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

2022 STI论坛机构案例: 非洲学习经济网络AfricaLics

2022-06-30 09:42:01 mana

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Multi-stakeholder Forum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简称STI论坛)将于2022 年 5 月 5 日至 6 日在联合国纽约线上召开。


STI论坛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合国交流研讨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经验的主要平台之一。


STI论坛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召集,由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跨机构任务组(IATT)和10人专家组负责组织。2016年起每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汇聚了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聚焦科技创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每年成果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 报告。


2022 STI 论坛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UNECOSOC)主席Collen Vixen Kelapile 先生及两名联合主席——坦桑尼亚大使兼常驻联合国代表Kennedy Godfrey Gastorn先生和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兼大使Sergiy Kyslytsya 先生共同召集。


此次论坛主题是“科技创新助力后疫情重建,同时推动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着重聚焦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关于优质教育)、SDG5(关于性别平等)、SDG14(关于海洋资源)、SDG15(关于陆地生态)和SDG17(关于伙伴关系)。



01

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





SISD将首次主办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边会。


时间:2022年5月5日晚19:30-21:00

主题:科技协同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SISD隆重邀请国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政府领导、学界专家、企业高管、国际机构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研究产学研协同创新应用,科技创新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深入分析最新可持续发展案例的创新模式,并探讨如何通过持续合作促进区域双碳目标的实现。有关会议成果将提交STI论坛组委会。 


边会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活动详情请关注官方网站sisd.org.cn,掌握论坛最新动态资讯!同时,非常欢迎推荐具有代表意义的可持续发展案例,详情请扫码。

03

STI 边会及其机构推荐(三)


1. African Network for Economics of Learning

非洲学习经济网络




AfricaLics是非洲学习、创新和能力建设系统经济网络(African Network for Economics of Learning, Innovation, and Competence Building Systems)的简称。AfricaLics汇集了在非洲背景下研究发展、创新、学习和能力建设的学者、研究人员和政策分析师


Africalics成立于2012年3月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办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期间。成立初衷是:一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理解非洲的创新和学习;二鉴于非洲缺乏实现上述目的的足够能力,因此需要进行能力建设。


Africalics在2022 STI论坛的边会:

时间:2022年5月4日纽约时间9:00

名称:为更美好的明天转变创新教育(Research on innovation as opposed to research in innovation: transforming innovation education for a better tomorrow)。

图片关键词




总体愿景

AfricaLics的总体愿景是促进创新和发展领域高质量研究的生产和使用,以促进非洲国家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AfricaLics不仅是一个学术平台,还旨在为非洲各地的研究人员、决策者和实践者以及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合作伙伴和发达国家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合作平台。

 

AfricaLics网络强调互动学习,促进研究方法、方法和理论视角的多元化,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参与活动成为的成员,但主要向在非洲任何地区或语言工作的研究人员开放。


关键活动

AfricaLics致力于支持非洲学者,尤其是职业生涯早期在创新研究领域解决非洲社区的发展挑战相关的研究人员。重要活动包括:

  1. 鼓励在非洲创新和发展领域工作的研究人员之间进行讨论和建立联系的在线网络平台;

  2. Africalics research conferences(非洲研究会议)——一群学者聚集在一起,研究非洲的创新和发展。会议地点每年在非洲各主要地区之间流动;

  3. 非洲博士学院——为在非洲大学学习的二年级和三年级博士生提供为期两周的研究培训;

  4. 非洲访问研究金——为来自非洲中低收入国家的博士和博士后学生提供接受额外培训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机会;

  5. 促进非洲大学的研究活动/项目和专门的创新与发展培训。





研究能力建设项目

从2018年起,由Sida资助的非洲研究能力建设项目将成为为创新和发展领域的博士毕业生提供博士后访问研究员培训机会的一个试点项目。


位于中低收入国家的一所非洲大学将为全职研究人员提供三个博士后访问奖学金职位。它将要求访问研究员在固定时间,从事非洲可持续和包容性工业化发展创新能力相关的单一研究项目。丹麦奥尔堡大学的导师提供了额外的培训和指导支持。

图片关键词




研究会议

非洲学习、创新和能力建设系统研究人员网络(AfricaLics)的目标是至少每两年举行一次研究会议,AfricaLics网络自201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这样做。


会议的总体目的是介绍和讨论非洲创新与发展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参与者是学术界,但也有决策者、商界和民间社会的参与。会议致力于非洲创新与发展的顶尖学者(150-200人)与来自非洲以外的顶尖学者以及对该领域感兴趣的政策制定者、商界和民间社会行动者聚集在一起。


2013年在马普托(莫桑比克)举行了第一次非洲会议,随后的会议于2015年在基加利(卢旺达)、2017年在奥兰(阿尔及利亚)和2019年在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举行。


截止目前,共培训了189位博士生,460位学者参加了研究会议。

图片关键词


2. Carnegie Council for Ethic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

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




机构最早成立于1914年, 2005年更名为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无党派的非营利组织,其使命是在国际政策中为道德发声。今天,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关注三大主题:伦理、战争与和平、全球社会正义和政治中的宗教。


该委员会召开议程设定论坛,为全世界的师生、记者、国际事务专业人士和关注伦理与国际事务的公众创造教育机会和信息资源。该委员会的旗舰出版物是1987年创办的《伦理与国际事务》季刊。


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在2022 STI论坛的边会:

时间:2022年5月4日纽约时间9:00

名称:通过气候应对方案的风险分析加强可持续发展(Strengthen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rough risk-risk analysis of climate response options)。

图片关键词




使命

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的使命是通过确定和解决当今和未来最关键的伦理问题来赋予伦理权力。机构自从安德鲁·卡内基在一个多世纪前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赋予道德以权力,以此发现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从而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作为一个独立的、以研究为导向的非营利组织,委员会制定了全球道德议程,并通过以下方式为道德未来而努力:

  1. 确定影响商业和政治、教育和新闻、宗教和科学以及武装部队的当前和未来关键伦理问题。

  2. 召集顶尖专家和思想家,为全球问题提出合乎道德的解决方案。

  3. 通过拥抱多边主义和探索共同价值观来创建社区和激活支持者。

  4. 构建道德观,广播、出版、教育,并与世界各地的观众互动。

  5. 通过影响倡议、全球道德工作室、道德加速器、卡内基新领导人(CNLs)计划和《道德与国际事务杂志》,致力成为世界道德行动的催化剂。


其影响力包括:

  1. 社交媒体订阅源上有10万多名粉丝。

  2. 播客每月下载超过25000次。

  3. 《伦理与国际事务杂志》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在32个国家的数百间教室使用。

  4. 网站是美国国会图书馆公共政策互联网材料收藏的一部分。




卡内基气候治理倡议

卡内基气候治理倡议(Carnegie Climate Governance Initiative,简称C2G)寻求促进建立气候变化技术的有效治理,特别是太阳能辐射改造和大规模二氧化碳去除技术


围绕该倡议,举行了相关系列活动,比如C2GTalk 在线系列是与有影响力的实践者和思想领袖进行的一对一访谈,探讨新兴的影响气候的方法所带来的治理挑战。讨论将涉及一系列道德、文化、经济和政治问题,同时立足于嘉宾的实际个人经历。

图片关键词





人工智能与平等倡议

人工智能与平等倡议(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Equality Initiative)由卡内基国际教育学院(Carnegie AIEI)提议的,旨在解开这个困难且高度跨学科的领域。


该项目将绘制该领域的地图,阐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主题,建立一个多元化的专家社区,分享他们的见解,并生成教育材料。首要任务是确保以公正、负责和包容的方式开发和部署人工智能。

图片关键词




《国际流动性示范公约》

《国际流动性示范公约》(Model International Mobility Convention)提出了一个流动性框架,其目标是重申赋予流动人员的现有权利(以及各国相应的权利和责任),并在必要时扩大这些基本权利。

图片关键词


3. Gratia Christian College 

宏恩基督教学院




宏恩基督教学院于2015年成立,按《专上学院条例》(第320章)注册,所有课程已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审批。学院为一所提供博雅与专业教育的私立基督教专上学院,课程结合基督信仰及学术教育,培育才德兼备的僕人领袖。


宏恩共设有六个学院,分别为社会工作学院、心理学院、商学院、幼儿教育学院、基督教事工学院及通识教育学院,合共提供九个专上课程,包括四个荣誉学士学位课程、四个高级文凭课程及一个基础文凭课程。


宏恩基督教学院在2022 STI论坛的边会:

时间:2022年5月4日纽约时间10:30

名称:虚拟世界思维模式项目(Metaverse Mindset Project)




相关课程

宏恩基督教学院提供的专业课程,结合基督信仰及学术教育,并强调领导力与智育培训的重要。

图片关键词

注:以上信息整理自联合国网站及其各机构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