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深汕合作区首个碳中和示范项目开工

2021-07-15 09:12:03 sisd

记者 陶清清

7月13日上午11时许,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小漠湾畔华润电厂蓝绿交织、微风徐徐,深汕合作区首个碳中和示范基地微藻固碳暨干冰转化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此举行。这是深汕合作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推进深汕合作区低碳经济发展的一项探索实践。

项目开工仪式现场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据悉,华润电力微藻固碳和干冰转化项目定位为二氧化碳生物质利用示范项目及科研平台,也是国内首个立柱式微藻光合反应器转化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的工程示范。微藻是单细胞藻类,可提取藻蓝蛋白、氨基酸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可降解塑料,可谓是碳中和“高手”,固碳能力相当于森林的10-50 倍,它还是净化黑臭水体,改良土壤方面的“奇才”,在环境保护和环境修复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开工仪式现场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作为最早进驻深汕合作区的企业,华润电力一直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运营领域集风、光、火、储、CCUS(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及污泥掺烧于一体。2019年5月,该公司建成了世界第三个、亚洲第一个多线程碳捕集测试平台,年捕集二氧化碳达2万吨。目前已经启动了百万吨级碳捕集及离岸封存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该公司充分利用在CCUS方面的先发优势,开展了微藻固碳、干冰转化等利用项目的研究。特别是通过微藻固碳项目的建设,探索二氧化碳的生物质利用方式,可实现对捕集后二氧化碳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贯通碳捕集及利用的CCUS技术与产业全流程,对推进CCUS商业化进程和碳减排工作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指出,微藻固碳项目和干冰项目的实施,为烟气二氧化碳减排的商业化运行和降低生物固碳的技术经济成本提供了经济可行的技术路线选择,也为后续大规模产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将有效达成减排的目标。

据了解,深汕合作区碳中和示范基地还将承接大湾区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大湾区的能源绿色低碳研究的重要基础设施,为助力深圳市早日碳达峰发挥积极的作用。

“希望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产业发展机遇,加快产业布局,利用开展碳捕集的先发优势,努力打造深圳市减污降碳技术产业示范区,积极争创国家级碳中和示范基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谭清良预祝深汕特别合作区碳中和示范基地微藻固碳暨干冰转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陶清清

编辑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