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打造湾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新型智库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南方周末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21-04-01 16:18:56 sisd

2021年330日,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与南方周末合作建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南方周末报社揭牌。双方将发挥高校研究优势与媒体智库专长,打造一个聚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平台,共同推进商业伦理、绿色发展、负责任投资、乡村振兴等可持续发展重要领域的研究、交流以及人才培养。

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研究阵地、知识服务阵地

活动现场,南方周末党委书记、总裁黄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为研究中心揭牌并致辞。南方周末总裁黄灿在致辞中提到,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南方周末长期关注环境、公益、劳工、产品等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领域重要议题,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是南方周末媒体智库转型的再发力,将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一起,打造一个新型智库研究与交流平台、智库成果发布与传播平台,为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多种形态的服务,从更广维度上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表示,暨南大学1918年开设商科,是我国最早开展商科教育的国立高等学府之一,近年来致力于企业持续发展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成立的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2019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近三年有10份政策研究和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或采纳。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作为非营利性专业科研机构和多元化开放型学术平台,将依托南方周末丰富的企业案例资源和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直面转型期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扎根实体经济、服务中国企业家,建立并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对外开放、自我发展的良性运作机制。

图片关键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今后在课程设置和研究方向上,将向企业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倾斜,例如在MBAEMBA教学中开设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相关课程和案例研究。”活动现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饶品贵介绍了研究中心未来工作方向,他指出,中心还将定期举办企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承接相关调研、政策咨询、培训等课题和业务,致力于成为政府和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智囊。

南方周末总经理、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姚伟新为到场的理事代表颁发聘任证书。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危旭芳、广东省工商联副秘书长王永清、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文宏作为理事代表接受聘任。多元的专家背景将以开放的视野、对话的精神、共享的理念推动企业风险管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问题的交流和研究,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研究阵地。

图片关键词

“广东民营经济引领全国潮流,立足广东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可以考虑开发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案例,指导更多广东民营企业实践创新。”广东省工商联副秘书长王永清作为理事代表表达了对研究中心今后发展的期望。他表示,面对社会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研究中心需要将学术的高屋建瓴和媒体的敏锐洞察相结合,从建体系、立标准等方面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南。

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接地气,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智库研究需把握时代脉搏,回应现实问题。为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讨论深植于现实土壤,活动当天还邀请了来自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先企业参与“湾区企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专家学者立足于不同专业领域,阐明自身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和期望。

谈到可持续发展内涵及重要性,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指出,人们之前谈到企业的社会价值更多提及慈善公益,现在会谈到环境友好、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这都意味着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接地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宏则认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应是未来社会治理的重要板块。他指出:“企业应该将自身当作一个平台,用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与社会需求、社会问题对接。”

“湾区企业制造业发达,在碳中和方面需要做出表率。”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永章则对湾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出期望。他强调,企业应树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观念,从产品原料采购到设计、生产、运输、消费再到废物回收都建立系统的减碳方针。不仅技术上要创新,观念也需要共振。

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孟令云则从广州国资委的角度陈述了推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行动。她提到,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工作集中于“创新+资本”,通过挖掘、并购有潜力的项目,促进国企专利发明数量增长,提升国有资产创新活力。她希望未来研究中心可以开展培训及调研类项目,推动国资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越来越多企业寻求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同频共振

企业的创新实践是智库研究的活力之源。活动当天,宝洁中国、达能集团、中集集团、李锦记、盈峰控股等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的代表参与了研讨,分享了企业对该问题的反思与实践。

图片关键词

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管理建立在清晰目标和职责的基础上,在此方面,宝洁和达能都有领先实践。宝洁大中华区首席可持续发展官、企业传播与公关副总裁许有杰在活动中提到:“每100户家庭中用过至少一个宝洁产品的有93户,规模越大,责任就越大。因此,每10年宝洁便会发布一项可持续发展计划。”2020年恰值新旧使命交替之际,宝洁围绕气候、废弃物管理、水管理等方面,发布了一系列量化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2030年实现运营碳中和,100%包装实现可循环或再利用等。活动现场,许有杰从气候、废弃物、水以及推动消费者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宝洁为达成目标所做的努力。他说:“我们也在不断向消费者传递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号召大家通过小的改变,累积成大的影响力。”

“作为一家食品企业,达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归纳为OnePlanet,OneHealth,即‘同一个地球,同一份健康’。”达能中国饮料市场部可持续发展助理总监古陶介绍,达能中国饮料将在今年实现脉动瓶100%可回收,将在2022年有首家脉动工厂实现碳中和,2025年工厂排放的废水全面实现二次利用。古陶负责达能中国饮料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已经有十多年,其间转战不同的部门,她指出同样一份工作,在不同部门侧重点会不同,体现出可持续发展工作的综合性以及跨部门合作的重要性。她提到,“如何让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在企业里面是可持续的、面对消费者时是有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面对专家时是经得起科学推敲的,这是每一个在企业可持续发展岗位上的人,面临的挑战和背负的重任。”

国际品牌接受可持续理念较早,但民族企业也不乏创新行动。活动现场,百年老字号李锦记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分享了自身对可持续发展的见解。赖洁珊提到,CSR、可持续发展虽是舶来品,但是在中华民族文化中强调“生财有道,以义为利”的“仁商”“儒商”精神与CSR一脉相承。李锦记有133年的发展历史,可持续发展融入了质量管理、供应商管理、员工培训、绿色生产、包装运输等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考量,树立民族企业的典范。

盈峰控股集团和中集集团则从产品角度讲述了企业用专业能力解决社会问题的行动。盈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魏霆介绍,盈峰集团旗下有近30年环保装备制造历史的上市公司盈峰环境,业务范围包括环保装备制造、城市环卫服务和环境治理大数据平台。抗疫期间,盈峰环境结合防疫需要,将抑尘车改造为满足城市大规模消毒使用的消毒防疫车,为防疫工作作出企业贡献。

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制造企业,中集集团卓越营运与HSE中心高级经理李柱文介绍了中集积极参与抗疫、污染治理的行动。去年3月,中集在几个月的时间用模块化建筑交付了粤港澳大湾区三个防疫中心;本月27日,中集冷云全程护航将100万剂中国新冠疫苗运抵乌兹别克斯坦,疫苗三栖储运方舱为新冠疫苗提供了全球转运方案。在环保方面,中集致力于拓展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业务,开展“气化长江”“气化乡村”相关工作,支持长江绿色运输和美丽乡村建设。

专家和企业的分享有助于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智库服务更具靶向性和精准性,要求机构从管理、实务和研究等多方面,让思想观念映射现实,动态追踪舆论热点,研判商业趋势、挖掘可持续价值。一如南方周末总经理、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姚伟新在活动结尾总结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将持续跟踪企业负责任经营、低碳转型、企业社会责任品牌与传播等领域的前沿趋势和社会需求,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