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为什么要做“零碳社区”?

2021-06-04 17:59:51 sisd





为什么要做“零碳社区”?

Zero Carbon Community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11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SDG) 11


图片关键词

建设包容、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l 全球已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约35亿)生活在城市
l 到2030年,全球人口的60%(约50亿)将居住在城镇地区
l 今后几十年约95%的城市扩张将发生在发展中世界
目前有8.28亿人居住在贫民窟,大多分布在东亚和东南亚
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在贫困且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最为严重
城市只占全球土地面积的3%,却产生了60-80%的能源消耗75%的碳排放量
截至2016年,90%的城市居民呼吸着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空气,42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问题。全球超过半数的城市人口呼吸着污染级别高于安全标准2.5倍的空气


全球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快速城市化正在导致越来越多的问题,包括垃圾收集、供水系统、卫生系统、道路和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和服务不足或负担过重,空气污染加剧,城市无计划扩张,贫民窟居民数量增加……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的建设对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了解了我们面对的城市化现状与困境,

我们能做些什么?



走向“碳中和”

    Carbon Neutrality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提出:


图片关键词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0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表示:


图片关键词

中国将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将说到做到!


2021年5月30日,国务院李克强出席第二届全球绿色目标伙伴2030峰会并强调绿色决定了未来发展的成色:


图片关键词

中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中国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碳知识小科普



Q1

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我国承诺2030年前,使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达到峰值之后,不再增长,并逐渐下降。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是指通过CO2减排和CO2移除技术(如地球工程、森林碳汇等)抵消经济生产等活动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实现CO2零排放,也称“净零碳”或“碳中性”。我国表明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Q2

为什么要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

国际看,全球气候变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代表了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危机的多边合作模式,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中国提出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远远超出了《巴黎协定》2℃温升控制目标下全球2065~207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的要求,是一个有力度的目标,将对全球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国内看,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脉相承,彰显了中国坚定走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更低的资源环境和碳排放代价支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政治决心。


(信息来源:China Daily)



要走向“碳中和”,

打造“零碳社区”很重要



打造“零碳社区”

   Zero Carbon Community

图片关键词


零碳社区(Zero Carbon Community)是指通过在城市社区内发展低碳经济,创新低碳技术,改变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城市的温室气体排放,彻底摆脱以往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的运行模式,形成结构优化、循环利用、节能高效的物质循环体系,形成健康、节约、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最终实现城市社区零能量消耗、零需水量及零排放等多项指标,实现城市社区的清洁发展、高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未来的居住形式是什么样的?

我们可以打造怎样的“零碳社区”?



深圳致力于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

深圳国际低碳城正在打造国家低碳发展的综合实验区



图片关键词走进深圳


深圳,这座背山面海,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的筑梦之城,从 1978 年的闭塞小渔村,到今日国内最年轻的超大城市和充满活力、智慧高效的国际都会,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的“深圳奇迹”。在飞速发展中,深圳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共进,重视生态绿地与海岸线资源的保护,节约土地资源,重视节能减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图片关键词


2016 年深圳市生产总值 19492.6 亿元,同比增长 9%;深圳资源能源消耗“低中再降”:万元GDP 能耗、水耗分别再下降 4.1%和 8.9%,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 8.6%、5.2%、10.2%和 3.4%,PM2.5 平均浓度为 27 微克/立方米,下降 10%,继续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实现了经济质量和生态质量“双提升”,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的绿色低碳之城


图片关键词走进深圳国际低碳城


2012年5月3日,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李克强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启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新进程”的主旨演讲;许勤市长应邀发言,提出了深圳与欧盟各方务实推进可持续城镇化伙伴关系发展的建议,重点提出深圳与荷兰合作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打造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


图片关键词


深圳国际低碳城总规划面积约 53 平方公里,以核心区域约 1 平方公里范围为启动区。作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将努力打造国家低碳发展的综合实验区,其战略定位为:


气候友好城市先行区

新型低碳产业聚集区

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区

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



图片关键词


低碳设计理念:

国际低碳城的设计致力于融合城市低碳生态建设与“以人为本”的环境营造,旨在实现:


空间架构的低碳生态化

城市环境的丰富活力化

城市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产业布局:

国际低碳城以低碳制造业及低碳服务业为核心,重点布局节能环保、新能源、生命健康、航空航天、高端装备、低碳服务等新型低碳产业。已成功引进柔宇科技、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珈伟光伏照明、创世纪转基因技术、东部环保电厂、福能达空气与水科技等相关企业机构。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图片关键词


自 2013 年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伊始,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上百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机关、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著名智库和科研机构的数千名嘉宾参与其中。论坛不仅普及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引进了重大项目、扩大了低碳城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更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开阔了低碳绿色发展思路,已成为深圳市一年一度的盛事。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携手

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诚邀您——

共创首个可复制可推广的

“零碳社区”

共创碳中和,共闯2060

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



(点击观看大赛宣传片)


SDGs创业挑战赛·零碳社区是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与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子雨孵化器与美好企业创新中心(SDV-Lab)承办的国内首个聚焦“零碳社区”的创业挑战赛,旨在招募具备可持续发展创新基因的优质初创项目,共创全国首个“零碳社区”


大赛聚焦碳中和趋势,招募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出行、资源回收四大板块,及其他与“零碳社区”场景融合的初创项目。具体技术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清洁能源、绿色出行、绿色建筑、资源回收、环境保护、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碳汇、信息通讯、智能制造、5G……


图片关键词

(点击上图获取更多大赛信息)


入选即有机会获得深圳国际低碳城场景应用机会,共创全国首个“零碳社区”!


除此之外,还有:


20+投融资伙伴交流机会

30+产业伙伴交流机会

全国各地政府及孵化器资源

由国际顶尖专家、国际一流学院打造的孵化课程

创业导师一对一诊断辅导

全球企业交流、参访

共创奖金10万元*N

20+主流财经媒体报道

……


更多资讯

添加小助手↓

图片关键词

   

扫码报名↓

图片关键词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


文末彩蛋!

2021年第九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即将召开!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为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开通官方招募渠道。
除了入围“SDGs创业挑战赛 · 零碳社区” 决赛的项目,其他项目也有丰富机会在国际低碳城中展示自己!


点击【阅读原文】,填写《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先进技术(产品)和典型项目案例征集 》表参与报名。
若通过筛选,2021年第九届国际低碳城论坛期间,项目成果将依托“碳中和技术体验中心”以重大技术发布、先进技术展示、路演,技术成果转化等形式向国内外嘉宾推荐展示。
具体技术方向包括:清洁能源、绿色建筑、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保护、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碳汇、信息通讯、智能制造、5G等。
真诚期待您的参与,希望一起携手共创,拥抱零碳未来!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