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城市碳中和的世界实践

2021-03-31 10:05:39 sisd

图片关键词

截至2020年10月,全球已有127个国家相继提出到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承诺。2009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提出到2025年实现碳中和,是世界上首个宣布碳中和目标的城市。欧洲的阿姆斯特丹、赫尔辛基等城市也先后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在澳洲,悉尼提出在2030年之前,其碳排放在2006年的水平上减少70%,阿德莱德于2015年提出建设全球首个实现碳中和城市。北美的温哥华、多伦多、芝加哥、纽约等城市也先后提出了自己在碳减排领域的相关计划及路线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世界其他先发城市或地区关于碳减排的经验做法,可为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路径启示。


                                     01


哥本哈根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02

阿姆斯特丹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03

赫尔辛基

图片关键词

相较于1990年,赫尔辛基2018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降低了27%,人均排放降低了45%。


城市内部的重要减排措施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 提升新能源车比例、发展重型车辆减排技术以降低交通系统排放;

  • 严格控制土方输运,回收废弃热能和循环热能,提升建筑建设和使用能耗效率;

  • 倡导绿色消费,指导市场采购行为,发展共享经济与循环经济;

  • 开拓减排新经济,加强智能清洁增长驱动;

  • 市属海伦能源公司开展供能改革项目,以新能源发电取代煤炭发电;


除直接减排措施外,该方案中亦包含其他行动措施如下:


  • 通过用地规划和绿地维护提升碳汇;

  • 参与国内外碳排放补偿市场活动;

  •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

  • 加强公民合作参与,保证行动方案公开透明;

  • 成立气候工作小组,监督和评估碳中和方案实施,定期向市政府汇报。

                                     04

阿德莱德

图片关键词

  • 节能的建设形式包括加大对城市建筑和其他基础设施的节能投资、增加对街景和开敞空间的绿化。

  • 零排放交通指低碳交通和居民出行方式改变。

  • 100%可再生能源包括增加州政府大尺度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的投资,同时鼓励城市内小尺度可再生能源供应和储存。

  • 减少废弃物和废水排放指通过资源分类回收从而减少填埋处置

  • 碳排放抵消指在尽可能减少碳排放后与合作方在恰当时机确认抵消方式。


阿德莱德针对每项路径分析了收益、成果和成功指标,逐项提出了落地的实施细则,共计104条行动措施,并逐条设定了实施计划,体现出实现碳中和的雄心壮志。

图片关键词

2019年,阿德莱德首次发布了《阿德莱德碳中和状况报告》(CarbonNeutral Adelaide Status Report),更新评估了行动计划发布以来的成就。报告显示阿德莱德2018财政年度与2007财政年度相比,碳排放量减少了15%,地区生产总值增加了33%,说明阿德莱德的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增长已经脱钩。

                                     05

温哥华
图片关键词
绿色建筑方面,温哥华提出到2020年,已建建筑的温室气体排放相比2007年减少20%。2020年起新建建筑都必须实现碳中和。

绿色交通方面,力争步行、骑行和公共交通成为出行的优先选择。相比2007年,温哥华居民人均驾驶距离减少了20%。目前温哥华已经提前实现了超过50%的出行方式为步行、骑行和公共交通的目标,并且计划在204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三分之二。


可再生能源方面,温哥华的重点在解决能源存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近期举措包括将已有的两座化石燃料供热厂转为可再生能源,发展4处邻里能源系统,制定并完善可再生能源策略等。


温哥华明确提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相比2007年减少33%;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相比2007年减少80%,100%实现可再生能源。与其他城市相比,温哥华没有直接提出“碳中和”,是因为它没有纳入碳抵消的内容,而是强调碳减排的指标

                                     06

纽约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启示


坚持世界眼光,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诉求,选取适宜的碳减排路径,是我国城市实施碳中和战略的必经之路。


建设多元化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供应体系是世界各大城市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路径中的主要措施。未来基于光储直柔、区域联供等技术的各类分布式能源系统将成为城市能源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的重要内容。从排放部门看,建筑和交通是城市减少碳排的关键,可以预见,零能零碳建筑、绿色交通等是低碳城市建设的重点环节。


实施生态保护,提升绿地空间碳汇能力,同时,发展必要的绿色消纳技术也是实现城市碳中和路径中的重要措施。


根据碳排放清单,建设智慧化的碳排放监测及评估平台,跟踪评估碳减排进程,及时调整应对策略,是城市实现碳中和路径的重要管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