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张亚龙: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2021-04-24 11:51:32 sisd


4月23日下午,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张亚龙应邀前来南方科技大学开展主题为“深圳模式、中国经验与可持续先锋”的讲座。本次课程也邀请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助理秘书长谷卓然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在课程的后半段解答同学们对可持续金融的热情提问。课上有来自大一到大四的南科大学子,每个人都怀抱着对可持续发展、碳中和这几个2021年热点名词的好奇。张亚龙首先了解了同学们报名此门课程的初衷,随后根据同学们的兴趣指向,张亚龙首先介绍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简称SDGs)的背景、特征及路径,并主要从深圳的本土实例入手,阐述深圳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上所做出的尝试。

张亚龙提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于2015年9月25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经由193个成员国正式通过。《议程》中提到了17个目标169个子目标。然而在不同区域内,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概念是不一样的,在欧盟、在整个亚太,包括在中国的SDG落地都有不同的路径、边界和方法。2016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并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2017年国家科技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具备可持续发展示范的城市。深圳作为第一批入选城市,肩负着为全国可持续发展工作做示范的责任。

 

图片关键词

图为张亚龙授课 

随后,张亚龙讲解了以“创新引领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深圳可持续发展实践,深圳以可持续发展先锋为战略定位,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他提到,通过一系列海绵城市建设、环保电厂、绿色交通、生态走廊、社区治理等创新型可持续发展举措,深圳人均绿地面积、自然保护区占陆地面积比例、近岸水质优良比例、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显著上升,在生态环境的改善和资源的利用方面均取得了耀眼成就。

另外,张亚龙也提到了深圳有一个了不起的群体,“志愿者”,深圳拥有168万中国最庞大的志愿者群体,这么庞大的数字以志愿者的方式从下往上服务。他坚信,在各方资源的共同努力下,在青年力量的参与下,深圳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可以保持生机盎然、山清水秀,成为人们宜居、宜业、宜游的理想家园。

图片关键词

图为课后合影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对我们所在城市的SDGs之路有了更为透彻的了解。张亚龙建议同学们实地考察,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建立更完整的城市观,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从而从更深的层面了解它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出品

撰稿:周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