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管理会计助力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活动在深圳圆满落幕

2020-12-16 11:30:44 mana

图片关键词

由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主办、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北京世联可持续教育科技院共同承办、北大光华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学术支持的“庆祝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活动:管理会计助力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于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在深圳前海基金小镇顺利举行。支持单位还包括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会计报社、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读者(深圳)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以及山西省可持续发展学会。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博士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再棉先生任活动主持人,IMA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先生出席开幕式并作开幕致辞。

此次活动旨在总结和传播深圳及实务界可持续发展实践经验,探索新时代如何运用管理会计等量化工具,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推动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活动邀请了政府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实务界等专家学者就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化城市建设、双循环格局下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践、管理会计与科技创新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话题进行研讨、总结和分享,各单位嘉宾、业界代表与媒体代表共计超过300人。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教授发表了题为“管理会计在中央和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当前创新发展和管理会计的关系,从三个方面谈了体会,第一,管理会计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第二,企业的创新发展对管理会计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三,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功能。随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王立彦教授,就“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管理会计价值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发表主题演讲,从宏观和微观的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主任、教授邓建平教授,则以“智慧财务赋能可持续发展”为题,分享了对全球经济变化、数字产业、未来财务走向等一系列问题的看法。

万科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合伙人李昌明先生,则就财务共享转型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展开话题,介绍了万科与深圳共同成长的历程、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并从财务转型角度谈了对财务共享转型的理解。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审计官刘国华先生,分享了数字时代的内部审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他认为企业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应在几方面做出努力,才能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内部审计应通过转型和变革,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内外部挑战。此后,由《中国会计报》副总编辑李京先生担任主持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沈洪涛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PAcc中心主任蔡祥副教授、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深圳南特商学院)MBA 项目主任尼娜副教授、国任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苏自申先生、CMA深圳精英俱乐部主席简进波先生以及深圳市铭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陆忠诚先生为对话嘉宾就“管理会计、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了圆桌论坛,相互碰撞思想,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同探求以管理会计助力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最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王立彦教授作会议总结,与会嘉宾参观基金小镇,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