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重庆科技报《关于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的意见》

2021-07-23 16:13:50 mana
市科协 市委宣传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的意见》



  编者按

  4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关于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的意见》,要求各区县(自治县)科协、宣传部(文明办)、发展改革委、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重庆高新区有关单位,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科协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现全文刊载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全社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强大合力,现就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今年全国两会对实现这一目标作了部署,并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之中,提出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举措。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建立以绿色发展为价值引领和增长动力的现代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展现了我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增强了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主动权和影响力,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标杆和典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科普宣传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科学技术知识,接受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全市各级宣传、发展改革、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和科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

  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内容为王,以宣传为体,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采取“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全域化共享”的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和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编印一本科普读物。组织专家编写《碳达峰、碳中和知多少》科普读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发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图文、音频、视频科普作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科学知识权威展示给公众,让公众知晓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能够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等问题,推动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二)组建一个学会联合体。进一步加强重庆市科协所属相关学会的沟通交流,整合学术资源,壮大科技力量,由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领域部分学会作为发起单位,成立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学会联合体。团结相关领域学会和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建立完善学术和人才资源共享机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科研繁荣与发展,促进包括碳达峰、碳中和在内的生态文明常识的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促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提升相关市级学会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贡献力。

  (三)拓展一批科普渠道。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新建科普场馆建设规划,有序推动已建科普场馆增设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普内容;充分借助各单位办公场地和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科普大学、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公园、公交、地铁、高铁等公共场所,大力推送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联合市级主流媒体、区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通过电视访谈、专家讲座、跟踪报道、知识问答等方式,不断扩大碳达峰、碳中和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落实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实施重庆减碳行动,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络活动。

  (四)建设一批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市科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作用,统筹科普信息员、科技专家、基层“三长”、乡土科技人才等资源力量,加强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市科协牵头的“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精心组织编写宣讲提纲,创新宣讲方式,增强宣讲吸引力教育力,让碳达峰、碳中和知识深度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五)组织一系列科普活动。坚持举办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等科普品牌活动,举办“科普大篷车渝州行”“科普进小区”等常规活动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展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浓厚氛围。利用“科普进校园”、青少年科技赛事活动等形式,加强青少年“碳达峰、碳中和”知识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利用农村“村村通”广播、“科普文化重庆云”终端等媒体平台,推广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乡村产业增绿,引导农民树立农村低碳生活新风尚。通过举办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专题培训班等,加强产业工人参与“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创新能力培养,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相关信息,及时解答公众疑惑、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科普宣传的精准度。

  (六)举办一批学术活动。以智博会、英才大会等全市重大活动为契机,策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联合相关单位办好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重庆市科协年会等活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搭建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平台。支持相关市级学会、企事业科协举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论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论坛等一批富有实效的活动。

  (七)创建一个专题网页。发挥科普重庆中央厨房作用,集成一批科学、权威、准确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资源。在“科普重庆”网站设立“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网页,以图文、视频、专题、话题、挂图等多媒体形式,从政策解读、减碳知识、工作动态、科学辟谣、典型案例、理论研讨等方面开展宣传,引导公众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在重庆科技报、重庆数字科技馆、重庆Q博士科普微博、重庆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应对气候变化”专栏,定期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知识、政策和工作进展。充分利用各单位门户网站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解读,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

  (八)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充分发挥各单位政策研究部门和市科协智库作用,通过课题研究、理论研讨、主题征文等方式,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深入系统研究和解读,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及时向党和政府提供靶向性强、含金量高的决策建议。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各单位要把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形成整体合力。各区县科协加强与同级宣传部(文明办)、发展改革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沟通,做好统筹协调工作,不断建设和完善宣传教育平台,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宣传阵地,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用”的工作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效果评估。加强跟踪研究和监测评估,挖掘一批典型案例、提炼一批典型经验、选树一批典型团队(或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不断引向深入。各单位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请及时报送市科协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