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碳达峰背后的中国大战略,将终结美国主导的石油地缘政治!

2021-08-07 23:50:47 mana

“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此前几乎无人听过的词,突然间火了,且红得发紫。 

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走红。其背后的大国战略,更是意义深远。 

毫不夸张的说,碳达峰、碳中和,将是两个重新定义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版图的词汇。 

如果你认为碳达峰、碳中和只是节能环保,就太低估大国智慧了,且将把握不住未来。 

因为,碳达峰、碳中和,本质上是一场能源大战,是新能源与旧能源的决战,是新秩序与旧秩序的决战,是升级版大国博弈,是不见硝烟的战争。 

碳达峰、碳中和一旦实现,中国将手握主导世界的“王炸”组合:“碳达峰+特高压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一带一路”,届时,石油、美元、某衰落帝国,都将成为过去式。

首先来看3月15日中央财经委会议的新闻通稿: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关键词

“深思熟虑”、“重大战略决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里稍微做一下名字解释。 

所谓“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意味着中国要在2030年前,使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达到峰值之后,不再增长,并逐渐下降。 

“碳中和”,是指在2060年前,中国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很多人认为碳达峰、碳中和只是出于节能环保,是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举措,这只是最表层。那么,它到底有哪些战略意义? 

我们都知道,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题是清洁能源、绿色制造、低碳工业和智能化。 

为什么特斯拉那么亏钱,却被世界各国奉为座上宾,纷纷开出优惠价码吸引其入住。同样的,国内的蔚来汽车等新能源车企,盈利很少甚至亏损,地方政府照样趋之若鹜。 

你认为地方政府都是傻子,是冤大头吗?

当然不是,他们这是在投资未来、布局未来。 

图片关键词

简单来说,通过“碳达峰”的倒逼,中国的绿色制造、低碳工业将突飞猛进地发展。 

举个例子,就拿手机来说,如果要实现碳中和,负责组装的企业要实现碳中和,为其提供零部件和原材料的环节要实现碳中和,为其提供芯片的企业也要实现碳中和,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实现碳中和。 

再以汽车生产为例,如果要实现碳中和,负责汽车整车制造的企业,提供零部件的企业,汽车生产涉及的钢铁、冶金、塑料等原材料行业,以及电子、电器等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也都要实现“碳中和”。 

……

这些都将形成、树立一套全新的制造业标准和全新的产业链格局。 

未来,谁的低碳新工业体系先建成,谁的可再生能源成本低、效率高,谁的竞争力就更强。 

而中国将主导未来全球产业链,占领未来制造业制高点。  

如果到了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光伏、风能聚集的中西部地区将会成为最主要的能源输出地之一。

中西部地区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角色,将被重新定义。

图片关键词

以前我们有过这样一个判断:向西北取势,向东南牟利,才是中国经济解放的大方向。 

围堵中国,分化欧洲,是美国的长期战略:围堵中国,纲在日本;分化欧洲,缝隙在乌克兰。 

中国破解围堵的出路在西面。

中国的东南方,只是一个资金、技术的传递带,他们的使命是向纵深传递,要在中国的东北和西北形成一个大的工业区。

这个工业区的大市场在哪里呢?

就在世界的内大陆,现在的中亚细亚和西伯利亚,以及俄罗斯中西部,这一地区到现在为止,被排除在世界经济的主流之外,具有巨大的沉睡资源、巨大的土地面积、巨大的潜在工业能力。 

这一地区恰恰是麦金德所说的“世界岛”的“心脏地带”,谁控制了心脏地带,谁就统治了欧亚非“世界岛”;谁控制了世界岛,谁就能统治世界。 

图片关键词

自古以来,王中国者,向西北取势,向东南牟利。

向西去,应成为既定国策。西北得势,东南唾手可得矣。不要纠缠于太平洋这边的各种糟心事,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向西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绝不能在敌人预设的战场与敌人对决。 

一说起向西去,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一带一路”,是欧亚大陆的陆权终结美英的海权,这只是一个维度。我们还有一个更厉害的杀手锏,“特高压技术+能源互联网”(本文后面会专门分析,此处不再赘述)。 

我们西部地区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能源的储备全球领先,我们的特高压技术也是全球一流,全世界独一份。而且,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中国首倡并在积极推进。 

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西部地区的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指数级的增长;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扎实推进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积极推进(周边和“一带一路”沿线都是能源严重短缺的国家),西部地区将成为清洁能源时代的枢纽,地位和影响力等同于今日的中东。 

不要认为我是在天方夜谭,这就是未来的大趋势,国家也正在这样布局和推进。 

沧海桑田,历史变迁,全球和一个国家的经济重心从来都是变动的。 

如果到了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意味着中国会摆脱对外部能源进口的依赖。碳中和的背景下,“石油地缘政治时代”被完全打破,传统石油出口国将面临全面利益丧失。

国际竞争的焦点也将逐渐转移到低碳技术的控制上,新能源和低碳技术将会成为重中之重。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就表示:它不是一个百米赛跑,它是一场马拉松。 

从2021年算起,碳达峰要10年,碳中和要40年,中国需要锲而不舍地去努力,因为这关乎未来国运,关乎对未来世界的控制权。  

由此,我们看到,有关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政策与规划密集推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1、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全面带动一二三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 

2、31个省份已明确加大绿色能源发展,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并将此写入地方“十四五”规划相关文件。 

3、2月19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在政策层面再提碳中和,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制定2030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4、2月24日,首批百亿元碳中和绿色债券在上交所发行,其中,国家能源约占五成。 

5、3月份,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做了明确部署。

…… 

政策鼓点如此密集,为近年来所罕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和节奏。与政策密集出台几乎同时的是,各地、各级政府都在深入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这并非巧合。 

那么,中国为何有底气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这个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为我们有一个杀手锏——中国能源互联网。 

众所周知,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等集中分布于西部地区,而用电大省却在东中部,怎么办?

图片关键词

中国能源互联网横空出世。 

专业点来说,中国能源互联网是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大规模输送和使用的基础平台。通俗来说,中国能源互联网是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搬运工和输送管道。 

中国能源互联网由三大块组成: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其中,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 

图片关键词

这里重点提一下特高压电网,为什么说它是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我们请权威人士出来说话。最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撰文专门谈及碳达峰与特高压技术: 

“特高压技术,是中国原创、世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破解了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的世界难题,是构建特大型互联电网、实现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高效优化配置的核心技术。 

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在特高压技术、装备、标准、工程等方面实现全面引领,建成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配置能力最强的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2019年输送电量达4500亿千瓦时,一半以上为清洁能源发电,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清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实,中国特高压技术这么牛,也是被逼出来的。 

前文提过,中国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一直都是世界领先水平,但是中国的清洁能源发电一直有一个大问题,即西部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的省份,距离东中部用电大省太远,导致大量的清洁能源被闲置,“弃电”现象严重。 

以甘肃为例,甘肃风力发电一直存在“弃电”现象,2014年甘肃全省发电比用电多168亿度,风力发电115亿度,就算风车发电全部休息,也够甘肃全省用电。而周边的西北省份,要么用电需求不大,要么有自己的发电厂不需要甘肃的电。这就造成,本来甘肃可以发2000个小时的电,现在只发1200小时;以2010-2015年为例,弃风造成电量损失达1015亿度,相当于三峡、葛洲坝两座水电站2015年全年发电。 

图片关键词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水力发电的弃水,太阳能发电的弃光。国家财政重点支持的清洁能源发电设施,就这样浪费闲置了,实在是可惜。 

技术上,中国传统的高压、超高压无法满足3000公里以上甚至是1000公里的电力传输需求,勉强输送也会因为传输所消耗的电力太多而得不偿失。在东部用电需求大、西部电力产能过剩,运输造成电力浪费的痛点倒逼之下,特高压技术应运而生。 

特高压技术是中国能源发展的秘钥,是绝对的国之重器! 

2020年,特高压与5G、人工智能,被列入“新基建”名单,原因就在于特高压全套的技术核心,全世界只有中国掌握,这是中国三十年来潜心研究的技术成果,也是中国举国体制的成果展示。 

在经济层面上:特高压满足了“西电东送”的要求。

特高压技术可实现超远距离电力传输,传输造成的电能浪费极低,其传输路程可超过5000公里,要知道,从北京到印度北部城市班加罗尔直线距离只有4800公里,从拉萨到莫斯科只有5000多公里,这只是一条特高压线的距离! 

特高压直流电网输电功率达到1200万千瓦,而电力损失只有1.6%! 

目前,中国已建成的特高压线路有22个,在建的特高压线路有9个,加在一起超过四万公里,连起来可以绕地球赤道一圈。 

图片关键词

(实线为已建成,虚线为在建) 

有了特高压电网,中国跨越东西南北的电能输送不再是问题。 

比如青海,作为中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新能源产业正以每年100万度的速度递增,而它的外送通道正在不断建成。 

在供给端,有特高压“背书”,中国清洁能源的产能被彻底释放出来,对煤电的替代才有可能提速。 

理论上来说,无论在中国哪里、以哪种方式发出的电,都可以通过特高压输送到任何一个缺电的地方。 

既然特高压能在中国的大地上纵横捭阖,那么能不能复制到其他国家,以“特高压”技术为载体,将中国电网和其他国家的电网连接起来,组成一张全球能源互联网呢?

答案是:完全可以! 

中国周边,从西部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到东部的韩国、朝鲜、日本,再到南部的东南亚国家,都是能源严重短缺的国家。 

如果用特高压技术,把亚洲四十多个国家的电网连接起来,再与一带一路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亚洲大陆的一体化,乃至欧亚大陆的一体化将不可阻挡。因为能源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前提,能源一体化,势必带来经济的一体化,由此将彻底改变全球地缘政治。 

大胆猜测一下,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能源企业、搭高压线、建设发电站、投资风电、光伏项目等所有的目的都是——结网!

结成巨大的能源互联网! 

中国为世界提供了终极能源方案,即“特高压+清洁能源+智能电网”的“王炸”组合。 

过去的世界,是石油主导的,所有的地缘政治和大国博弈都是围绕石油展开的。 

未来的世界,是电力主导的,“碳达峰、碳中和+特高压技术+全球能源互联网+一带一路”,将彻底颠覆全球能源格局乃至全球秩序,重塑全球化和全球经济。 

而那时候的话事人,将是东方大国! 

其实,早在2018年3月,中国倡导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就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研究》,该报告显示,全球将逐步形成18个主要同步(联合)电网,形成“九横九纵”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大战略的推进,“九横九纵”能源互联网骨架,正在徐徐展开! 

一位资深的钢铁期货从业者透露,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将大幅削减,从13%削减到4%,还有可能退到零。 

这固然是为了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减少低端产品外需,降低碳排放,降低对大宗原料对外依赖,但更深层次的战略含义不在此。 

那么,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首先,这样大的削减幅度,将推高中国很多出口产品的价格,这对全球物价将是一个显著的推动。 

很多人认为,这不是降低我们出口产品竞争力了吗。这样理解就太鼠目寸光了,如果永远依靠低价出口,中国将永远是发达国家的血汗工厂,将永远赚取那点可怜的利润。

更何况,今天中国主要的出口产品早已不是服装、玩具,几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世界,尤其是西方,不仅衣食住行严重依赖中国,成套工业品和零部件也已经离不开中国。 

做什么事,能让敌人难受,我们绝对懂。

敌人现在最怕的就是通胀,通胀将是压垮衰落帝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什么这么说?

一位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的美籍华人告诉我: 美国经不起通胀,因为底层民众常年捉襟见肘。

这里所说的通胀,是指零售价格的通胀,即生活必需品的通胀。 

美国经济低迷,加上疫情深重,生活必需品价格至今之所以没有失控,就是因为进口渠道没有断掉。 

进口渠道,就是通常所说的供养。如果供养断了,比如说供养者自发,或者美元汇率失控,那么美国的进口就会卡壳。进口卡壳,生活必需品就会紧缺。人们一抢购,通胀就真的来了。这种通胀一旦开始,就很难停下。 

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大幅削减,其根本影响是从底部抬高成品价格,抬高物价,因为钢是原材料,一定会从底部影响物价。 

为什么2020年美国内部那么分裂,族群那么撕裂,还有严重的疫情,美国经济还没失控?就是因为物价还在可控中。维护美国社会稳定的最后一道屏障就是生活必需品的物价。 

生活必需品价格一旦失控,美国一定会别无选择地继续发钱,否则真的会闹革命。但是这样一来,恶性通胀便是板上钉钉的了。 

由此来看,从钢铁下手,对全球,尤其是对某国的物价影响极大,对国内就业影响却很有限,这是极高明的策略。 

结语:

大国博弈都是阳谋,因为国家大战略根本隐藏不了。 

中国什么都摆在明面上,敞牌打,你西方都打不赢,怪我咯。我不但敞牌,还让你跟着我的节奏走,控制你的出牌,直到你无牌可打。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 

这就是今日中国的实力和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