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21-05-10 09:09:36 sisd
202157日,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王小龙、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杨书宣、科技部人事司副处长王智等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会部分理事、分支机构代表,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共五十余位参加会议。

图片关键词图片


会议由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郭日生主持。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赵清副理事长宣读了常务理事会关于成立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的决议。
图片关键词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内国际重要会议上重申强调,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积极响应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成立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旨在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充分发挥创新研究力量、协会智库作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路径和策略,为相关决策提供新观察、新思路和新方法,深入开展技术服务和能力建设,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以及碳中和愿景贡献力量。

王浩理事长代表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出席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实现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引发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如果能够在新能源发展、工业流程再造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必将加快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一直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围绕气候变化问题建立了相应的分支机构,此次成立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发挥研究会对中国实现碳中和的智库作用。王浩理事长对专委会提出了深入开展战略研究服务国家重大决策、加强科技服务工作助力产业和地方低碳发展、持续加强团队建设切实提升自身能力等要求。

图片关键词


刘燕华主任对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了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与必要性,并指出,碳中和目标实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技、法律、制度、金融等方面的创新,面临巨大挑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专委会要紧密围绕科技创新开展工作,切实服务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实现碳中和技术的突破做出贡献;要发挥连接科学与决策的桥梁作用,广泛联系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部门的专家学者;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借鉴分享国外先进经验。

图片关键词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王小龙、人事司副处长王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副部长杨书宣等领导分别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以及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需要从国际国内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同时,与会领导指出,研究会组建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部署、响应国际治理重大关切、聚焦国家战略推进的具体举措,希望碳中和专委会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决策提出新观察、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片关键词

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九天研究员从工作定位、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和近期工作对专委会的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专委会将围绕信息平台、战略研究、能力建设、交流与合作四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近期将重点开展碳中和数据、技术和政策信息平台构建,碳中和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战略研究,地方碳达峰碳中和能力建设活动。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贤、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耀先分别代表分支机构发言,表示将与碳中和专委会一道落实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互相促进,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工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关键词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黄晶主任代表委托管理单位对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既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的一件大事,也是21世纪中心的一件大事,对于可持续发展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而言更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21世纪中心和研究会过去在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今站在新的历史十字路口,研究会尤其是刚成立的碳中和专委会要加强新形势下气候变化特别是碳中和的研究,提出新想法新办法,共同努力把碳中和这项伟大的工作做好,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的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