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2021中国青年创客挑战赛

2021-07-18 14:10:44 mana

研究院作为本次青年创客挑战赛的合作伙伴,诚邀各个创客团队积极参与!一年一次的国际盛典,报名马上截止,抓紧时间报名吧!


2021中国青年创客挑战赛

 

青年共创实验室

青年共创实验室(Youth Co:Lab面向亚太地区成千上万年轻人旨在通过社会创新创业,增强青年社群社会变革的能力,加快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青年创客挑战赛

2017年开始,青年共创实验室在亚太地区27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各国和地区举办青年创客挑战赛,聚集创业生态系统中的青年、政府、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和其他参与者,为青年社会企业创造有利环境,赋能青年创业者与社会创变者,助力其为驱动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创新解决方案。从2018年开始,青年创客挑战赛每年都在中国举办,过往三届的主题分别为“无障碍/包容性设计”、“乡村振兴”、“ 青年助力,数字抗疫”,培训提升青年,尤其是弱势青年群体的创业相关技能。

2021年青年创客挑战赛 气候行动

气候变化是21世纪的决定性挑战之一,它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的后果既影响着当下,更会延续至更远的未来,很可能冲击各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与进展。对于当今青年而言,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挑战将成为事关当下与未来的重要议题,青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利益相关者和关键行动者。

2021年被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称为“自然之年”( Nature Year),今年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进一步关注气候、森林、生物多样性和粮食的相关议程显得尤为重要。与之一致,中国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2020 年 9 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大目标对中国及其他地区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提醒人们超越环境界限将带来严重后果。全世界都正在共同探索更好的复苏之路,其中重点之一即是赋能青年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以实现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复苏。

2021 年青年创客挑战赛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旨在提供平台助力青年充分利用科技和数字技能,以绿色、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应对气候问题。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农村和城市地区的中国青年,优先考虑女性、残障青年和多元性别青年等弱势群体的参与。

2021年青年创客挑战赛包含以下四个子目标:

· 加强创业生态系统建设,为中国青年气候领域创新创业营造有利环境;

· 帮助青年人,尤其是弱势青年群体,掌握社会创业技能以应对气候变化;

· 提升青年群体对于气候变化的意识与认知,倡导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青年行动;

· 为关注气候解决方案的、青年主导的社会企业提供种子资金、导师辅导及孵化支持。

主要活动内容为:

· 创业现状诊断工作坊:超过20个创业生态系统相关方将共同针对创业系统现状进行“循证诊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更加绿色、包容、有效的法规、服务、项目的推行指明方向,为青年创新创业者创造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

· 创新设计思维培训: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青年学员将充分了解发现气候变化相关的社会及环境问题,并在指导下提出相应的绿色创新解决方案,并接受数字技能培训,打磨提升商业模式。

· 导师空间:将邀请10多名创业导师为青年社会创业者提供有效辅导建议和指导支持,进行优秀案例分析,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教训。

· 青年创业项目路演:20多个青年创业团队将通过项目路演的方式展示他们的商业模式,以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

· 孵化营:基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区Springboard孵化课程开发本土化版本,为青年初创社会企业提供为期3个月的孵化课程,全面提升产品设计、企业管理、筹资等方面的技能。来自相关行业的导师将加入其中,指导青年创业者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社会创业之中。

 

活动日期和地点

日期: 2020.08.04-08.06(待定)

形式:北京,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日程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上午

开幕式

21世纪技能培训

设计原型 & 导师商业计划指导

主题论坛:

应对气候变化青年行动

下午

优秀青年创业项目分享

设计思维培训

项目路演

中国青年创业生态系统诊断工作坊

晚上

欢迎宴


颁奖典礼 & 晚宴


合作伙伴

主办单位:

图片关键词

 

合作伙伴:

图片关键词 

参会代表

¨ 20 位青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相关方

¨ 10位导师和嘉宾

¨ 20余个青年创业团队,60位青年创业者优先女性、残障青年及多元性别青年

活动时间线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