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 深圳8家企业被纳入

2021-07-18 12:55:56 mana

读创科技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深圳共有8家企业被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重点排放单位,包括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深圳南天电力有限公司、深圳市广前电力有限公司、深圳钰湖电力有限公司、中海油深圳电力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部电厂、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等电力行业企业。

图片关键词

记者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获悉,在全国碳交易中饮头啖汤的深圳碳市场一直保持着全国居前的市场流动性,是助力深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

2013年6月启动的深圳碳市场是全国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2021年7月15日,深圳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6318.94万吨,累计成交金额14.40亿元。核证自愿减排量累计成交2377万吨,累计成交金额2.58亿元。总成交量8695.94万吨,总成交额16.98亿元。与国内其他交易所对比情况,截至6月底,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以2.5%的配额规模,实现了全国13.40%的交易量占比和12.92%的交易额占比,交易量在全国最早启动的7个试点市场中位居第三,交易额排名第四。此前结束的2020年度深圳碳市场履约工作显示,687家管控单位的履约工作稳步推进,最终履约率达99.8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面对土地空间、能源、水资源等资源紧约束问题时,深圳综合运用智慧国土、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资源回收等技术,提高资源高效利用能力和水平,碳排放强度逐年下降。碳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产生了显著的协同效果,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效率提高抵消了由人口增长和工厂扩产驱动带来的碳排放增长。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任务,2020年PM2.5浓度降至19微克/立方米,处于副省级以上城市最好水平,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建筑推广数量全国领先。

图片关键词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全国碳市场的正式启动交易,深圳碳市场也将进一步发挥先行示范效应,未来将探索逐步扩大碳交易范围和交易品种,发挥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作用,持续输出碳市场发展的先行示范经验。

该负责人表示,将协助深圳碳市场主管部门持续优化完善深圳碳市场机制,探索研究基于碳达峰目标的碳市场总量控制机制,助力碳达峰及碳中和。探索构建深圳碳普惠机制,搭建社会民众和机构绿色低碳行为的商业激励体系,实现与深圳碳交易市场连接和企业碳中和等应用场景,形成可持续的碳普惠生态圈,提升全社会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积极性。

审读:喻方华

读创编辑吴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