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守护蓝色海洋 构建倾废监管新模式

2021-04-15 10:52:21 sisd

图片关键词

严查严纠 统筹加强一线执法


通过支队海洋倾废监管领导小组的成立,加强了海洋环保执法工作的指挥协调,调集全队执法力量和船艇参与执法检查,改变以往主要依靠辖区大队日常巡查、执法监管“碎片化”和不够持续的问题。从3月28日起,执法大船到海上进行轮值蹲守,抽调人员进行定期轮换补充,混编成三组对海洋工程实行全天候、全时段监管,改变以往主要依靠执法船艇机动性巡查、无法全时段监管的问题。

图片关键词

截至4月7日,执法支队已派出600吨级中国海监9012船300吨级中国渔政44103船两艘执法大船,到西部海域进行轮换蹲守;从各部门抽调执法人员46人定期进行人员轮换补充;现已出动执法快艇巡查32次、执法人员352人次,其中夜巡9次、执法人员55人次,配置使用执法夜视仪3台。目前已查获涉嫌未按照规定开启AIS设备的船舶3艘,并已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查获涉嫌未取得海洋倾倒许可证从事运泥作业船舶1艘,并要求当事人当即整改;查获涉嫌不按规定倾倒废弃物船舶1艘,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图片关键词


创新手段 破解执法难点问题


针对夜间海上视线弱,而违法倾废时间短且不留痕迹、难以抓到现行等问题,启用夜视仪新式执法设备,破解夜间执法取证难问题,同时也改变了以往主要依靠执法人员执法经验查处非法倾废的情况。

图片关键词

目前,执法支队正与有关技术公司沟通,近期将引进雷达监控方式力争实现西部海域全海域、全时段、全方位信息化监管,改变以往主要依靠“人海”战术、海上执法信息化手段不足等问题。对非法海上倾倒查证属实的违法船舶,则第一时间组织约谈,要求当事人签订依法作业承诺书,切实强化施工方对船舶航行轨迹及倾倒地点的自我约束管理,减少甚至杜绝非法倾倒行为发生。


整合力量 构建全方位新模式


非法倾废监管历来是海洋环保执法工作的难点。2021年,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将加强指挥协调,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一方面,通过采取执法大船蹲守、执法艇不定期突击巡查等方式,加强“人防”措施;另一方面,通过引入雷达监控,使用热成像仪等夜间执法、监控设备,提高“技防”手段,构建起海洋倾废监管全海域、全时段、全方位执法新模式而对海洋工程则通过施工前报备,施工中巡查,完工后销号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施工中做足海洋环保措施,防止违法处置疏浚物,切实保护我市西部海洋环境,助力我市打赢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