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深圳作了这些部署!

2021-02-24 16:16:21 mana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使命。围绕这一国家战略,去年深圳全面启动了各项工作。那么,科学中心的建设情况如何,今年又有什么新动作?

创新载体突破2600家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8万家


过去一年,深圳全面启动科学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包括加快建设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注册成立、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批;全市创新载体累计达到2693家,其中国家级12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85万家,排名全国第二。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认为,深圳要加强基础研究,不仅要把成果转化好,还要把成果产出好;不仅要保持深圳的产业发达、技术创新活跃的优势,还要回溯加强基础研究,以此来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

图片关键词


六个方面 54项工作 

深圳制定科学中心建设 “施工图”


日前,备受关注的深圳市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经审议通过。2021年,深圳将围绕建设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做好6个方面、54项具体工作,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框架体系,科学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初步显现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之一,光明科学城将力争到2022年初步完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布局,到203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率先建立起一整套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制度规则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打造国际最高水平科学平台 

补齐科研基础研发短板

图片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杨学明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打造国际最高水平的科学平台,它的建设对区域发展,对我们大学的发展都非常重要。科研和技术发展需要非常好的工具,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是在打造这样的工具和平台。

比如说,现在深圳规划的自由电激光装置以及同步辐射装置,都是国际上最高水平的光源平台,利用这样的平台可以开展很多非常前沿的科学技术研究,像能源材料、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究都需要这样的平台来推动。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深圳有什么样的作用?杨学明介绍,深圳是一个非常新型的科创型城市,这是它最大的优势,能把最先进的技术开发出来。但是在整个基础研发这一块,跟北京、上海相比,并不是特别强,在很多方面的研发是有一定弱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则补齐了这样一个弱点,对推动整个基础研发,尤其是关键技术的开发,相信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着力打造核心承载区  

深圳光明科学城蹄疾步稳


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如何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无疑是破题的关键。目前,光明科学城各项工作蹄疾步稳。2020年,光明科学城建设项目共28个,总投资近110亿元,包括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体持续落地。
图片关键词

按照规划,这里将建设两个超级装置:同步辐射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未来五年,光明科学城在建和运营大科学装置将达到7个以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表示,深圳在科技和产业方面要同频共振,同时进入到技术攻关,来推动产业的发展。
图片关键词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和产业如何更好地同频共振?


杨学明认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不是一个虚的平台,对深圳来说,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动科技产业发展。在过去几年,深圳布局的很多平台,都可以跟深圳的产业很好地结合起来,比如说自由电激光装置,就可以很好地跟半导体制造的行业结合起来,而且很多其他的产业也能使用这样的装置开展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