排放量减半,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哥伦比亚波哥大市长克劳蒂娅·洛佩兹(Claudia Lopez)向《联合国新闻》表示,“在近30年的缔约方会议中,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是第一次地方和市政府集体发声并以身作则的会议。这是我们第一次能够展示1049个城市的承诺,这些城市已经采取了气候行动并进行了投资。”  

图片关键词

2050年全球68%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16亿生活在城市的人将经常暴露在极高的温度下,世界各地超过8亿生活在城市的人将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和沿海洪水的影响。


因此建设一个可持续和有复原力的城市未来至关重要。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组织者强调,加快世界城市向净零排放的过渡对于实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接近1.5摄氏度的目标至关重要。  


监制:程浩

责任编辑:崔乐怡

实习编辑:姬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