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首份双碳行动"中国方案"发布后,我们搜了下推进碳中和的欧洲方案,发现了这些……

2021-03-24 17:58:39 mana
近日,《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正式发布,在国内首次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


系列成果提出了以特高压电网引领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能源开发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电能替代(“两个替代”),实现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使用电能主导(“双主导”),能源电力发展与碳脱钩、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脱钩(“双脱钩”)的系统减排路径与方案。
那么,在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方面,世界上其他区域和其他国家又是怎么干的呢?今天的“碳中和行动”栏目分享给读者的就是欧洲通过绿色行政推进碳中和的一些行动。



欧洲委员会于2019年12月11日发布了《欧洲绿色新政》,旨在2050年使欧洲成为第一个“气候中和”大陆,率先实现碳中和。欧盟通过对内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外呼吁密切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展现了实现碳中和的强力领跑意愿和行动。


绿色新政提出到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水平减少50%~55%,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且经济发展与资源消耗脱钩,并使这一转变对各方都能体现公正与包容,与欧盟根据《巴黎协定》对全球气候行动的承诺保持一致。


为了实现绿色新政雄心勃勃的核心2050目标,欧盟的所有经济部门都需要采取行动,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1

提供更优质的能源



能源活动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5%以上,如今能源系统进一步脱碳已然成为对于各经济领域极为重要的目标,而提高能效绝对占据着主导地位,快速淘汰煤炭,使天然气脱碳,才能实现2030和2050气候目标。


欧盟的成员国也提交了各自的气候和能源规划,并由欧洲委员会严格地进行监督、执行和立法。在成员国间区域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加大对脱碳天然气开发应用的支持力度、设计脱碳天然气市场,以及解决甲烷排放问题等,促进天然气部门脱碳,并使消费者从中获益。


近年来欧盟一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从光伏发电,氢能利用,能源市场数字化等方面减少了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但是能源贫困依然存在,未来的可持续转型还要考虑能源安全和可承受的价格。保障无法负担关键能源服务费用的家庭,减少其能源开支。


此外,加强跨境跨区域合作,为民众提供可负担的清洁能源,且对一些现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换代,以满足实际需求并适应气候变化。





工业体系向清洁、循环、经济转型



欧盟工业依然呈“线性”发展,即使已经开始转型,工业部门仍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循环回收的资源仅占12%。


2020年上半年欧洲委员会通过了新一版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与工业战略一同应对绿色化、数字化的双重挑战,推动欧盟经济现代化,让可循环产品领导市场

图片关键词

3


推动高能效和高资源效率见诸升级


欧盟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40%,且每年只有1%的建筑物进行节能改造。目前,大约有75%的建筑物能源效率较低,但到2050年,现有85-95%的建筑物仍会继续使用。


欧洲委员会于2020年10月14日发布了一项促进改造的新策略,称为“欧洲的创新浪潮-绿化我们的建筑物,创造就业机会,改善生活”,旨在促进数字化友好型翻新,整合可再生能源并实现实际能耗的测量。另外,欧盟希望创造一个建筑物翻新的实施平台,由地方,国家和欧洲的决策者以及能源,建筑和金融部门的代表提供指导。


欧洲委员会将取消各国限制出租和多所有权建筑物能效投资的监管壁垒,重点关注保障性住房的翻新问题,在“投资欧洲”(InvestEU)的框架下为难以支付能源费用的家庭提供帮助。


4


可持续与智慧出行转变



到2050年,交通系统的排放需要减少90%,而目前交通运输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欧盟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因此,欧盟在大力推行自动化与互联多式出行,与数字化智慧交通运输管理系统相结合,尤其在城市地区减少交通拥堵和污染。


目前75%的内陆公路货物运输的绝大部分都将转至铁路和内河运输。到2025年,预计欧洲道路上的1300万辆零排放和低排放车辆将需要约100万个公共充电站和加油站。欧盟还将重新考虑如何在欧盟范围内实现有效的公路收费机制,扩大不同交通运输模式的可持续燃料替代,考虑在公路运输方面开展欧盟排放交易,作为对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这类行政管制之外的市场化机制补充。


为了更好的推动出行转变,欧洲委员会于2020年12月底发布了《可持续与智能交通战略》,具体如下图:

图片关键词

5


设计公平、健康、环保的食品体系


为了抗击COVID-19,欧洲需要设计更安全、营养、高品质的食品系统,因此欧洲委员会出台了“从农场到餐桌”战略,目的是实现欧洲食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其生产必须对环境产生尽可能小的负面影响。必要措施包括大幅减少和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及其风险,和大幅减少化肥及抗生素的使用。


此外,食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也将为食品领域中的经营者带来新的机遇。


新的技术和科学发现,再加上公众对可持续食品的认识和需求的增加,将使所有利益攸关方受益。


为了配合该战略,欧洲农民和渔民在这个战略下将作出努力和牺牲,欧盟将拿出至少40%的共同农业政策总预算与30%的海洋与渔业基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将对注重改善环境和提高气候绩效的农民予以奖励,具体包括采取措施管理和存储土壤碳、改善养分管理进而改善水质和促进减排,不符合相关欧盟环境标准的进口食品不得在欧盟市场销售,欧洲委员会将提出行动建议,帮助消费者选择健康、可持续的饮食,减少食物浪费。


6


保护与修复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所依赖的基本要素,生物多样性问题在全球都是亟待解决的。欧盟及其全球合作伙伴需要阻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欧洲委员会在2020年3月提出“生物多样性战略”,并在2021年采取具体行动,提高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原则。


根据共同农业政策制定的国家战略计划应当激励森林管理员采用可持续方法,保护、种植和管理森林。欧洲委员会还将采取零容忍态度,查处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行为等。


7


实现无毒环境零污染


创造无毒环境要求从源头上防止污染,并采取净化措施、治理环境


欧盟颁布了针对大气、水和土壤的零污染行动计划。修复地下水与地表水的功能,保护与修复湖泊、河流、湿地、河口生物多样性以及防范、降低洪涝危害。


欧洲委员会还提出修订大气质量标准,进一步向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大气质量标准靠拢,保护公民与环境免受有毒化学品危害,化学品行业在内的所有相关方齐心协力,共同加强健康与环境保护,提高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