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场景

南坑示范社区

2021-01-28 15:37:42 mana 474


可持续发展示范街区建设是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也是实现现代化社会治理的关键办法。2020年,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市、区及各街道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定在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打造首个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通过专业性的调研、梳理及建设,初步打造完成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1.0版,并形成《可持续生态社区评价标准》初稿。


202010月,南坑示范社区项目正式启动,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示范街区 “南坑模式”1.0版。研究院通过衣、食、住、行及人文意识5个维度,28个指标对社区居民及各利益攸关方进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360度全方位调研,共收集整理3400余份有效问卷作为基础数据,数据总量达到南坑社区居民总数10 %。在11月共召开4场南坑智汇社区圆桌会议,邀请南坑社区政府代表、企业代表、NGO代表、孤寡老人代表、妇女儿童代表、社工组织代表围绕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社区进行主题讨论,结合调研数据梳理出240个社区问题,形成初步社区问题清单。同时,邀请中国工程院陈军院士莅临南坑社区参观指导可持续示范街道建设,就社区可持续发展进行讲解并分享国际优秀案例,对未来社区与可持续发展的融合模式提出独到见解。研究院在12月对示范社区初步打造结果进行整理汇总,形成南坑社区数据库、社区问题清单、社区治理标准体系以及社区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四部分输出成果,并根据“南坑模式”1.0版提炼出N+1+1+N”运作模式,通过可持续发展社区治理创新方案及创新技术转化解决社区问题,以创新平台进行资源整合,调动市场与科技创新力量提升社会治理质量,并在2020年可持续发展与国际青年创新论坛正式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南坑模式”。

 

图片关键词